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城区面貌 共享宜居环境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7-08-15 09:35

整治后 旭日海湾小区门前人行道占道乱象整治后,街景整洁美观。

 

整治前 旭日海湾小区门前人行道占道乱象整治前,300多摊小贩挤满了百来米的人行道。

 

▲海沧城管执法人员正在拆除埭头村口一处违法广告招牌。

▲海沧城管执法人员正在海发路开展燃气安全排查。

 

 

海沧城管执法人员正在清除沿街店面的乱张贴。

  【名词解释】

  三禁一查

  禁止流动摊贩乱摆摊

  禁止跨店经营

  禁止违法翻改建

  严查燃气安全

  三整一提升

  整治“三乱”

  整治垃圾卫生死角

  整治土方车污染

  户外广告整治提升

  碧海蓝天的自然景致,与郁郁葱葱的绿化景观相映成趣,宽阔的街道、整洁的街容街景,白天的海沧城区景色无比鲜活灵动。安静怡人的居住环境,空气清新的生活空间,在璀璨的夜景灯光照耀下,夜晚的海沧,散发着令人沉醉的幸福的味道。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提升,海沧的城区面貌有了质的飞跃,朝着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近一段时间以来,海沧区城管执法局着力开展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在最后攻坚阶段,更是以“三禁一查”“三整一提升”两大专项行动,拉开了城区品质提升“决胜总攻”的序幕。查处占道经营、违法建设,清除违法广告、燃气隐患,遏制扬尘污染……海沧区城管执法局全体执法人员日以继夜,全身心扑在执法一线,为扮靓海沧的城区面貌,守护市民的宜居空间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 黄璜

  见习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谷振华 尤惠卿

  亮彩数字

  今年以来,在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海沧城管共查处占道经营、流动摊贩、跨店经营10005起,拆除违建665294.23平方米,拆除违法广告牌、违规店招2861块,清除“三乱”11735处。

  7月25日以来,海沧城管开展“三禁一查”“三整一提升”专项行动,共查处占道经营、流动摊贩、跨店经营6695起,依法拆除违法建设107882.3平方米,拆除违法广告牌、违规店招151块,清除“三乱”1929处。

  重点突出

  专项行动聚焦城市管理顽疾

  特写

  海裕路一侧的埭头村口,沿街一排大多是餐饮店,烧烤火锅、串串香、海鲜排档、烤鱼、火焰醉鹅……卖的菜色五花八门。

  以前,它们的共同点不仅是生意红火,还有门前大肆占地的搭盖帐篷。几乎每一家店面都安装了伸缩式的帐篷,高峰时段,帐篷在店门前伸展开来,便扩大了店堂。

  店家众多、人流密集,巨大的商机成为违法搭盖、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店家跨店经营等乱象滋生的土壤,带来的脏乱差问题,曾是海沧城区市容管理的一大难点。

  “以前真是被摊贩堵得水泄不通,很多是小吃摊,地上都是垃圾,空气中都是油烟味,一点不夸张,要掩鼻而过。”家住附近的市民老陈告诉记者,自从海沧城管开始整治之后,这里一天天地改观。如今,不仅这些店家违建的帐篷被拆得一干二净,门面上花里胡哨的广告、招贴也都被清理,流动摊贩难觅踪迹,现场变得整洁一新。而居民们更盼望的是,这样的整治效果可以长期保持下去。

  点评

  自去年年底海沧区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展开以来,海沧城管携手相关部门,破解城市管理中的难题,城区面貌实现了质的飞跃。为了确保“战果”得以保持,整治能够形成长效,海沧区城管执法局制定了“三禁一查”“三整一提升”的专项行动方案。

  在专项整治行动中,海沧城管聚焦海沧区主要城区、主要道路、居民聚居区等重点地段,并不断朝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辐射。行动重点突出,那就是“三禁一查”——禁止流动摊贩乱摆摊、禁止跨店经营、禁止违法翻改建、严查燃气安全;“三整一提升”——整治“三乱”、整治垃圾卫生死角、整治土方车污染以及户外广告整治提升。

  行动聚焦城市管理中的顽疾,涵盖了市容环境秩序管理、广告规范管理、燃气安全管理以及“两违”综合治理等各个方面,在持续提升城市面貌、品质的同时,切实保障海沧居民宜居、安居的环境。行动中,海沧城管十分注重与各街道办、社区,以及建设、市政等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充分发动群众,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部署有力

  特写

  7月25日一早,海沧区城管执法局全体执法人员斗志昂扬,投入了新的一场“战斗”。这是“三禁一查”“三整一提升”的专项行动开始的第一天。新阳中队的第一个目标,便是人称“岛外小中山路”的新垵中路,这里每天的人流量近30万人次,无数流动摊贩来此抢占市场。新阳中队安排了执法人员全天候紧盯这个路段,以劝导为主,劝导不听的立即予以查处,誓要让新垵中路一改以往“脏、乱、差”的景象,还要让这种成效长久地保持下去。

  与此同时,南边的执法中队也忙开了,他们负责的是整个海沧生活城区主要路段的市容整治。“16条主干道、32条背街小巷、176个生活小区,还有大大小小148个工地,我们的执法巡查从早上7点到次日凌晨2点,基本上都有人在路面上。”市容中队中队长严宝国告诉记者,根据专项整治的行动计划安排,除了正常工作时间,中午、晚上更成为执法巡查的重点时段,目的就是防止流动摊贩和城管部门“打游击”。

  点评

  “三禁一查”“三整一提升”专项行动从7月25日开始,将延续到9月30日,海沧区城管执法局制定了详细的专项行动计划。周密的部署,令行动推进更加有序。行动方案将海沧区划分为南、北两片,分别由海沧城管相关负责人带队负责,南片以市容、海沧中队为主,局机关、嵩屿中队支持配合,北片以新阳中队为主,马銮湾中队和东孚中队进行支援,区局与中队之间、中队与中队之间随时沟通、密切配合,使得专项行动从重点片区向全区拓展,真正实现整治效果的全覆盖。

  除正常上班时间的执法巡查,各中队还将午间、夜间以及周末作为重点整治时段,确保巡查时段的全覆盖,防止市容乱象回潮。在查处行动的具体战术上,海沧城管也事先进行了部署,各中队的行动将先聚焦乱象集中点,先从重点难点问题下手,逐个击破。在具体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时刻谨记依法行政、人性化执法的要求,耐心劝导先行,以说服教育为主,但对于那些拒不整改的立即依法采取查处措施。

  整治到位

  城区环境整治提升成效喜人

  特写

  近日,在东孚疏港通道南侧某处,胡某买来了几个活动房,准备占地违建。他还打算硬化这里数千平方米的地面,连水泥搅拌罐都装上了。不远处,柯某也在后柯村南区伺机违建,刚刚在打地基。他们没想到的是,这些违建一开工就被城管执法人员发现了,马銮湾城管中队立即依法组织了强制拆除。

  “两违”治理迅速有效,市容整治不遗余力。旭日海湾小区门前的人行道,是多年的占道经营“重灾区”,短短100米的距离,挤满了近300摊流动摊贩,杀鸡宰鱼、卖菜卖肉,经营的项目五花八门。天长日久,污渍渗入了人行道的每一块地砖,一下雨,一脚踩到破碎的地砖,溅起来的是发黑的污水,还带着腥臊之气。

  如今,在旭日海湾小区门口的道路,已经难觅占道摊贩的踪迹,人行道修葺一新,居住在这里的人们露出了笑容。市容中队的小伙子们带着社区的巡查员巡逻经过此处,有居民送来关心:“天气热,真辛苦,过来喝点水吧。”

  点评

  两起违建迅速被依法查处、彻底拆除,切实体现了海沧区“两违”综合治理的力度,让一切新增违建无所遁形。而旭日海湾小区门前市容顽疾的解决,则是海沧区城市环境整治提升成效的缩影,是海沧区不断探索占道整治和市容管理长效机制的成功尝试。

  如今,“三禁一查”“三整一提升”专项行动正是要将这些成功的城市管理经验加以复制推广,正是要通过密集的行动不断巩固整治的成效。祛除了违建的“疮疤”、清除了违建的隐患,切实守护全体海沧辖区居民共同居住的生活空间,不受违建的侵扰;赶走了占道摊贩、清理了脏乱差的现象,切实提升海沧城区的面貌品质,变得更加宜居宜业……

  这一系列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广大海沧居民的最根本利益,整治的成果日益明显,居民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也日益提升,自然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全力以赴

  执法人员不舍昼夜一线奋战

  特写

  李志平是市容中队的协查员,他掏出手机,近一个月,每天的步数都在2万以上,最高的一天甚至达到4万。“我们中队的人步数差不多都这样。”步数的记录,只能记下海沧城管的队员们到底走了多少路,而海沧城区每天在发生的变化,则记录下了他们不舍昼夜,为之付出的汗水和心血。

  马銮湾中队的齐银晓,主要负责路面污染整治,经常得没日没夜地加班。最近,他妻子又恰好外派学习,家里只有老岳父照顾2个年幼的孩子,实在吃力。考虑到他的实际困难,中队安排他上正常班,可他偏偏不愿意“搞特殊”,“同事们都在加班,我怎么能自己偷闲?” 齐银晓不仅克服困难坚守岗位,还主动承担脏活累活,大晚上的在污染路面多发地,一蹲守就是几个小时。

  点评

  “三禁一查”“三整一提升”专项行动期间,每一天的各主要时段,海沧城区各主要路段都有城管执法人员在路面上巡查执法。

  为确保专项行动任务的圆满完成,海沧区城管执法局从上到下,都主动放弃了休假,全身心地扑在一线。每一个城管执法人员都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论是顶着烈日、周末加班,还是披星戴月、夜班巡查,都一以贯之的深入、细致,他们坚守在岗位上,舍小家为大家。

  在城市环境整治提升期间,海沧城管涌现出太多这样的事例,这是一种集体的精神——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体执法人员不舍昼夜,奋战在城市管理第一线,守护着海沧居民安居、宜居的环境,践行着执法为民的承诺。

  宣传深入

  激发更多居民踊跃参与共管

  特写

  7月25日开始,刘山中路周边全面禁止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近年来,随着石塘村一带居住人口的增加,刘山中路靠海沧医院一侧,约150米长的路段上,聚集了30多处流动摊贩,再加上随意占道的沿街店铺,路不仅被堵了,还随地都是垃圾。海沧城管多次整治,但占道乱象却屡屡回潮。

  这一次的整治,是下了大决心的。整治前,执法人员进行了3轮的宣传劝导,整治行动一开始,便是严格地依法查处,不仅所有的占道物品被清理一空,连店家违法搭建的雨篷、违规设置的店招也被一一拆除。几日下来,街面变得更加整洁、清爽。

  整治行动还迎来了石塘村派出的“援军”,该村老人协会的村民们纷纷戴起了红袖标,做起义务劝导员。有了这些德高望重的老人们助阵,整治行动更加顺利,想钻空子的摊贩也断了念想。

  点评

  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动广大辖区居民参与城市管理的“共谋、共管、共享”,才能真正扼住占道乱象的“命门”,让它们没有回潮的机会。这是海沧区在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不断总结出来的经验,是海沧区市容管理成效机制中最关键的一环。

  此次整治行动开展的同时,海沧城管就通过深入的宣传,积极联合各街道办、社区,充分发动群众参与,通过设置定点执勤岗亭、社区外聘网格管理员、吸收居民志愿者等方式,加强市容日常巡查管理的力量,切实建立起街道办、社区、网格管理员、居民以及城管执法人员之间的多方联动,防止乱象回潮,确保整治的长效。


[责任编辑:陈永利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新城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