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提振精气神 实现开门红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8-03-12 16:34

海沧街道负责人走进企业主动对接,了解生产经营现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

  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海沧区海沧街道效能办的工作人员准时出现在辖区的多个工作现场,检查人员到岗到位、工作开展等情况。不少村居干部表示:“这是街道要求大家收心归位,开启奋战模式的信号!”

  春节前,海沧街道就已开展“以什么样的奋斗姿态拼搏新征程”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讨论,并召开“马上就办 狠抓落实”提振干部精气神的专项活动部署会,向广大党员干部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很快,成效显现出来。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两个月,海沧街道的经济指标、征地拆迁、安全稳定等工作都实现了“开门红”,辖区内马上就办、狠抓落实、攻坚克难的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

  这背后是街道干部群众“干字当头”的生动体现。“我们要找准定位,自我加压,提升活力,快出成效。”海沧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踏上新征程,海沧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将以“快干、实干、会干、能干”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攻坚落实,推动今年第一季度“开门红”全面实现。

  文/本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林燕红

  图/海沧街道提供

  征拆取得突破

  重点项目用地有保障

  上月底,海沧街道温厝社区宁店社最后5栋房屋共计1334平方米完成拆除,实现了整社的拆平封闭。街道房屋征迁服务有限公司经理蔡东灿总算松了一口气,宁店社的拆迁工作持续了10年,整个过程的艰辛他深有体会,今年春节期间,他还忙着向被征迁户拜年,跟他们沟通,希望将进度往前再推一推。

  对于整个海沧区来说,宁店社的整村拆平封闭也很有意义,因为这里是海沧区重点发展的信息产业园所在地,交地进程直接影响到新兴产业的布局和发展。随着313亩土地的交付,海沧区在去年引进的集成电路产业重点项目——士兰微电子项目建设得以顺利推进。

  无独有偶,在海沧街道的港区片区,停滞了两年的石甲头征拆工作近日有了突破性进展,最后一栋房屋的签约有望在本月内完成。“这里是厦门钨业重点项目的建设用地,我们要确保在3月中旬将土地顺利移交。”街道街政办主任陈暖阳是该片区征拆的负责人,征拆重启至今,他几乎每天都扑在征拆现场。

  为了提振干部的精气神,今年年初,街道就将辖区内所有征拆项目的总体目标、完成时限和推进计划进行了明确,并且公示进度,通过量化指标、强化考核的方式来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一线督阵,村干部一线包户”,街道通过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取得了辖区征拆工作的突破性成效。截至3月6日,街道已完成交地370.08亩,完成年度任务的61%,雍厝公寓、临港3号地块等重点项目用地得到了有力保障。

  “保姆式”贴心服务

  经济指标提升明显

  今年年初,佳格葵花油把2018年的产值由6亿元调整到10亿元,调整幅度达到40%,“我们一方面看好今年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企业在物流、生产、销售等各环节都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也让我们更有信心。”企业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企业增资扩产,区政府、部门、街道等做了大量工作。这其中,海沧街道对辖区内企业的“保姆式”服务是重要的一环。“从施工协调到注册登记,从招工到解决员工住宿,事无巨细我们都会提前对接,尽量把排忧解困的事情做得更早一些、更有效一些。”海沧街道负责人表示。

  春节前后,街道就持续对辖区入驻企业和41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走访,实地查看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街道一方面以问题为导向,集中精力解决企业共性问题,逐个击破解决企业个性问题,另一方面提供一站式的亲情化服务,通过召开企业服务部门联席会议、举办各类产业扶持政策宣讲、建立服务企业微信群等,多措并举促进服务企业工作再升级。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海沧街道2018年迎来了经济指标“开门红”,前两个月预计完成规上产值7.5亿元,比增19%;固定资产投资达6亿元,实际比增3.85%;实际利用外资更是比增7824%。“接下来,我们还会立足街道实际,加大闲置空间的招商工作,重点跟进黄金产业园、厦门中宝保时捷4S店等7个项目。”

  修路治污整环境

  乡村振兴抓手有力

  3月初,海沧街道农村主干道962盏路灯改造工程正式启动,这个项目涉及街道辖区内青礁、锦里、后井、囷瑶等多个村庄,惠及数千人。“以前也有路灯,年久失修了,到了夜晚就漆黑一片,行走不方便还有安全隐患。”得知家门口路段的路灯要修复,后井村的小魏连称太好了,“希望改造赶快进行,整个村庄越来越亮。”

  其实,当地农村不仅会越来越亮,还会越来越“靓”。因为海沧街道同时启动了后松社、大路社、芦塘社、后垵龙庙等6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推进山后泵站等4个排涝站的建设,统筹推进村庄的环境整治和提升。“在项目推进中,有的会占用村民的土地,但村民无私地把土地让了出来,确保项目如期推进。”街道负责人表示,“村子美了,每个人都是受益者。”

  今年,街道将推动后井自贸公寓项目建设启动,温厝、海沧、古楼、渐美等村居都将谋划一批新项目,预计在3年至5年内,海沧街道将基本实现村集体经济项目全覆盖;年内,街道还将完成4所社区书院的建设,实现社区书院各村居全覆盖,计划在今年11月开工建设的海沧街道文体中心则将成为当地群众文化休闲的主场所。

  让农民在经济和文化上富裕起来也是街道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任务,而集体经济项目和耕读文化的传承弘扬就成了主要抓手。


[责任编辑:王璐瑶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