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年终收官战 增强群众获得感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7-11-29 10:39

海沧街道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面推进年末工作提质增速

  台胞李佩珍在芦塘书院广场与老党员合影。(通讯员 郑伟明 摄)

  海沧街道大学生村干部宣讲队走进社区书院宣讲十九大精神。(海沧街道供图)

  “辖区内一家4S店的征拆工作已经谈到了关键时刻,今天再去推一推,争取能有大的突破。”日前,海沧农场干部张娟娟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征拆沟通工作上,她要抓紧年终的有限时间,为完成年内的交地任务打基础。

  张娟娟只是海沧区海沧街道广大基层干部加快推进年终岁尾工作的一个缩影。当前,海沧街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以“学、讲、考、干”的四字诀将十九大精神创新形式地宣讲到基层一线,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与此同时,海沧街道提出了“奋战50天,全面完成年度任务”的目标,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锁定征拆、平安、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全面推进年末工作提质增速。

  本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林艺萍

  多样套餐: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初冬时节,海沧街道青礁村芦塘书院的耕读广场前人头攒动,佩戴党徽的“游客”为数不少。前几日,芦塘书院迎来区里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轻骑兵,宣讲团中的大部分成员都是村里的群众,或是参与村庄建设的亲历者,他们用亲身经历讲家风、谈变化,畅想美好未来。这堂将耕读文化与十九大精神宣讲相结合的公开课,不仅支部党员听得认真,还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旁听。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农村发展方向。”村老人会会长颜顺安激动地说,“参加完活动,感觉暖意融融。走进新时代,大家都有奔头,精气神也更足了。”

  “进基层,广宣传,我们紧抓学、讲、考、干四字诀,推出了多样化的套餐使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海沧街道党工委书记柯少敏介绍,连日来海沧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大学生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宣讲团,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开展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街道还组织编排“答嘴鼓”“三句半”、小品等节目,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上,向群众讲清楚、讲明白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感染力和吸引力,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在海兴社区,党员宣讲队将宣讲地点选在社区架空层,敞开式畅谈吸引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参与,群众你一言我一语谈变化,讲收获,提问题,找方法,直接打通了十九大精神宣讲与百姓的“最后一公里”。不仅如此,宣讲队员们还带着小板凳、学习资料卡、笔记本进村入户,既讲“普通话”又讲“闽南话”,把宣讲理论政策与宣讲身边人和事结合起来,突出短、平、快,引发情感共鸣,让群众坐得住、听得进、乐于接受,受到普遍欢迎。

  据悉,接下来,海沧街道还将进一步结合城乡发展实际,继续开展包括主题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在内的各项学习活动,坚持方式的多样性,突出学习的实效性。

  奋力实干:攻坚克难落实年度目标任务

  “一事不拖,一户不留,一天不拖,这是硬杠杠。”进入11月底,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落实,为来年项目建设做好用地保障,海沧街道的广大干部开始了新一轮的攻坚,不能让一户人家掉队,工作都要做在前面。“征收工作说白了就是群众工作,只能一次又一次入户,一次又一次交心,工作才能真正做扎实。”在海沧街道的征迁工作中早就有了这样的共识。

  “年终岁尾,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抢抓机遇干出成效来。”海沧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许建平提出了要求,辖区内村居书记、主任,两委干部、征拆公司全部沉下心来抓征拆等中心工作,街道领导靠前指挥,组团攻坚突破。自海沧街道开展“奋战50天”工作以来,囷瑶村两委昼夜连续做工作,大埕、后山尾项目的推进速度明显加快。走进海沧街道办公楼,一楼大厅的展板上各村居的征迁进度一目了然,“村居之间互相比拼,党员干部争先恐后,中心工作推进越来越有成效,一些重点项目的地块在年底前完成交地任务就越来越有保障。”

  不仅仅是征迁,在海沧街道,交通安全保卫战、文明创建和平安“三率”攻坚战收官战等同时打响。当地加大交通违法查处力度,针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老旧住宅、“三合一”“九小场所”、城中村、群租房等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示范社区”创建、“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高层建筑综合治理、电动自行车、“四清一查”等专项行动,强化隐患整改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沧街道启动了880个群防群治勤务点位,动用群防人员上岗值守3528人,辖区刑事警情数同比下降79.25%,其中海沧派出所刑事警情零发案20天,后井边防派出所持续保持零发案28天。辖区刑事警情数同比下降41.12%。这个成果为历年最好。

  文化强街:群众当主角 共享文化盛宴

  “我捐1万,我捐2万,我们企业捐15万……”海沧街道日前一场特别的募捐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孩子们有福了,只要好好念书,学费、奖励都不成问题。”

  这场募捐是多年来海沧街道捐资助学、奉献爱心活动中的一场,街道党员干部带头做榜样、爱心企业紧跟上,乡贤们也按捺不住,纷纷慷慨解囊,今年10月至今,街道教育促进会收到捐款达到24.16万元。事实上,海沧街道在1997年就成立了教育基金会,当年就募集教育善款达到128万元,这笔专项资金一直用于支持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激励学生奋发学习。“在海沧街道,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尊师重教已经蔚然成风。”海沧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以来,海沧街道每年统计各村(居)高考考生录取情况,并对考生予以奖励,在全街道营造了浓厚的求学重教的氛围。

  重视教育只是海沧街道鼓励发展文教的一方面。近年来,海沧街道依托社区书院平台,大力弘扬耕读文化,营造优良的家风社风,几乎每月都定期开展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文体活动。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的同时,街道逐渐让“送文化到基层”变成“种文化到基层”,每个社区书院都开设书画、健身、舞蹈等课堂,四点钟学校不仅辅导学生学习,还开展户外体验课、闽南文化教学等,群众反响热烈。当前,海沧区“书院好声音、唱响新时代”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海沧街道展现出全民参与的一面,古筝、合唱、独唱、答嘴鼓等节目让人应接不暇,这都得益于平日文化活动的开展和积淀。

  如今,在海沧街道各村、社区,到处可以看到欢快、热烈的群众文化生活场面,老百姓是这些开放舞台上的绝对主角,他们是文化的建设者和推动者。

  海沧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海沧街道以弘扬耕读文化为契机,家风家训持续传承,街道还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们全员共享文化盛宴,文化软实力正在成为发展的硬支撑。

  责任编辑:陈培章


[责任编辑:王思婷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