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促发展 强化监督见实效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7-12-29 10:29

围绕中心促发展 强化监督见实效
海沧区十二届人大履职为民,推动经济社会赢得新发展

  海沧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推动议案办理。(杨佳怡 摄)

  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履职为民,推动水环境整治。图为绿意葱茏的海沧城区。(郑伟明 摄)

  海沧区人大代表视察社区书院活动开展情况。(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供图)

  培育新兴产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们听报告、找思路,提建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他们密切联系部门,广泛调研推动;水环境整治,集体经济项目建设,他们办议案、划重点,很快见到成效……

  一年来,海沧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优秀传统文化、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等领域,推进经济文化赢得新发展、法治民生实现新作为,本届常委会各项工作在开局之年取得丰硕成果。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海沧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正谋划新一年的工作重点,力求增强监督实效,加强管理服务,为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张  珺

  通  讯  员 林艺萍

  杨佳怡

  耕读传家>>  文化弘扬出成效

  12月8日上午,海沧区新阳街道人大工委组织新阳代表小组代表视察辖区书院建设情况。“书院开展了哪些活动,居民们参与度高不高?不同书院之间,各自的特色是什么,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项目?”人大代表们看得仔细,问得认真。辖区人大代表的这场集体视察只是海沧区人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在海沧,几乎每个月都能看到基层人大代表出现在弘扬耕读文化的各种活动现场。

  今年以来,海沧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区委关于开展“弘扬耕读文化,建设幸福家园”的决策部署。在今年3月份,率先作出《关于倡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耕读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与此同时,海沧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还多次带队走访相关部门和街道,调研推动工作的开展情况,专题听取区政府《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针对全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现状提出对策建议。人大代表的密切关注和积极推动,进一步促进了海沧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

  在政府的助力下,海沧对耕读文化的弘扬很快在各个层面开枝散叶,各街道通过社区、学校、书院、祠堂、家庭等“传承因子”,举办各具特色的弘扬优良家风、传承耕读文化系列活动,为当地文明创建注入新内涵。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传家训、振家风”活动在各街道、村居广泛开展,社区书院建设全面推进,“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实现常态化,“最美系列”评选活动持续开展,一批具有海沧特色的传统文化品牌得到深入挖掘、整理和弘扬,敢闯敢创、崇文尚武、文明自强、开放包容的海沧人文精神加快凝聚。

  “2018年,我们要持续推进以耕读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海沧的全面发展,一以贯之地抓好常委会《决定》的贯彻落实。”在今年的区两会上,海沧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了新的要求。

   转型升级>>  助力新兴产业培育

  产业转型升级是海沧区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重中之重,海沧区的人大代表对经济建设中心工作的关注更是不遗余力。

  2017年,海沧区人大常委会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盯事关全区经济发展的重点进行监督,听取重点产业发展情况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情况的报告;组织代表听取全区重点发展规划,把思想统一到全区中心工作上来。

  “要紧抓影响海沧发展的长远性、根本性、关键性问题,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并加大督办力度,确保决议决定得到有效实施。”对全区经济中心工作,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围绕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关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的发展,聚焦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在海沧区人大常委会的推动助力下,全区新兴产业培育成果丰硕,集成电路产业正形成集聚态势;生物医药产业开创新局面,艾德生物、大博医疗成功上市,厦门生物医药港入选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2018年,我们还将对创新创业工作开展视察,助推全区打造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做好听取和审议财政、计划、审计报告等工作。听取和审议涉企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着力助推培育优质企业。”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划出了新一年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重点。

  履职为民>>  呵护高颜值城区

  今年,海沧区代表厦门获评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山海湖岛城”融为一体的国际一流城区因为绿色生态的优势而加分不少。在“水清、岸绿、景美、民富”的成绩背后,离不开海沧区人大代表的努力,东孚城区污水排入过芸溪问题的整改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2017年初,海沧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把水环境整治列为工作重点,紧盯“关于整治东孚城区污水排入过芸溪问题的议案”办理。“区政府高度重视该《议案》的办理,东孚城区污水排入过芸溪的污水管网建设改造项目全面推进,今年9月监测数据显示,过芸溪水质提升明显,一些断面水质已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办理工作成效明显。”海沧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11月28日,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整治东孚城区污水排入过芸溪问题的议案”办理情况报告》,会议经过表决,同意该《议案》办结。不过,办结议案只是人大履职呵护绿色生态的一个开始,后续的生态维护和长效机制是人大代表们更加在乎的。

  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就专门针对当地水环境整治提出了“村庄污水治理全覆盖”“提升污水治理标准”“提升过芸溪自净能力”“完善市政管网建设”“注重后续管护”等要求,确保小流域“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的治理目标不是昙花一现。

  这项工作也推动了全区污水管网短板的补齐。今年以来,海沧区政府主动作为,以点带面,统筹谋划全区污水管网建设,加快补齐了海沧全区污水管网建设的短板,为生态保护、群众生活质量的提升带来实效。

  “2018年,海沧区人大将围绕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精准发力,增强监督实效,增进民生福祉。我们还将紧抓代表建议‘提、交、督、办’四个关键环节,推动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海沧区人大常委会表示。


[责任编辑:王思婷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