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经历讲变化 真情实感谈获得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7-11-20 08:38

海沧“十九大精神@你我他”理论轻骑兵进基层走进海沧街道

  大学生村干部表演快板《十九大精神放光芒》。(郑伟明 摄)

  活动中的合唱团演唱。(郑伟明 摄)

  本报讯 (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林艺萍)17日下午,九龙江口的微风伴着冬日暖阳吹进海沧区青礁村的芦塘书院。书院的四点钟学校如期开门了,但今天学生们无须温书,他们要参加一场特别的“公开课”。书院外的耕读广场上,音乐响起,余芳老师领着孩子们排队、入座;几位大学生村干部自编自演的快板很快活跃了现场气氛,路人们纷纷聚集过来……

  当日,海沧区“十九大精神@你我他”理论轻骑兵进基层之海沧街道专场活动在青礁村芦塘书院耕读广场举行。大合唱、演快板、诗歌朗诵、故事分享、亲身体会……这场别开生面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公开课”的主角全部是村民或是参与村庄建设的亲历者,他们用自己多年来的所见所闻所历所感,将十九大精神讲得深入浅出,颇接地气。村民林容朝感叹,“平时觉得十九大很远,听了宣讲后才意识到,我们青礁村民也是编织中国梦的一分子。”

  如今,海沧全区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工作。各街道通过发放党员小书包,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真正学深悟透;干部群众“层层学、互动学、体会学”,用最朴实的语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基层一线。更重要的是,当地还将宣讲学习与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立足基层实际,既鼓舞了干劲,又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

    讲故事  一个泥泞村落的变化

  临近傍晚,青礁村院前社的好时光餐厅,忙碌了一天的台胞李佩珍沏上一壶茶,回忆起过去。

  四年前,她第一次走进院前社。“那是8月份的一个午后,天空下着大雨,我很清晰地记得自己穿着平底运动鞋,但是道路太泥泞了,没办法进村子。最后我硬着头皮踩下去却发现迈不开步子,鞋子已经陷在泥中。”作为青礁村的主任助理,李佩珍来到海沧一待就是四年,第一天进村的尴尬很快被陈俊雄等一群年轻人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激情所掩盖,现在,青礁村院前社成为海沧、厦门乃至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

  17日的活动现场,作为草根轻骑兵的代表,李佩珍首先分享了自己在海沧的这件糗事,青礁村院前社也一度从面临拆迁的闽南传统村落蜕变成远近闻名的生态文化村落。如今,在外创业的院前社年轻人,纷纷回流家乡建设自己的心灵家园,“空壳村”早已成为历史。     这些话语触动着大家的心弦。“青礁村的变化,乡亲们有目共睹!”村里的老党员颜福顺接过李佩珍的话匣子,在他看来,正是党的政策不断关心基层、关心农村,才让旧村换新颜,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谈获得  作为青礁村民自豪满满

  夕阳下,古厝里,海沧青礁村的孩子们用洪亮清朗的声音,诵读着古诗,芦塘书院四点钟学校的老师余芳正督促孩子们温习功课。

  “没有书院之前,我在家里带孩子,慢慢地成了别人眼中的家庭妇女。”在宣讲活动的现场,余芳告诉记者,芦塘书院的四点钟学校改变了她,也让她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获得感满满。

  如今的青礁村,乡村道路拓宽了,脏乱环境减少了,古厝老宅成为耕读文化传播的平台和载体,浓厚的耕读传家之风在村里蔓延开来。

  “现在,我们每晚都会在广场排练合唱和广场舞,日子过得安定又幸福。”芦塘合唱团成员颜惠英老人在一旁插话。不仅如此,村民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了,像送葬、赶礼等旧风俗慢慢被改掉,文明团结互助的新风尚正在形成。

  同样有体会的还有海归大学生村干部温兆琦,她从国外留学毕业后来到海沧,“我要把我们海沧的一个个魅力村庄介绍到世界去。”在一次次走村入户、村情民意的调查中,小温已经把自己当作地道的海沧人。

    享未来  追求美好生活,我们干劲十足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明确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这对我们青礁村来说完全有条件、有基础实现。”宣讲活动现场,村老人会会长颜顺安兴奋地说,现场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

  对于青礁的现状,村民们仍不满足。“我们有颜思齐开台公园、青礁慈济祖宫、济生缘合作社等资源,这些要好好地加以利用。”台下的村民们议论开来,他们正计划依托国家级乡村旅游品牌的称号,打造乡村旅游的新业态,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将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

  不仅仅是青礁村,在海沧的多个村落,一个个美丽的庭院扮靓了村貌,耕读文化则是美丽村容村貌的灵魂。如今,海沧区一方面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过硬的领导班子,另一方面鼓励农业产业不断升级换代,以点促面,因地制宜,越来越多的村落留住了绿水青山,成为人们记住乡愁的地方。


[责任编辑:王思婷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