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銮湾新城 中心岛城湾相融轮廓初显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7-07-05 09:39

 

  马銮湾湿地公园效果图,生态修复重塑新城水陆界域。

  海沧新阳大道部分路段已通车。郑伟明 摄

  本报讯(洪欣琳)站在马銮湾中心岛,经过清淤修复的清澈水域上,白鹭低飞划过水面,带起粼粼波光,山清水美、城湾相融的轮廓初现眼前。据介绍,这里是马銮湾生态修复工程的核心地块,也是生态修复最早启动建设的项目。按照规划,该中心岛将通过围堰和吹填施工造出一个面积达3平方公里的大岛,今后马銮湾新城的重点公共建设配套和重要功能区都将落户于此。

  厦门百城建设投资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作为马銮湾新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马銮湾生态修复一期工程面积达1646公顷,建设内容包括清淤纳泥、陆域回填和临时围堰等,计划清淤量2000万立方米,主要针对水域及周边区域进行生态整治,改善马銮湾的水动力条件及周边环境。

  该工程自去年3月开工以来,海沧、集美两区已累计提交用地约两万亩,目前正大力推进中心岛、集美岛及相关生态岛屿的围堰及吹填施工进度,并同步进行陆域范围的场平施工及本月底将完工的新阳主排洪渠清淤。

  该负责人说,截至今年6月底,马銮湾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约8.4亿元,3个生态岛和集美岛已初具形态,中心岛陈井地块围堰已闭合并展开吹填,而且启动建设生态修复二期项目(中心岛、集美岛软基处理等)。

  经过一年多的开发建设,马銮湾新城从图纸上跃然而出,正不断变成现实,一个个备受瞩目的民生项目拔地而起,这个产城融合的国际化生态海湾新城,正徐徐展开画卷。

  【链接】

  马銮湾新城海沧片区将开建多条道路

  本报讯(东帆 张妙思)今年马銮湾新城海沧片区将续建道路40条、新开工建设道路28条,为辖区项目落地生根打下坚实基础。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是马銮湾新城教育配套建设项目,学园路是该校的配套道路之一。据介绍,项目已经完成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下一步将进行龙窖路口段路基土方的回填。

  其他4条配套道路东孚南路(二期)、东瑶西路、西园南路、西园中路也在紧张有序施工中。道路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满足该校区的进出通行及水电配套需求。

  除继续重点建设骨干道路外,今年马銮湾新城海沧片区还将建设多条城市支路、城市次干道,片区内将形成一个完整的交通系统。届时不仅方便马銮湾新城与城市各片区的联通,也能极大地方便片区居民的出行。


[责任编辑:王思婷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