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违”治理攻坚再下一城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7-06-20 09:45

 

  ■ 渐美村村口的历史遗留违建被拆除,油烟扰民、安全隐患等问题得到解决

  ■ 海沧区“两违”重点整治提升成片推进、稳扎稳打,切实提升城区面貌

  海沧区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对标国际一流,实现城区面貌质的飞跃,切实增强百姓获得感和满足感。(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时间:2017年6月8日下午

  地点:海沧区兴港路渐美村村口

  ▲海沧城管执法人员依法拆除渐美村村口的历史违建。

  违建作为餐饮店,多年来的烟熏火烤,木板墙已变得焦黑。

  ▲历史违建的墙体被挖掘机一推就倒。

  经过整治,海裕路一带的市容市貌整洁靓丽。

  【亮点】

  ●“两违”重点整治提升工作实现“整治一片、巩固一片”

  ●店招整治提升引入第三方监理   ●广泛发动各方,有效遏制占道乱象

  文/图 记者 黄璜

  通讯员 谷振华 尤惠卿

  (除署名外)

  近日,海沧区兴港路沿线渐美村村口的历史遗留违建被全部拆除,不仅标志着海沧区“两违”重点整治提升又攻克了一个重要节点,还标志着海沧区“两违”重点整治提升即将进入巩固提升阶段,形成全面持续深入推进的态势。

  去年年底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海沧区全面推进“两违”重点整治提升工作,聚焦“六线五片区”、居民聚居区,以成片推进的方式,全面排除违建隐患,保障百姓居住安全,切实消除违建乱象,有效提升人居环境,真正实现稳扎稳打,巩固每一步整治成果。

  接下来,海沧区城管执法局将携手各街道办,持续巩固整治成效,贯彻落实长效机制,切实对标先进,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实现城区面貌质的飞跃,切实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案例】

  2000平方米违建被依法拆除

  挖掘机的铲斗轻轻一推,就推倒了违建的墙体,周边围观的群众发出了一声惊呼:“啊!都是那么薄的木板?”海沧区城管执法局与海沧街道办联合开展的这一场拆违行动,揭开了这里多处历史违建的“老底”。

  此次拆除的,是渐美村村口约2000平方米的历史遗留违建。早先有村民在已征地块上抢建,并出租给他人经营。第一间被拆除的是一个奶茶铺,所谓的墙体,其实就是两层几毫米厚的木板,夹着一层泡沫塑料。经营者还在这脆弱的基础上,装了几大片的玻璃,存在安全隐患。

  拆除前,海沧区城管执法局、海沧街道办及渐美村村委会联合对当事人进行了劝导。当事人也配合劝离了承租户、经营户。8日下午,海沧区城管执法局与海沧街道办联合出动60人,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拆除行动顺利完成。现场经过清理,正规划进行城市公共配套等综合利用。

  【成效1】

  有效清除安全隐患

  这些奶茶店、餐饮店、蔬果店位于村口,很多村民每天都从店铺前面经过。看到这些店铺的房屋质量竟然这么差,村民老许心有余悸,连声说:“拆了好!拆了好!不拆都不知道这么危险。”据了解,当年的抢建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完成的,之后迅速用于出租。砖混结构的房子连地基都没打,铁皮搭盖四面大多是用木板随便一封,无论是建筑质量还是装修质量,都不过关。

  在“两违”重点整治强有力的工作力度下,类似这样存在安全隐患的历史违建被一批批清除,切实保障了周边居民的居住安全。

  【成效2】

  切实解决扰民问题

  铁皮屋顶被掀开后,餐饮店的墙体露了出来,竟然也是木板砌成的。这一面墙正对着餐饮店的烧烤炉,墙体已经被熏得焦黑,木板早已变成一块黑炭。“太可怕, 这样烤着,说不定哪天就着火了。”一旁围观的大妈心有余悸,她告诉记者,这家店产生的滚滚油烟熏得人难受,还经常营业到深夜,噪声吵得他们周边的居民睡不好。

  事实上,在渐美村村口这一片历史遗留违建中,几家餐饮店都是油烟扰民的投诉热点,还有好几家加工厂的噪声,也是长期扰民。此次依法拆违行动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而且彻底解决了扰民问题,周边居民拍手称快。

  【成效3】

  拆后利用惠民利民

  渐美村村口的历史遗留拆除后,海沧街道办就抓紧进行清理。这里很快将用于绿化景观提升等城市公共配套建设。着力依法拆违治违,更要注重拆后利用,这是海沧区“两违”综合治理一贯以来的工作思路。

  海沧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让百姓共享“两违”治理的成果,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海沧区“两违”治理工作的目标。每一次治违攻坚,首要目标就是要改善海沧居民的生活环境,就是要服务海沧的经济社会发展。拆违腾出的土地,被迅速地用于城市环境整治提升改造、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或各项产业发展,为广大海沧居民营造更宜居宜业的环境,切实践行“两违”综合治理惠民利民的宗旨。

  解密“海沧模式”

  “两违”综合治理成片推进

  自去年年底,海沧区委区政府部署全面开展“两违”重点整治提升工作以来,海沧区聚焦“六线五片区”开展拆违治违行动,整治一片、巩固一片,并以点带面,向全区范围拓展。

  从建港路沿线的岭上社、滨湖路的刘山社、钟林路的钟山村,到兴港路周边的渐美村村口,在每一个片区的整治过程中,海沧区注重发挥党员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带头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整治,积极引导当事人配合拆除历史违建,同时严控新增违建,依法强制拆除拒不整改的违建和抢建,并加强督察督办、严肃责任追究,整治提升工作得以一路攻坚克难。

  通过这种成片推进的方式,海沧区的“两违”重点整治提升工作,真正实现了一步一个脚印的稳扎稳打,整治成果得以切实巩固,整治工作真正实现长效化。

  而在“两违”重点整治成片推进的过程中,海沧区还同步推进立面改造、夜景景观提升等工程,清除乱象、美化提升、完善城区功能,多管齐下,拆后腾出的土地也更多地用于公共配套、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城区面貌更加整洁美丽、更加精致宜居,辖区居民满意度更高。依法治违惠民利民,赢得群众支持,为治违行动持续深入推进夯实了群众基础,海沧区的“两违”治理工作已日渐形成了这样的良性循环。

  依法拆除违法广告

  沿街店招统一改造提升已启动

  海沧区市容环境秩序整治成效显著,城区面貌不断提升,建立起多方共谋、共管、共享的市容管理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 ,海沧城区钟林路、滨湖北路、建港路、嵩屿中路、嵩屿路等路段的违法广告、违规店招已全部拆除完毕,将进入统一改造提升阶段。而嵩屿路、海裕路、沧林东二路-沧林东三路等路段也已实现全面禁摊,占道整治成果得以持续保持。

  市容环境秩序整治成效显著,得益于海沧区委区政府的精心部署,海沧区城管执法局与各街道办、相关部门通力合作,通过深入的宣传发动、迅速有力的整治行动,不仅按时完成了针对占道乱象和违法广告、店招的整治任务,也吸引了辖区居民共同参与,建立起多方共谋、共管、共享的市容管理长效机制。

  2月26日至6月1日,海沧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各街道办、各社区以及区属国企,一共拆除违法户外广告、违规店招2775块,总面积约1.85万平方米。

  事实上,整治行动自1月1日就全面铺开了。海沧区城管执法局提前委托区属国企进行户外广告、店招现状的摸底排查,并参照《厦门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制订出符合海沧区实际的整治计划。

  第一步是宣传劝导。在整治开始前,由海沧区各街道办牵头,海沧城管下属各中队与社区工作者走进每一个沿街店面发放宣传告知,从排除安全隐患、提升商圈品质等角度,认真讲解整治的目的和意义。深入的群众工作,赢得了广大居民、商家的理解和支持。在拆除行动开始前,海沧区城管执法局还与施工单位一道制定了详细的拆除方案。在拆除现场,执法人员更是把安全放在了首位,相关拆除任务得以按时顺利完成。

  不仅如此,为确保拆除后的提升质量,海沧区特别委托区属国企,严格按照《厦门市户外招牌设置导则》的要求,制定出店招改造的标准图例,并根据不同店家的品牌形象要求,鼓励设置个性化店招,还请来第三方监理公司对改造施工质量进行把关。目前,钟林路、滨湖北路、建港路、嵩屿中路、嵩屿路等5条路段,共13个小区的沿街店面招牌统一改造提升工作已全面启动。

  重点区域全面“禁摊”

  长效管理防止乱象回潮

  如今,海裕路的周边再也没有占道摊贩扎堆的乱象,即便偶尔有个别占道摊贩出现,很快就会被负责巡查的路段管理人员劝离。近4年来,通过在嵩屿路等生活区主干道全面“禁摊”的试点工作,海沧区城管执法局联手相关街道办、社区以及小区物业、业委会等单位,逐渐摸索出 “共谋、共管、共享”的占道整治、市容管理长效机制。

  每一次占道整治行动,都是从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开始,聚焦群众关注的问题,找准整治行动的施力点。各部门齐心协力开展整治后,又能充分发挥社区、业委会的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共管,使日常管理形成长效机制,让占道乱象无法回潮。不仅如此,整治过后,一系列提升景观、完善公共配套的工作迅速跟进,让辖区居民切实感受到整治带来的福利,参与共管的热情更加高涨。

  这一套占道整治、市容管理长效机制,归根结底就是坚持群众路线的一次成功尝试,切实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整治成效才得以持续保持,这样的模式才得以在全区范围内复制、推广。

  【记者手记】

  立足惠民利民

  “海沧模式”

  高效有序

  “立足执法为民,海沧区城管执法局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注重实效,已经形成了高效、有序的‘海沧模式’。” 市城管执法局主要负责人的这句话,对海沧区城管执法局在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的积极作为给予了高度评价。

  “海沧模式”之所以高效、有序,是因为首先找准了立足点——全心全意为民的理念。无论是“两违”综合治理,还是市容环境秩序整治提升,海沧区始终坚持“立足服务群众,紧扣中心任务,助力建设发展”:通过整治行动,消除公共安全隐患,为群众营造出更加安居的空间;通过改造提升,改善城区面貌、提升城区品质,为群众打造出更加宜居的环境,也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更好的基础条件,最终惠及民生福祉。

  为了更高效、有序地完成各项城市环境整治提升任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海沧区早已形成了上下一心、部门协同、监督到位的工作机制。不仅如此,海沧区还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日复一日的执法行动中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无论是“两违”重点整治提升工作中的“成片推进”做法,还是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工作中的“共谋、共管、共享”,“海沧模式”就是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在总结中不断提升,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才得以一路攻坚克难,对标国际一流,不断扎实推进,最终实现城区面貌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王思婷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