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焰火照亮黑夜 鞭炮锣鼓响彻村庄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7-11-09 08:47

送王船 闹热像过年
海沧芸美村送王船文化节前日开幕,吸引金门民俗团体参加 习俗延续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文化精神,寄托乡愁联结两岸

   送王船习俗

    正申报世遗

  2011年6月,闽台送王船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3年,马六甲万怡勇全殿的“送王船”习俗列入马来西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中国厦门与马来西亚马六甲正在积极推动“送王船”习俗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11月7日深夜,海沧芸美村送王船现场。王船在火光中化吉远行,保佑人们平安丰收。

  芸美村送王船现场,村民观看民俗节目表演。

  7日深夜,芸美村村民将王船抬往燃烧地点。

  文/本报记者 林路然 薛尧

  图/本报记者 姚凡

  烟花焰火照亮黑夜,鞭炮锣鼓响彻村庄,男女老幼全体出动,手拿香火,追随王船而来。金箔彩旗在火光中舞蹈,映照出一双双虔诚的眼眸。远去的王船带走平安祛灾的愿望,更延续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文化精神。

  7日,四年一度的海沧芸美村送王船文化节开幕,活动还吸引来自金门的民俗团体参加。本报记者跟随现场探访,尝试探究背后的文化渊源。

  【现场】

  送王船真热闹

    四年一次像过年

  前日,一进入海沧芸美村就被喧嚣的气氛包围。红色气球高悬在村宅上,送王船文化节已预热了好几天。村民说,上周末就有许多信众从外地赶来,向王爷祈福,当天下午开始,鞭炮响不停、戏班唱不停,村民净船安宅、烧香巡街,村里热闹得堪比过年。

  当晚11时,几声锣响,村民们涌到通济宫前,送王船活动进入高潮。上至白发苍苍的老翁、下至刚会走路的孩童,村民们或手持香火,或举起纸人,从通济宫前出发,巡街一周到达王船安放处。此时,王船插上“代天巡狩”的大旗,朱、池、钟三位王爷端坐在官厅内,甲板上满载大米鸡鸭和金箔,一切准备就绪。一呼百应,数十位男丁壮汉扛起王船,调转船头向东,朝古时的航向启程。

  穿过狭窄的村落街巷,王船在村民信众的簇拥跟随下到达村里的古渡口。鞭炮烟花齐放,呼喊声、锣鼓声声声不绝,在村民的目送下,王船轰轰烈烈地在火光中化吉远行,保佑着世代生长在这片土地的人们平安丰收。

  【追忆】

   芸美村变化大

    送王船文化代代传

  火光中的王船,在村里的古渡口逐渐远行。让人唏嘘的是,时世变幻、沧海桑田,芸美村中那个原本与大海紧密相连的古渡口,早已离海水甚远。

  只有池塘边的一块块蚝堆石,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是海边养牡蛎的地方——它顽强地镌刻着海的气息,如同村里老人记忆里的大海影像与气味。

  今年72岁的陈昆仑是土生土长的芸美村人。他记得,以前芸美村就在厦门“西港”边上,三面环海,是连接海陆的交通要道,那时90%以上的村民都在讨小海,“每逢天文大潮时,海水能漫上村路,涌到通济宫前。”

  随着地理地貌变化,如今芸美村离最近的马銮湾海域有数公里远,村民们也收网上岸,不再以打鱼为生,但从古时流传下的送王船活动却仍然经久不衰。“今年的送王船活动比往年都热闹!”陈昆仑开心地说,送王船文化已经融入芸美村村民的血液里,展现着闽南人互助友爱、敢拼会赢的精神,要代代传承下去。

  这种代代传承的记忆与精神,联结着过去与现在,更联结着浓浓的情感。

  “这是海洋文化的载体,是从闽南地区走出去的海内外华人的情感纽带。”东孚街道芸美村党委书记陈克赞说,在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等地也有送王船的习俗活动,每年都有从村里走出去的华人华侨以及他们的后人来参加活动。送王船文化是他们的“乡愁”,寄托着他们对故乡的深切情谊。

  【观察】

  送王船起源于明代

    不同村落“王爷”不同

  海沧芸美村的送王船活动是厦门送王船活动的缩影,在翔安后村、新店、思明沙坡尾、同安吕厝、海沧钟山等地也盛行。

  本报资深地理编辑、民俗专家卢志明介绍,送王船起源于明代。彼时闽台沿海地区海洋贸易兴盛,为了祭奠葬身大海的远行者,保佑出海的人们交通顺畅、免于风浪、生意兴旺,又结合闽南地区的“王爷”信仰,送王船活动逐渐演变而成。

  卢志明说,每个村落供奉的“王爷”不同,举行的年份也不尽相同。譬如翔安后村供奉的是岳飞;在海沧钟山,每三年举办一次;而在芸美村,送王船送的是朱、池、钟三位王爷,每四年举行一次——前三年由三位王爷轮流进行庆典,属于小任年,第四年三位王爷一起出巡,叫作大任年。

  三位王爷共同出巡时,两百多位“监”、“班”开道陪同,也是芸美村独有的特色。“之所以供奉的是朱、池、钟三位王爷,主要是由于他们的怜悯之心。”卢志明解释,传说其中的池王爷名然、字逢春,又名德诚,原籍南京,明万历三年(公元1575年)文中举人、武中进士。池然当时在去漳州府任道台的路上,途中遇上瘟神,得知瘟神要在井里下毒,毒害村里的百姓,就将药骗来服下,最终毒发而亡。“所以,池王爷的面是黑的。”卢志明说。

  为此村民们一直供奉着这位王爷,感激他救下全村百姓。至于朱、钟两位王爷,芸美村的相关史料没有详细的记载。

  【同步】

   金门也有送王船

  海沧芸美村这次送王船迎来了新客人——金门金城镇北镇庙总干事洪鸿源带领24名团员一同前来,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芸美村参加送王船活动。“金门也有送王船的活动,但王船以纸质船为主,活动也没有对民众开放。”洪鸿源说,希望今后能继续开展交流活动,组织两岸同胞举行共同的活动。


[责任编辑:王思婷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