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汉字节今在海沧开幕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7-10-26 09:11

  林则徐书法真迹将亮相“金砖之光———非遗精品暨名家书画海沧特展”

  

  工作人员正在布展。

  

  林则徐书法作品。

  记者 叶子申

  今天上午,备受关注的2017海峡两岸汉字节将在海沧文化中心开幕。除了年度汉字评选,本届汉字节还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汉字文化活动。其中“金砖之光———非遗精品暨名家书画海沧特展”也将于今天开幕。

  据悉,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在这场高规格的盛会中,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多位“闽派”名家书画作品走向世界,广获赞誉。为了承续金砖之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海沧区文体广电出版局、海旅集团、海西晨报社主办的“金砖之光———非遗精品暨名家书画海沧特展”将于今天在海沧隆重启幕,展览将持续至10月29日。

  此次展览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和名家书画展区两大展区。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将展出100余件建盏、漆线雕、影雕、木雕、漆器漆画、青瓷等作品,名家书画展区则带来40多件“闽派”书画名家作品。

  这些文化艺术形式古老而鲜活,如果您对非遗、书画作品感兴趣,不妨前来现场欣赏,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非遗”展区

  “非遗”大师亲临现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被各群体、团体、有时为个人所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

  在今年的厦门会晤期间,漆线雕、影雕、木雕等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放异彩,不仅受到中俄两国元首的“点赞”,更得到全球瞩目。可以说,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搭乘“金砖快车”,声名传遍海内外。

  据悉,本次“海沧特展”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将展示的参展项目共有9大项,包括建盏、漆线雕、影雕、木雕、漆器漆画、青瓷、玛瑙、鼓浪屿馅饼及茶文化,汇聚非遗传承人精心挑选展出的代表作品100余件。

  其中,建盏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盏代表性传承人孙建兴提供,漆线雕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漆线雕代表性传承人蔡水况提供,影雕由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影雕代表性传承人李雅华提供,木雕则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雕代表性传承人林建军提供……

  据主办方介绍,在今天举行的两岸汉字节开幕式现场,多位福建“非遗”大师还将亲临现场,与观众分享传统文化的魅力。

  名家书画展区

  林则徐书法真迹现身

  此次海沧特展还将带来43件闽派书画作品,涵盖书法、中国画等题材。

  记者了解到,今年厦门会晤各大会场,陈列了多件闽派艺术家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展示了厦门会晤中浓郁的“福建味”,也是艺术家家乡情怀的体现。

  此次海沧特展将展出这些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其中就有林则徐的书法真迹———“行草四条屏”。除了林则徐,此次海沧特展还将展出林生、林良丰、周煜、邓绍炳、曾华伟、张小凡、林岑等8位艺术家的作品。

  据介绍,林生、林良丰、周煜、邓绍炳等都是厦门知名的艺术家代表。此次厦门会晤,他们分别创作了多件艺术品,展示或悬挂于厦门会晤的各大场所。其中,林生今年70多岁,其创作的《世界遗产鼓浪屿》长达8米,全面展示了鼓浪屿的绝美风姿。

  “此次参展,艺术家将带来各自描绘本土题材的代表作品,希望能向市民展现厦门的美景,同时也展示厦门的文艺创作成果。”厦门市张晓寒美术研究会会长林良丰说。


[责任编辑:王思婷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