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党建引领 “网”出红色新活力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8-04-02 14:47

海沧区“清朗红 青春绿”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义务植树活动现场热火朝天。(海沧区委组织部供图)

科易网公司党支部“党员科技攻关组”正在研究产学研在线对接会开展方案。(林岑 摄)

  厦门日报讯 (记者 林岑 通讯员 廖晓苏)扬起鲜红的党旗,播撒春天的希冀。昨日,海沧区“清朗红 青春绿”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义务植树活动在马銮新城新阳大道景观绿化工程工地举行。挥锨扶苗,培土浇水,来自全区互联网企业的70余名党员挥汗如雨,播种新绿。

  与此同时,海沧互联网企业精心培植的党建“红色种子”,正在茁壮成长。无处不在的“红色细胞”点燃党员创新创业热情,成为非公经济蓬勃发展的强劲支撑。

  “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海沧把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范畴,建立起每个街道(园区)1个示范点+街道(园区)书记+N个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挂钩联系的‘1+1+N’机制,全面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向纵深推进。”海沧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红色风采

  创新活动载体,党建融入党员生活圈

  互联网企业工作节奏快,员工年轻化,如何让党的工作更加鲜活,更好融入年轻党员的生活圈?日前,海沧区中达电商园党总支运来27个集装箱,搭建集装箱文化广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互联网企业党建之路。

  “在集装箱里上党课有新意、有吸引力,这样的环境充分调动起党员的学习热情,让党性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中达电商园党总支书记吴铁双告诉记者,如今,一系列活动相继在集装箱文化广场展开,吸引了大量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

  事实上,将集装箱文化广场打造为党建活动阵地,只是中达电商园党建品牌“红色达人帮”培育出的亮点之一。据了解,“红色达人帮”为园区党员量身定制了“青春派、创业汇、公益团”三类特色服务,着力实现党建领、达人帮、发展强。

  这样因地制宜的有益探索,在海沧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中比比皆是。近日,厦门科易网科技有限公司员工陈相杰再也不担心因为出差在外参加不了党日活动。通过发挥互联网“随时、随地、随身”的优势,科易网创建了集信息推送、学习教育、互动交流为一体的“易(e)党建”网上党建工作平台,有效打破传统党员活动“限时、限地、限人”的瓶颈。

  红色力量

  党员先锋示范 ,在困难面前敢于担当勇敢向前

  “如果没有老党员林国海的鞭策,我们可能已经放弃了产学研在线对接会这样一个好平台。”谈及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如何助力企业发展,科易网公司的产品经理周露深有体会。

  “产学研在线对接会是一个在线为企业提供技术难题解决方案的平台,开办前几期参与的企业和院校很多,但招商瓶颈期随之而来,最惨淡的一期只有3人报名。”周露回忆,当大家想放弃的时候,公司董事长、老党员林国海将大家召集起来,他说:“党员就是要在困难面前当先锋、走前头,企业遇到了急难险重任务,党员更要敢于担当,勇敢向前!”

  老党员的鞭策让周露和团队中的党员醍醐灌顶。在党员先锋带动下,一星期后,产学研在线对接会迎来了70多名参与者,成为企业“在线技术交易”平台发展过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为了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每名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科易网公司组建起“党员科技攻关组”,首创“科易宝”,破解了技术不能通过网上交易的难题,在线交易额突破22亿元,单日最高交易额达到2924万元。

  无独有偶。在中达电商园,企业党员发起的“我为企业献计策”行动,收集到经营管理类、修旧利废、职工生活及环境提升等合理化建议14条,助力园区进一步升级。

  党员是先锋,是旗帜。不难窥见,海沧区互联网企业已达成共识:把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的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红色温度

  投身公益事业, 促党员服务社会多作贡献

  在中达电商园培训教室里,来自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的大学毕业生石福鹏聚精会神,生怕错过导师的任何一句话。对他来说,这场为期三个月的电子商务培训就如打开新世界大门的钥匙,弥足珍贵。

  “虽然培训才开始不到半个月,但我们能深深感受到中达电商园党员们的真心实意。”积石山县政府办公室秘书王效林说,为了将“党建+互联网+精准扶贫”落到实处,中达电商园党总支多次深入积石山县进行考察,通过开办培训班等方式,多措并举推动积石山县电商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达电商园党员的引导下,积石山县的学员们正在探索成立第一家网店。他们告诉记者,网店开业后,希望家乡的花椒、核桃等特色农产品,保安腰刀等民族工艺品能走上“网路”,走向世界。

  在新阳街道,每天晚上都能见到平安新阳企业联盟志愿服务队在巡逻,服务队中活跃着多名互联网企业党员的身影,自联盟启动以来,辖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62.73%,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观……如今,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党员参与服务社会,用行动带去组织真诚的关怀,汇聚起滚烫的“红色温度”,流淌在群众心间。


[责任编辑:王璐瑶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