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街道 全民齐参与 平安每一天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7-08-09 09:48

  
  “平安365”联盟授旗仪式。
  

  平安志愿者们佩戴上袖标。

  “平安365,我们共守护”。如今,走进海沧自贸园区,您会发现除了常规的安保力量之外,还不时有佩戴红色臂章的平安志愿者在安全巡逻,他们或是村(社区)干部,或是园区内的企业员工,这种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工作日前在海沧街道全面展开。

  8日,按照海沧区委区政府关于全区群防群治工作部署,海沧街道召开“平安365”联盟授旗暨吹响集结号大会,向辖区内的10支平安小分队授旗。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些“平安365”的联盟单位将成为当地群防群治工作的又一支新兴力量,为平安建设保驾护航。

  文/本报记者 张珺 林岑 通讯员 洪欣琳

  图/杨伟鸿

   齐参与>> 

  打造平安企业联盟升级版 

  7月29日,海沧区平安企业联盟现场会后,海沧街道迅速行动起来,在前期后井边防派出所驻区警务模式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创建“平安365”联盟,组建了27个团队469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参与自贸园区、港区联防联勤工作。

  “平安365”联盟称得上是平安企业联盟的升级版,因为这个联盟中,平安志愿者们不仅局限于企业,还加入了派出所、村(社区)的人员,形成了三大责任主体,有助于更好地汇聚各方力量,投入到群防群治工作中去。

  “‘平安365’寓意平安每一天,这既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我们平安志愿者的心愿。”海沧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的平安建设要依靠群众的力量,通过“平安365”联盟可以将全民力量汇聚起来,发挥出全民参与的最大效果。

   建机制>> 

  实现志愿服务的规范运作 

  海沧街道“平安365”联盟的平台,改变了以往平安志愿者较为松散的管理运作模式,将群防群治工作做精做细,在进一步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的同时,还切实形成制度规范、实现常态化运作。

  后井边防派出所所长张延宏介绍,“平安365”中的数字还有工作机制上的深层次含义,“3”指的是派出所、村(社区)、企业三大责任主体;“6”概括了“宣传一起做、队伍一起建、点子一起想、巡防一起上、整治一起干、隐患一起除”六大公约;“5”意为平安志愿服务所形成的“五大机制”——工作责任机制,预测预警机制,纠纷调处机制,巡防管控机制,应急处置机制。

  “相比于以前的平安志愿者服务,我这次加入‘平安365’联盟后,明显感觉到组织更严谨、也更注重实效了。”在海沧保税港区工作的胡素华告诉记者。

   有成效>> 

  警情明显下降 

  群众安全感提升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海沧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公安机关警力不足的情况下,广大平安志愿者的作用就更加突出,“平安365”联盟的志愿者们也需要更贴近实效,要在社区治安巡逻、动态信息收集、矛盾纠纷调处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据了解,在街道、派出所、企业的三方推动下,“平安365”联盟还进行了多次综合演练,力求取得实效。当地特别模拟出实际发生的各种状态,重点检验各团队志愿者是否熟悉工作流程和协作配合、应急处理等能力。张延宏介绍,即日起至9月,“平安365”联盟将进入实战阶段,开展常态化巡逻,将全民参与的效果最大限度激发出来。

  规范化运作的“平安365”联盟也正悄然改变海沧街道的治安环境。今年以来,海沧自贸园区及港区周边的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了38.89%,且仍呈现进一步下降的趋势。整个海沧街道的平安建设情况也成效显著,今年1-7月,海沧街道辖区刑事警情数同比下降34.54%,群众安全感明显上升。


[责任编辑:陈永利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新机制]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