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家企业建联盟 共筑平安新阳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7-07-18 09:22

 

  

  

  ■向志愿服务队授旗。

  

  

  ■巡逻队员在夜间巡逻。

  近日,新阳街道与新阳派出所联动模式再创新,在“同心圆”平安联防圈基础上,集结辖区企业自发组建的志愿服务队,成立“平安新阳企业联盟”。据统计,目前已有35家企业加入。其中,明威志愿服务队、长安志愿服务队、永旺志愿服务队、松法志愿服务队、泰海志愿服务队这五支联盟队伍,形成五个联防圈,有效填补新阳群防群治的“最后一块拼图”。

  文/记者 李巧莉 李晓辉

  通讯员 王巧玲 图/新阳街道提供

  企业自发开展巡逻,得到街道和派出所支持

  作为联防圈的带头企业,明达实业公司在2015年12月就积极配合新阳派出所,开展群防群治工作。以前,在明达实业后门旁边和霞飞东路靠山偏僻地段,容易发生“两抢”案件。

  “一开始,有员工向公司反映了这个现象,公司也担心员工上下班途中的安全,就开始让保安徒步巡逻。新阳派出所很支持,为保安人员夜间巡逻提供了指导和支持。”明达实业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发动周边企业组成“社企联合治保会”,在夜间开展义务巡逻,协助警方做好企业周边的治安防控工作。很快,霞飞东路一带的企业纷纷响应,威迪亚卫浴、德彦纸业、王氏明发打火机、通士达等企业都参与进来,新阳街道还拨专款购买巡逻电动车,形成了新阳工业区东片的联防圈。

  今年年初,明达实业工程师吴文飚提议,将该联防模式命名为“同心圆”联防圈,进一步规范化。新阳街道和新阳派出所随后走访多家企业,征求意见。经过共同商议之后,在新阳工业区划分五个“同心圆”平安联防圈,分别是“新阳东圈”“彩虹桥圈”“新阳商圈”“新阳西圈”和“马銮湾圈”。

  吴文飚说,“同心圆”联防圈从一支队伍到五支队伍,覆盖了新阳的“东西南北中”,不仅可以和兄弟单位建立联盟互帮互助,还实现了信息共享。  

  最迟巡逻到凌晨3点,还协助基础大排查

  在联防圈里,每天晚上7点到10点,都有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巡逻。值得一提的是,在“新阳商圈”联防圈,由于地处商业地带,不少年轻的“新厦门人”下班时间比较晚,因此,巡逻时段进行特别设定,从晚上8点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3点。

  长安志愿服务队的陈坝钦说,平安创建人人有责,很开心能为家园的平安做一点贡献。

  “一个志愿服务队里的队员,都在一个微信群里。巡逻时一旦发现问题,巡逻队员就会及时汇报,其他志愿者都能很快赶往现场支援。”永旺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上个月的一个凌晨,一名队员在新华都附近巡逻时,遇到了一名喝醉酒的男子,竟殴打自己的妻子。巡逻人员上前制止无效后,报警并向其他志愿者求助。5分钟后,其他志愿者赶到现场支援,协助民警成功制止了这名男子的行为。

  除了协助巡查治安情况,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还使用“厦门百姓App”,协助民警进行基础大排查工作,采集企业从业人员的信息和员工宿舍的住宿信息,同时还可以通过App上报安全隐患。“有些企业员工上万,有了企业联盟,志愿者力量进一步扩大。”新阳派出所一名民警说。   

  上半年警情同比下降近三成

    下夜班的工人感觉心里踏实

  以明达实业为龙头的联防圈,在辖区群防群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巡逻队开展巡逻以来,霞飞东路一带原来易发的“两抢”案件销声匿迹了。

  据透露,今年上半年,新阳派出所的警情总体有明显下降,同比下降近30%。去年7月份,日均发生四五起刑事案件,今年7月份以来已下降至日均一起。“昨天更是一起都没有发生,这说明成效很好。”新阳派出所所长陆泽局说,各个“圆圈”的人,同心同德、共筑平安、献计献策,邻里守望相助,能够提升大家的幸福感。

  近期,不少在新阳工厂上夜班的人,都感受到真切的安全感。黄女士平时晚上10点半才下班,并步行回家。她说,原来路上都没有人巡逻,心慌慌的,现在出了厂门就能看到巡逻车和巡逻人员,心里感到特别踏实。

  在提升群众安全感的过程中,新阳街道历来重视创新社会治理方法。在村居中,原本是兼职的“护村队”,也聘请专人专职成立村居巡逻队,填补原先村居中存在的治安空缺。他们还组织文艺路演、创新“爱心锁”防“两车”被盗、张贴平安建设宣传海报,开展安全宣传。


[责任编辑:王思婷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