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在笑声和歌声中“听见”家庭欢乐和美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8-04-23 09:18

  由海沧区委宣传部与厦门日报社合作,在“家访”大型策划栏目中特别设置的《耕读海沧 家风佳话》栏目继续进行。本周,本报记者走进两个定居在海沧的“新厦门人”家庭。

  一个是小家庭,笑声朗朗——母慈子孝,一家三代同心做公益,为海沧的建设尽绵薄之力;另一个是大家庭,歌声悠悠——来自各地的“新厦门人”在海虹社区组成合唱团大家庭,为传诵海沧的好家风,放声歌唱。

  无论是笑声还是歌声,我们都从中听见了家庭的和美与欢乐。延续千年的耕读文化,悄悄地浸润在这些“新厦门人”的家庭之中,孝老爱亲的他们,为海沧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区,增色添彩。

  海沧的家风佳话,我们一起来聆听,我们一起来传颂。

  一家三代其乐融融 同做公益温暖他人

  主题词: 同心

  ●出镜家庭:汪美娥,54岁,江西上饶人,新阳街道兴旺社区“新厦门人”妇女互助俱乐部会长;丈夫郑荣根,56岁,海沧东孚禾一美术学校行政人员;儿子郑磊,33岁,宝宸(厦门)光学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经理;儿媳林莉莉,30岁,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员工;孙子郑子轩,4岁。

  ●家庭住址:杏林南路大唐世家小区

  ●新愿:希望新阳书院越办越好,希望家庭永远幸福美满,儿子媳妇能为厦门多做贡献。  

汪美娥一家与记者(右一)合影

  文/本报记者 薛  尧 实习生 翁财辉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叔叔您好,请往屋里坐。”房门打开后,一名不足1米高的小男孩,大方地邀请记者进屋。他随后跑进厨房,端出刚切好的水果。“不好意思啊,刚在整理活动方案。”汪美娥从屋里走出来,一边向记者表达歉意,一边看见小孙子已经安排妥当,忍不住把他抱起来亲了一口,还竖起大拇指。

  “这套房子是去年刚买的。”说起房子和家人,汪美娥打开了话匣子,“装修时,我和爱人想过来帮忙现场监督,被儿子和儿媳‘拒绝’了。他们俩啊,总是不让我们两个老人碰一点重活。”她接着说,“儿子和儿媳真是特别孝顺,做饭、洗衣这些活,一般是不让我碰的,只是一个劲儿地叫我和老伴多看电视、多出去走走,生怕我们累着了。”汪美娥笑得合不拢嘴,她还说,小夫妻俩一到假期,还抢着要带他们老两口出去玩,“现在厦门和周边的地方,我们基本上都玩遍了。”

  “除了带孙子,做义工就是我最大的事业了。”汪美娥说,2013年她来到厦门,到街道的新阳书院从事志愿者工作,“平时,我们就是陪社区里的老人说说话、散散步。”到了2015年下半年,新阳街道兴旺社区“新厦门人”妇女互助俱乐部成立,汪美娥被推选为会长。汪美娥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任何事都是亲力亲为,“经常组织一些关爱老人的活动,例如举办美食节,让会员们一起动手,为敬老院的老人准备可口的餐食,还会表演一些节目,丰富老人们的生活。”

  “别看我们是妇女俱乐部,男会员也不少,我老伴和小孙子,就是其中两位活跃分子。”汪美娥说,老伴郑荣根对她从事义工活动,真是鼎力支持,“儿子儿媳平时忙,但周末如果有空,也常常穿上红马甲跟我一块去。”她说,有一次去海沧一家农场做义工,午后气温逾40摄氏度,有些年轻人都扛不住,可是郑荣根依然在烈日下帮忙搭架子、除草、施肥,晚上回家脸部都被晒得脱皮了。而小孙子也很喜欢跟她去做义工,不但会帮忙捡垃圾,还懂得把切好的水果递给环卫工人吃。

  “厦门市最美家庭”的牌子,被摆放在汪美娥家中电视柜里最醒目的位置,旁边还有一张儿子儿媳抱着孙子的合照——一家人,一条心,和和睦睦的他们羡煞旁人。“儿子在厦大读研究生,毕业后与儿媳一起在厦门买了房子,也算扎根厦门了。”汪美娥说,厦门真是一座美好的城市,他们一家作为新厦门人,会继续同心做公益,将小家的温暖传递给尽可能多的人,让城市与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合唱团员亲如一家 幸福唱给更多人听

  主题词: 和睦

  ●出镜人物:邹忠普,67岁,退休,海虹社区合唱团团长;谢华恩,80岁,退休,海虹社区合唱团团员;段华湘,72岁,海虹社区合唱团团员。

  ●家庭地址:海沧区嵩屿街道海虹社区

  ●新愿:希望合唱团继续充满活力和正能量,为老人们带去健康和快乐,为社区和谐发展贡献力量,让行孝道的好家风借助歌声传播到千家万户中。  

海虹社区合唱团。

  文/本报记者 林路然 实习生 施璐璐

  图/本报记者 姚  凡

  春日里的海沧,焕发出勃勃生机。上午10时,繁华热闹的沧林东路洒满阳光,嘹亮的歌声从道路一侧的海虹社区传出。活动室里,团长邹忠普左手拿着麦克风,右手打着拍子,高声唱道:“劳动托起中国梦,劳动托起中国梦。”跟随邹忠普的手势,80多名团员站得笔挺,整齐划一地跟唱,斗志昂扬。相比户外不断升高的气温,活动室里更是热气腾腾。

  这是海虹社区合唱团日常排练的一幕,这群看上去朝气蓬勃的团员都已年过半百,平均年龄70岁左右。有了合唱团,这些老人有了一个共同的“家”,海虹社区也奏响了一曲尊老行孝的和谐乐章。

  “有这样的精神面貌,你就是个小伙子啊!”“哪是小伙子呀,我都80岁了,是团里年纪最大的。”排练间歇,被团员打趣的谢华恩爽朗地笑起来,中气十足。“我参加合唱团是为了圆一个音乐梦想,而且唱歌可以让身体更好。”谢华恩说,他很喜欢唱歌,但年轻时苦于工作忙,没时间唱。现在清闲下来,他利用这个家门口的平台,好好练习。在他的动员下,妻子今年也加入合唱团。

  说着,谢恩华哼起了自己的拿手歌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一起哼起来的还有段华湘。“我一来合唱团就不想走了,来这里很放松。”她说,加入合唱团三四年来,她几乎从未缺席排练,即使医生劝她将体检时间安排在人少的周一上午,她都婉拒了,“就为来到合唱团唱歌!”

  “快乐始终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主旋律,只要会讲话就会唱歌。”邹忠普说,他主张用情绪教团员们唱歌。教《劳动托起中国梦》时,他会用力打节拍,用“一二一”激发团员的精神气;讲《日月同光》时,他介绍歌曲的创作背景是抗美援朝,让团员融入歌词的情怀中……

  “邹老师的教学方式很受欢迎,我们唱歌时没有压力,邹老师总有办法让我们把歌曲唱到位。”谢华恩和段华湘不约而同地回想起一段印象最深的演出——2016年的一场群众歌会,海虹社区合唱团表演原创歌曲《活力海沧》,荣获一等奖。“我们出身草根,却唱出了水平,唱出了气派。”回忆当时的场景,他们的脸上满是自豪。

  合唱团回荡着歌声,酝酿出更加浓烈的情谊。许多团员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厦门人”,学唱歌让他们聚在一起,他们渐渐成了好朋友,成了一家人。今年1月,一场声势浩大的联欢会在海虹社区举行,既有才艺表演,也有百家宴,这是合唱团每年不变的传统节目。在百家宴上,团员每家每户都拿出自己的绝活,来自四川的谢华恩端出了麻辣凉菜,来自湖南的段华湘准备了剁椒鱼头,大家与邻里们一起品尝,其乐融融。

  见证合唱团一路成长的邹忠普感慨地说,合唱团刚成立时只有十几人,四年来逐渐壮大,如今已有150多人。团员之间始终亲如一家。今后,他愿一直守护着合唱团,让社区的老人们在这里获得年轻的心态、健康的体魄,永远歌声嘹亮,永远笑逐颜开,“这个大家庭和睦和美,我们要把这种幸福唱给更多人听,传扬海沧好家风。”


[责任编辑:王璐瑶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乐活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