从城市菜地开启耕读梦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6-12-06 14:35

院前济生缘合作社获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大奖

 

  陈俊雄团队在田间劳作。 林广明 摄

  获奖团队

  日前,海沧青礁院前社的济生缘合作社再度传来捷报:《合作社是个好东西》项目荣获第三届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成长组一等奖。

  项目的创业者是院前社的一群80后、90后,他们成立济生缘合作社,传承弘扬耕读文化,发展特色产业,让院前社从昔日的“空壳村”蜕变成今日的“聚宝盆”,评委们称之为“农村复兴之路”。  

  《海沧周报》记者 林晓蕾

  年轻人纷纷回村创业 观光旅游业越做越大

  挽起袖子、卷起裤管,2014年,院前社的3名村民从城市菜地出发,开启了他们的耕读梦。

  “接到理事长陈俊雄的电话,我第二天就辞职,回到家乡当‘农民’。” 村民林丽松谈起辞职回乡的理由时说,“希望把家乡发展起来,传承家乡的文化,留住这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古村落。”

  于是,济生缘合作社成立了,他们模仿网上“开心农场”的做法经营城市菜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城市菜地火了,这群年轻人又在寻找新的增长点。这时,台湾的“凤梨博士”黄来裕敲开了合作社的另一扇大门,双方合资开办了大陆首家凤梨酥观光工厂,凤梨酥观光工厂进一步带动了院前社的观光旅游业。

  济生缘合作社日益壮大,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村加入。同时,2014年改造至今,院前吸引了10万余名游客,城市菜地、凤梨酥观光工厂、农家餐厅、民宿等项目已创收约4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近200个。济生缘合作社在带动社员们致富的同时,还带动村民致富,约有半数村民已从城市菜地项目中获得收益。

  日本村庄想发展产业 特邀前去传授院前经验

  如今的院前社已是远近闻名的休闲胜地,绿油油的城市菜地里瓜果飘香,不少市民在这里锄地或采摘自家认租的新鲜蔬果,体验耕作的乐趣。

  济生缘凤梨酥观光工厂人潮攒动,“凤梨博士”从台湾引进技术及当地土凤梨,用传统工艺手工制作的台湾名产凤梨酥令游客们垂涎三尺。他们一边观摩凤梨酥的制作过程,一边品尝新鲜出炉的凤梨酥。

  大夫第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孩童们在这个古香古色的社区书院国学讲堂里学习闽台童谣,感受闽台保生慈济文化。耕读文化在院前传承,各类产业在院前发展得风生水起。

  值得一提的是,院前经验也引起了日本专家的注意。前几天,济生缘合作社理事长陈俊雄受邀前往日本分享院前改造创新的优秀经验。“院前的发展速度太惊人了。日本有一个村庄正要发展产业,特邀请院前济生缘合作社来向我们分享短时间快速发展的经验。”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杉万俊夫说。


[责任编辑:叶少君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