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并行 推动城市基层党建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7-05-22 09:35

 

  

让党员和党组织在垃圾分类中发挥带头作用。(海沧区委组织部供图)

  本报记者 张珺 邬秀君 通讯员 熊东帆

  日前,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举行,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海沧区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据悉,今年1月,海沧区便率先全市成立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并通过创建“沧江益站”作为活动载体,推动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今年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成为海沧区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后,海沧区研究提出“1+4”工作方案(实施意见+工作机制、“一社区一主题”创建活动、“百支结对”行动、“三有”基础保障四个配套文件),以“四化一提升”为载体,全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

  特色引领因地制宜

  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我们将根据各街道、社区、园区实际,以街道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托底,找准重点、突出特色、精准发力。”海沧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海沧区要在强化服务功能上下功夫,开展“一社区一主题”创建活动。“立足各街道社区实际,打造公益、文化、创业、企业、青年、平安、绿色等特色主题社区将成为该创建活动的目标;小区党支部成员和业委会党员负责人交叉任职,统筹各方力量,将成为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模式”。事实上,为达到“文化主题”社区的建设目标,海虹社区在居民文化建设层面没少下功夫,社区的“天空农场”将耕读文化转化为可亲可感可体验的项目。

  街道层面的党建工作也将因地制宜,如嵩屿街道,将突出城市社区与商圈、楼宇融合共建,而新阳街道则突出高层次人才聚集、外来人口与城中村治理创新。在商圈街区,将开展“一支部一目标、一街区(商圈)一特色、一行业一品牌、一党员一计划”活动,打造阿罗海商圈、泰地商务街区等党建工作。

  而在海沧自贸园区,打造国企、自贸园区、创新社区、驻区单位、两岸青创、众创“六位一体”的城市基层党建典范园区则成为新的目标。

  创新共建融合机制

  为城市基层党建“保驾护航”

  海发社区39名在职党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主动担任起义务督导员的工作,每天按时“上下班”,督促引导社区居民;党员杨小英在社会组织中义务培训残疾人朋友,数年如一日……党员的先锋作用体现得淋漓尽致,而这背后却见证着海沧基层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海沧区还将通过健全同驻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机制,组织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组织等全面参与区域内的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推动街道、社区与基层党组织的互联互动、共建共补。

  值得一提的是,海沧区创新开展“百支结对”行动,将引导全区一百家以上的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村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类不同性质、类型的党组织结对共建,实施组织共建、发展共谋、人才共育、活动共办、资源共享。

  同时,海沧区还将实施人财物一体化保障措施,各街道设立城市基层党建专项统筹经费,确保基层党建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

  海沧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谷表示,海沧将围绕“四化一提升”的总体要求,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创新工作方法,让海沧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链接】

  四化一提升

  ●举措

  组织体系系统化:健全区级领导体系,健全街道组织体系,健全社区运行机制,加强党建工作联动。

  共建融合区域化:创新共建模式,推动资源共享,引导区域共融,形成共治合力。

  先锋引领常态化:引领政治方向,引领社会治理,引领服务提升。

  基础保障一体化:注重队伍建设,加强财政保障,拓展活动阵地,推进信息化建设。

  ●目标

  提升党领导城市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王思婷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