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公安分局致力创新守护辖区平安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7-08-21 11:06

 
 

  他们一个是海沧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街面犯罪侦查中队副中队长,专攻“打”——抓坏人时,他就像扑向猎物的狼,死咬线索绝不松口;一个是海沧公安分局新阳派出所第二警务队副队长,主打“防”——为了群众不被骗,他创新研究出一套防骗大法。

  他们是海沧警方的缩影,一打一防,守护居民安宁。

  昨日,记者走近两位打防先锋,用文字记录故事,为您呈现他们最真实的工作生活状态。

  文/图 本报记者 王玉婷 见习记者 林施赟 通讯员 海公政

  【打】

  抓坏人 

  他像狼扑向猎物 

 

  

陈韡(左二)部署警力分工。

  “韡”读“wěi”,意为“光明美丽”。陈韡阳光随和,但只要穿上警服,抓起坏人,他完全变了一个人,目光凶狠坚定,活像发现猎物的狼。作为中队负责人,陈韡带领一支年轻刑侦队伍屡获战果。今年以来,共打击各类犯罪团伙10余个,抓获嫌疑人7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

  排兵布阵

  指挥十多名警力

  在废弃工地抓住“油耗子”

  不论是案件前期的摸排,还是后续的抓捕审讯,陈韡除了担任办案主力,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排兵布阵,指挥兄弟们将案件办得利落漂亮。

  年初,海沧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市局线索:今年来,海沧、集美、同安等地发生多起大货车柴油被盗案件。接报后,海沧警方成立专案组,陈韡的中队担起大任,对系列案件的线索进行梳理、研判。不分昼夜排查走访后,一个开着改装别克商务车的三人柴油盗窃团伙浮出水面。

  经过加班加点延伸线索,陈韡发现该团伙偷油时驾驶的车辆曾多次进出霞阳村一废弃工地。为了不打草惊蛇,陈韡指挥专案组民警分头行动,有的爬上附近高楼,举起望远镜观察工地情况;有的拿起鱼竿,溜达到工地旁小河边,佯装钓鱼摸查情况;还有的钻进工地周边灌木丛,注视工地内的一举一动。就这样排查了三四天,专案组终于摸清这伙嫌疑人的活动轨迹。陈韡迅速对该地环境作出判断,废弃工地面积约有五个篮球场大,除了一个大门外,围墙还有两个缺口,但只有一些低矮灌木丛可藏身。

  3月19日晚,陈韡带领十余名警力伏击在工地各角落,准备收网。不巧,当天大雨,陈韡跟队员蹲在泥地中,等着嫌疑人偷油归来。3月20日凌晨5点,小车刚进工地,开进仓库正准备藏油,队员就从各角落扑上去,将三名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并当场缴获6吨多尚未销赃的柴油,以及油桶、塑料管等作案工具。

  经过十小时审讯,民警突破了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我们在其他地方偷了多少次都没被抓,没想到刚来厦门就栽在了你们手里……”

  此时,陈韡跟兄弟们已连续作战48小时,低头一看,裤腿上的泥巴都已凝结成块,“不累,抓坏人让我们兴奋,案子破不了谁都睡不着觉。”陈韡说。

  永不言弃

  打几十个跨省电话找线索

  面对20条恶犬毫不退缩

  虽然今年才刚满33岁,但在中队里,陈韡已是资深领军人物。除了每次行动的排兵布阵,统筹全局。他也要身先士卒,带领这支年轻队伍一起攻坚、一起拼闯。

  去年5月,一个碰瓷团伙引起海沧警方注意。该伙人守在高速公路进出口,寻机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然后,气势汹汹地向受害者索要“赔偿”。由于受害者多为外地人,要拿到证据成了难题。为此,陈韡一遍遍调取案发监控,锁定受害者,挨个拨打电话询问。打了几十个跨省电话后,陈韡终于从一车主手中,拿到行车记录仪,最终将5人碰瓷团伙“一锅端”。

  几个月后,另一个更为嚣张的碰瓷团伙出现了。今年2月14日,海沧警方获得线索:厦漳大桥转入海沧马青路引桥上,有团伙在“碰瓷”。经研判,陈韡发现,该网友遇到的这伙人,正是早就被市公安局特勤大队和海沧分局刑侦大队盯上的专业“碰瓷”团伙。

  通过一系列走访侦查,陈韡发现,这伙人此次来厦并未急着离开,而是暂住在集美一农家乐。该农家乐建在半山腰,面积大过一个足球场,只有一条进出小路,路边还蹲着20多条大型看护犬。陈韡灵机一动,安排队员化装成果农,悄悄逼近嫌疑人住处盯梢。如此折腾,“果农”传回有效侦查信息。根据信息,2月16日凌晨4点多,30多名警力抓住时机,对该窝点发起冲击,一举抓获4名广东籍犯罪嫌疑人。这个嚣张碰瓷团伙竟是去年被抓的五人团伙的“兄弟”,这次的逗留,就是为了接“兄弟”们出狱。没想到,兄弟没接到,自己也被陈韡跟队员“送”了进去。

  “嫌疑人不落网,我绝对不会放弃。”说这话时,陈韡目光灼灼,坚定有力。也许,名字中“韡”字所含的“光明美丽”之意并不是指他的样貌,而是说,陈韡总将黑暗拦在身后,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

  人物名片

  陈韡,男,33岁,2006年7月入警,现任海沧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街面犯罪侦查中队副中队长。先后荣获三等功一次、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一次、嘉奖六次,还获得海沧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感言

  我们常说,做刑侦要有“狼性”,一旦发现“猎物”,一定要死死咬住不放,果断直击其要害。我们办理的大多是民生案件,繁琐、复杂,却又最影响群众安全感。因此,火速出击、第一时间破案,是我们必须做到的。

  【防】

  抓防范 

  他脑子活点子多 

 

 

  

骆洋(左二)绘制“平安新阳企业联盟”地图。

  拿着一沓自己起草的倡议书,对照着一份手绘地图,他把辖区中近百家企业跑了一遍又一遍,说干嘴皮,拉来35家企业,组成“平安新阳企业联盟”。从此,深夜多了支巡逻队伍,不到一个月,辖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58.28%。作为新阳工业区社区民警,为了让7万余名从业人员不被骗,他想尽办法,只要发现有人被骗,辖区十余万群众立即就会收到短信提醒。

  他叫骆洋,从从事宣传工作到社区民警,他始终在做一件事——让坏人“下课”、让骗子“下岗”。

  探索群防群治新模式

  画下五个“平安圆”

  在海沧公安分局政治处做了三年宣传工作,骆洋深知新阳工业区的治安形势有多复杂,1945家企事业单位,70769名从业人员——外来人口聚集,难管;工人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好骗。因此,从去年9月调入新阳派出所担任新阳工业区社区民警以来,骆洋就握紧拳头,“既然来了,就一定要把问题解决了。”于是,在所长陆泽局发起下,骆洋开始探索群防群治新模式。

  骆洋发现,早在2015年12月,明达实业(厦门)有限公司率先配合派出所开展群防群治工作,有限弥补了霞飞东路靠山偏僻地段的巡逻防控漏洞。看到社企联合治保会取得的成效,骆洋决定以此为突破口,将更多企业拉进这个“平安圈”。

  今年三月初,他拿出纸笔,开始绘制辖区工厂地图。哪有大企业,哪几家企业离得近,可以“抱成团”……不断琢磨、反复修改,几天后,一份“平安新阳企业联盟”地图被绘制出来,地图上,相近企业被圈在一个“平安圆”中,新阳辖区上,就这样被画出五个“平安圆”。

  有了初步蓝图,骆洋选择用最“笨”的办法,拟出一份倡议书,和所长一起,开始一家家企业去游说。

  “我们想建立一个群防群治的平安队伍,你们企业可不可以出几名安保人员,大家联合起来,一起巡逻。”刚提出自己的想法,骆洋就吃了不少企业的“闭门羹”。不死心,接着劝,就这样,用了近四个月时间,跑了近百家企业,最终,在分局领导和新阳街道的支持下,一支由35家企业、359人参与的“平安新阳企业联盟”正式建立,在新阳画下了五个联防圈。

  如今,每晚,新阳辖区都能看到一支巡逻队伍,今年以来,新阳派出所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0.66%。尤其是联盟成立后,7月1日至今,辖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58.85%,创下近年来新阳街道治安平安新纪录。骆洋管辖的新阳工业区,创下20天刑事警情零发案记录。“辖区治安环境更好了,百姓更有安全感了,我付出再多都值得。”骆洋笑笑,脸上是掩盖不住的成就感。

  致力于反诈骗工作

  守住群众“钱袋子”

  之前在分局就致力于反诈骗工作的骆洋来到新阳后,更是发挥“反诈骗战士”的优势,跟骗子斗争到底。

  刚到派出所,骆洋就成立起一支反诈骗小分队。起初,他每天在工人上下班时,抱着一摞防骗宣传单,站在工厂门口分发。经过一番考察,去年11月,骆洋戴上耳麦,每天一早就登上接送工人上班的大巴,带着反诈骗小分队,每天利用工人上班乘坐班车的时间,宣传反诈骗知识。

  今年,结合基础大排查工作,看着各企业从业人员的信息越来越完善,骆洋有了主意,“我可以整理一个反诈骗数据库,骗子骗谁我不知道,可我要用我的数据库覆盖骗子的数据库。”

  骆洋给自己新创造的防骗手段取名“短信覆盖式”宣传。只要接到一个群众被骗的报警,骆洋立马编纂一条短信,“家住新垵村的王女士被骗了4万元,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骆洋尽量把短信写得生动有趣,把骗子的诈骗手法剖析得简明易懂。随后,他坐在电脑前,跟队员一起,通过系统将短信群发给辖区十余万居民,“只要一人受骗,我一定要让辖区十多万群众看清骗子的把戏。亡羊补牢只要补得精、补得准,那就不晚。”

  目前,骆洋已组织累计发送防骗短信200万条次。今年以来,辖区诈骗刑事警情同比去年下降21.3%。不断创新的反诈骗宣传方式,果然守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人物名片

  骆洋,男,32岁,2007年12月入警,现任厦门市公安局新阳派出所第二警务队副队长。先后荣获三等功一次、爱民敬业先进个人三次、个人嘉奖五次。

  感言

  在公安的每个岗位上,都要多思考,多研究,做到自己的极致,这是从警来我对自己的要求。只要不怕困难、勇于探索,一定还能破解更多难题。


[责任编辑:陈永利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新机制]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