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人奋进 悠扬钟声响彻海沧湾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7-08-14 09:26

海关钟楼夜景美如画。(张智贤 摄)

海关钟楼。(郑伟明 摄)

  本报讯 (记者 林岑 张珺 通讯员 杨佳怡)“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11日上午,《鼓浪屿之波》优美的旋律在海沧湾畔响起,标志着海沧海关钟楼正式启用。

  “月港海沧古有名,卅年巨变又经行。无垠碧缎是商海,十里蓝图不夜城。鼓浪推舟狮震吼,鸣钟开道龙腾声。依稀两岸团圆日,骚客联吟颂月明。”当日晚,泉州知名文化学者丁金潮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提笔写下《海沧闻钟》这一大气诗篇。

  外国友人点赞国际范钟声

  “我15岁之前住在学校旁,校园的钟声伴着我长大。好久没听到这样的钟声,今天在海沧听到,美好回忆全都出现在眼前。”来自台湾的蔡元充说,自己来海沧做生意已有15年了,这里让人越来越有归属感。

  记者发现,具有国际范的海关鸣钟,不仅唤起台湾同胞心中浓浓的乡愁,同时,也在来自大洋彼岸的外国友人心中激荡起层层涟漪。

  “这钟声太美好了,听着这么美妙的钟声开始一天的生活,真羡慕生活在海沧的人们。”站在海关钟楼下,来自美国的大三学生许道远感慨地说:“虽然我马上就要结束实习回国了,但海沧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我毕业后还会来海沧,希望能伴着这钟声工作、生活。”

  与此同时,对许多海沧市民来说,海关鸣钟的启动拥有十分神圣的“仪式感”。11日一早,许多居住在附近的市民自发来到钟楼下,见证这一值得纪念的时刻。在人群中,80多岁的老奶奶李纯瑜仰着头,一直将手中的相机对准钟楼,生怕错过第一声钟声。李纯瑜告诉记者:“我退休后就来到海沧和儿子生活,海沧特别美,对于我这样喜爱摄影的人来说,简直是福地。”

  海关鸣钟,传递的是迈向未来的美好祝福。当优美的乐曲响起,悦耳动听,给人以奋进感、吉祥感、愉悦感,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营商环境日益优越

  “听着这钟声,看着眼前的碧海蓝天,仿佛回到了欧洲。”在乌克兰人许佳看来,海沧很有国际范,生活在这里让人感到心胸宽广,很惬意。

  2012年,许佳来到海沧,在海沧自贸园区经营红酒生意。一晃五年,如今他把一家人都接来海沧生活,把这里当作“第二故乡”。他欣喜地告诉记者,自己的生意越做越好,得益于海沧日益优越的营商环境,尤其是海沧港口的快速发展。

  “海沧海关钟楼的启用,是海沧港口发展的生动注脚。”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关鸣钟,起源于计时器不发达的年代,是为了各国商船校准时间,便于有序管理和安全航行。以后逐渐演变,成为一个港区繁荣昌盛的音乐表达。

  “当前,海沧港快速崛起,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第九大集装箱港,中国东南陆海联通的重要枢纽,共开辟29条航线,外贸通达全球203个国家和地区。” 海沧海关党组书记、关长刘杨武介绍。

  据悉,海沧营商环境测评指数相当于全球第38位。人均生产总值相当于全球第31位,人均工业产值、财政收入和外贸额度名列福建省最前列。

  敲响新一轮发展曲

  在丁金潮看来,海关钟楼的标识性回归是文化的象征,也是在现代化建设中迈向国际化的深刻“符号”。事实上,这钟声不仅传递着迈向未来的美好祝福,也抒发着海沧创造辉煌的豪情壮志和无坚不摧的坚定信念,成为海沧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点睛之笔。

  “海沧是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连接点,海丝文化源远流长,海丝文化先驱周起元,开台圣王颜思齐,都是在月港时代诞生于海沧这方热土上。”厦门文史专家彭一万说,海关鸣钟展现着城市的文化,城市的底蕴,是反映一个地区对外开放历史的缩影。

  “海关鸣钟,历来就是对船主、货主、舵手、水手信念的召唤和斗志的激励。”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沧在明代中后期,是全国最大的外贸商港月港的组成部分。当时的月港,共有三大国际航线,外贸通达全球47个国家,外贸额度占全国八成,产出税收占福建全省的三分之二。

  在海沧区相关负责人看来,海沧海关钟楼启用,鸣曲报时,抒发的就是海沧迈向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豪情壮志。鸣响的钟声是一次庄严的精神洗礼,激励海沧人民继承海沧先民敢闯敢创、崇文尚武、文明自强、开放包容的人文精神,担当起办好台商投资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的重大使命,奋力拼搏,大有作为。

  【点击】

  三支乐曲

  奏响早中晚钟声

  海关鸣钟,源于计时器不发达的年代,是为了各国商船校准时间,后逐渐演变成为一个港区繁荣昌盛的音乐表达。海沧海关鸣钟广泛征求广大市民意见,选用三支乐曲做鸣钟乐曲:早晨八点,借鉴上海海关选用《东方红》,表达对美好未来的信心;中午十二点,借鉴欧美及广州、武汉海关,选用《威斯敏斯特》钟声,体现的是与国际通行的海商文化接轨;傍晚六点,借鉴厦门海关选用《鼓浪屿之波》,展现海沧作为当今泛鼓浪屿旅游文化圈所具有的优雅浪漫的情调。


[责任编辑:陈永利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新城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