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博士”的数学王国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6-11-11 10:56

张安昇(右一)在演示实体编程小车。

  初见张安昇,是在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他正忙着推广“教学神器”。课堂上,只见小学生三五人围成一组,兴致盎然地操作着实体编程小车,严谨的数学课瞬间轻松活泼起来。

  “这个‘教学神器’就是实体编程小车,它的特点在于将数学知识蕴藏在游戏中,让小朋友用编程的方式练习数学,爱上数学。”张安昇说,“他看好编程教育的前景,要扎根福建,把产品做到最好。”

  三次创业 屡败屡战

  张安昇来自台湾新北,是一位数学天才。从小痴迷数学的他,从台湾大学数学系开始,一直读到纽约大学应用数学博士,赢得了“怪咖博士”的称号。2012年,他回到台湾,成为台积电的一名员工,日常工作是计算机编程。

  生活过得波澜不惊,工作又是一眼能望到头,张安昇觉得太平淡乏味,想换个环境,改变一下生活状态。一次大陆行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大陆广阔的市场、浓厚的创业氛围,促使张安昇“登陆”寻找商机。

  可是创业之路并非坦途,张安昇面临着资金、社会历练少等限制。他有过两次创业又两次失败的经历。但失败并没有击垮张安昇,却让他在反思后积蓄了更多能量。2015年8月,他转战厦门,结合熟悉的数学知识和编程经验,开始了第三次创业。

  “海沧是我的福地,有政策、资金和人才支持,做儿童编程教育的想法,就是在这里发芽的。”2015年,张安昇团队正式落户海沧一品创客基地。他发现这里的孩子们对无人机、智能化产品充满兴趣,学习编程的欲望强烈,这让他看到了儿童编程教育的前景。不久,张安昇投资20多万元,实体编程小车项目启动了。

  “创业不要担心挑战,更不用怕失败;只要你有梦想,就没有不可能。”屡败屡战的创业经历,让张安昇的心境豁达起来。

  面向儿童 圆编程梦

  什么是实体编程小车?在与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这是张安昇被问最多的一个问题。

  在一品创客基地,张安昇向记者演示他的实体编程小车。只见在一张空白的画板上,一辆模型小车前后左右地运动着,张安昇站在一旁认真操作,他向控制板里插入几块积木,一摁按钮,小车就按照指令行进。小车路过的地方,会留下一道实线,等操作完所有指令,车也跟着停下来,这时一个几何图形就出现在画板上。

  “实体编程小车就是借用一辆模型车,小车上有拼板、积木、指令行、函数行等,操作者把代表不同数学含义的积木插进控制板,就可以给小车下指令行驶。不同的指令,需要运用不同的数学知识,画出的图形也不同。”张安昇解释说,实体编程小车包括小车、积木和控制板三部分,它结合了算数、代数、几何和统计等数学知识,通过用小车画出轨迹,帮助小朋友练习简单的几何图形。

  张安昇告诉记者,编程教育在发达国家非常流行。在英国,5岁以上学龄儿童必须学习电脑编程课程,法国也将编程列入初等教育选修范围。此外,微软、苹果等企业也在全球范围举办各种活动推广编程教育。“实体编程小车最大的亮点,就是可以部分替代数学老师,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帮助孩子们开发智力、拓展思维”。

  “实体编程小车其实是一个面向儿童的学习启蒙工具,让娃娃们学编程,不是让他们成为IT工作者,而是希望通过游戏,把逻辑思维教给他们,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激发学习兴趣和创造力。”张安昇说。

  登陆央视 期待新生

  一个好的产品,不仅需要好的质量,还要有好的包装和推广。而登上中央电视台,让更多人知道实体编程小车,是张安昇走的一步好棋。

  今年5月,在央视大型创业服务节目《创业英雄汇》厦门站海选中,张安昇的实体编程小车从8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拿到当地唯一一张入场券。

  7月,张安昇如愿登上央视。在决赛现场,张安昇介绍了实体编程小车的功能,并与投资人、助战团积极互动。尤其是两位创业导师——爱国者集团董事长冯军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都对项目非常认可,给予积极指导。

  在投资谈判环节,实体编程小车受到多家投资机构青睐,许多投资人许下优厚条件,希望签下项目。最终,张安昇选择“牵手”在机器人教育领域有投资经历的玖弘基金创始人安阳。

  “实体编程小车的创意,很好地解决了孩子们学习兴趣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让更多的小朋友学习计算机编程。”安阳的点评,也是张安昇一直以来所追求的“数学教育梦”,即让孩子们学习编程,就像学英语一样普遍。

  如今,实体编程小车成了一品创客基地的一道亮丽风景,几乎每天都有客商或学校前来参观或洽谈。

  “创业,要秉持一颗激情的心,勇敢将梦想落实于行动。”正因为有了一个“数学教育梦”,张安昇终于闯出了一番事业。现在,他的实体编程小车已经做出了6台样板机,下个月,模型机就出炉了,接下来就是开模生产,正式接受订单了。


[责任编辑:叶少君 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主流媒体聚焦]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