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体与纽带载体与纽带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7-06-08 09:20

  近年来,随着海沧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征地拆迁不断推进,不可避免出现了失地农民、农村空壳化、信仰缺失、精神颓废等问题。而大量进城务工人员的到来,产生了一个新海沧人群体,部分人因为离开了之前熟悉的环境,精神无所寄托。

  如何给全区人民构筑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

  海沧的做法是复苏“耕读文化”,并以社区书院为主要平台,掀起一股“耕读传家”的热潮。 

  “耕读传家”进校园、诵读国学经典、晒家风亮家训、举办两岸国学院长论坛、百名书法家送春联进万家……去年下半年,海沧全面启动了弘扬“耕读文化”活动,形式多样,亮点纷呈。《海沧探幽》《耕读海沧》等书籍纷纷出版,《开台王颜思齐》等影视纪录作品上映,备受群众喜爱。海沧希望通过弘扬“耕读文化”,留得住田园风光、护得住绿色生态、读得了文明经典、传得了良风美俗、养得好身家性命、安得好父老乡亲。

  勤劳自强、好学文明、爱国恋乡、孝亲尊师……通过弘扬耕读文化,传承优良家风,海沧要给全区8万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和30万新厦门人构筑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推动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转型为新型职业农民,并进一步提升全区47万市民群众的人文素养,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使之成为实现农村与城区同发展、农民与市民同进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源。 

  目前,全区已建设了14所集学习教育、文体活动、组织孵化、群众议事于一体的社区书院,开办了国学讲堂、村情村史等118门特色课程,并开展传承优良家风系列活动,通过身边人身边事传播向上向善力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引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耕读传家’既学做人,又学谋生,具有存身立命的意义,弘扬‘耕读文化’,对当前正加速城市化进程的海沧而言,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在海沧决策者看来“‘耕读文化’不仅是传承本土优秀文化,对于海沧新移民以及绝大多数进城务工人员而言,乡土、乡情、乡愁也成为流淌于血脉之中、永远难以割舍的精神家园。而‘耕读文化’,正是连结历史与现代、本土居民与新移民的纽带和桥梁。”


[责任编辑:王思婷 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主流媒体聚焦]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