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部微电影“映”出海沧好风尚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7-12-18 09:40

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为海沧出谋划策。

  记者 邱雅萍 通讯员 林晓蕾

  近日,海沧人心中“最走心的海沧微故事”三甲正式出炉。以海沧草根群体为蓝本拍摄的“海沧微故事”是海沧坚定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这些微故事弘扬耕读文化,宣导正能量,以温暖、温情、活泼的内容影响着9.6万本土海沧人和30万新海沧人。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单学刚这样评价“海沧微故事”:“凡人小事最能直击心灵,‘海沧微故事’最大的特色就是用身边人演绎身边事。海沧用微电影这一契合互联网大趋势的形式传播本土文化,紧跟时代特点。”

  为走心微故事“打call”

  2016年以来,海沧区全面开展“弘扬耕读文化,建设幸福家园”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其中,拍摄身边人、身边事的“海沧微故事”用微电影的方式,依托移动互联网优势,创新性地进行了文化自信在基层的探索与实践。

  记者了解到,“海沧微故事”一共拍摄了3季共13部微电影,同时创造了歌曲《海沧》、MV《追梦赤子心》、电影周边表情包等相关内容,全网累计曝光量高达3685.6万次。

  不仅如此,“海沧微故事”坚定群众路线,通过招募群演、开展60多场观影会巡回活动等形式,弘扬耕读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和文明新风尚。近日,“讲好海沧故事,培养文化自信”微电影群众评选暨展播活动在海沧梦露电影院举行,海沧各大街道居民纷纷为自己心中最走心的“海沧微故事”投出宝贵的一票。

  “‘海沧微故事’让海沧人文精神更接地气,我为‘海沧微故事’打call,为海沧打call。”来自新阳街道的邱宇泽说。

  专家出谋划策讲好海沧故事

  如今,“海沧微故事”已成为群众参与面广、媒体关注度高、观众互动性强的文化活动之一。那么,未来要如何才能继续传播海沧声音、讲好海沧故事呢?

  在“政务舆论新形式———用微电影讲好老百姓的故事”研讨会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副总经理单学刚,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邹振东,厦门理工学院传播学院院长郭肖华,电影频道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第二届类型短片创投季最佳导演林秀强等就此展开研讨。

  林秀强指出:“为了让更多人体会到耕读文化的深意,海沧采用了‘讲故事+新媒体’的推广方式,这让我赞叹不已!”在他看来,海沧的开放性、包容性,给了创作者很大的发挥空间。他建议打造海沧电影大师孵化器,让“文化厦门,影视海沧”成为响当当的标签。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沧将继续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方式,不断拓展便捷新颖的传播渠道,讲好海沧故事。

  相关链接

  “最走心微故事”

  获奖作品

  一等奖作品《电话那头》,通过对4对母子进行问卷调查,并对比分析问卷结果,从侧面表现社会公众对孝文化的理解。

  二等奖作品《古物永寿》,讲述莲花社区居民谢永寿热衷古物件收藏的故事,这是海沧人传承耕读文化和家风家训的一个缩影。

  三等奖作品《逗阵爱拍拼》,讲述青礁村村民陈俊雄关闭生意红火的加工厂,投身家乡建设,带领村民将昔日的“空壳村”转变为游人如织的“聚宝盆”的故事。

  优秀奖作品:《憨人》《亲爱的妈妈》《万吨宝玉一座村》《练拳吧,孝连郎》等。


[责任编辑:王思婷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