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范海沧湾 真宜居好惬意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7-08-18 09:31

  

海沧湾亲水栈桥。郑伟明 摄

  记者 邱雅萍

  通讯员 洪欣琳 黄旋旋

  特约记者 王丽娜 郭春婷

  

  夜里,站在高处俯瞰海沧湾,“山海相依”的夜景流光溢彩,引人入胜。“我仿佛置身于维港!”从香港返厦的邱朝阳惊叹,海沧湾更显迷人,更有“国际范”了。

  是的,海沧的国际化,已经悄然起范了。对标国际一流,海沧在提升城区品质上频频落子,而这也正是为了构建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新格局,一座“生态文明、交通顺畅、配套完善”的国际化宜居新城正在崛起。

  立足“文明创建再提升、灾后重建再发力”,海沧持续推动城区环境整治,不断为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加码”,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鼓浪屿遥对着台湾岛,台湾是我家乡……”上周五上午,伴随着钟声的敲响,海沧又添一处浪漫新地标。记者了解到,位于海沧湾畔的海沧海关大楼经过立面改造及夜景提升建设,穿上靓丽“新装”。令人惊喜的是,海沧海关大楼的楼顶新增了一座钟楼。每天钟楼都会准时报曲,上午8点,报刻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东方红》,中午12点,是英国皇家名曲《威斯敏斯特》,傍晚6点,是有地方特色的《鼓浪屿之波》。海沧海关钟楼将成为海沧最具标志性的城市符号之一。

  近日,摄影爱好者又增加了一个新据点,那就是嵩屿码头蓝色海湾广场。只见摄影师们的“长枪短炮”聚集于此,他们把画面定格在翩飞的白鹭、美丽的海沧湾,记录下“大美海沧”。“嵩屿码头改造后,视野更开阔了,在这里可以全景式地看到美丽的海沧湾,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观景平台。”海沧本土摄影爱好者杨梅说。

  名城之美显于地标,夜色中厦门中心大厦的璀璨灯火有如城区的心跳,当梦境般的水舞在变幻时,这个新城再添活力。海沧湾沿线璀璨夺目的夜景,也是吸引各地摄影爱好者前来海沧采风的一大原因。以光为墨,囊括山水、建筑、栈道等,山、城、湖、海浑然一体的海沧湾夜景令人心动不已。“不览夜景,枉来海沧。”海沧人杨巧玲在接待外国友人时,这样介绍道,徜徉夜海沧,疑是银河在人间。

  海沧湾岸线整治景观提升工程、海沧内湖清淤及配套工程、沿街立面整治……如今,海沧湾岸线改造已见成效。碧波荡漾的海沧湾畔,白鹭翔集“画”出优美的弧线,市民游客或骑行或漫步,谈笑风生,好不惬意,他们笑容绽放的背后是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陈永利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新城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