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岛发展持续推进厦门渐次变大变美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7-09-19 10:06

  

   杏林湾畔的集美新城 本报记者 施辰静 摄

  

  海沧城区 本报记者 施辰静 摄

  目前,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已经完成“跑图”,正抓紧各个车站的装修工程,列车已到位24列,调试完毕20列,本月22日至24日将开放体验式运营,预计于年底开通试运营。与此同时,2号线、3号线、4号线建设也正在全面推进,地铁6号线马銮湾片区段则于2016年底先行开工,计划今年10月全线开工。

  而备受瞩目的、作为缓解海沧进出岛压力的重要项目厦门第二西通道已完成海沧端主线桥施工,正在推进主体工程隧道及竖井施工。

  连续不断的好消息都在传递着:厦门的交通新时代近了——地铁及一批道路项目将推动厦门进一步打通城市交通的“任督二脉”,形成“两环八射”快速路网体系,打造厦门市域的“半小时交通圈”和厦漳泉区域的“一小时交通圈”。

  岛内外交通的不断互联互通是厦门跨岛发展,岛内外不断趋于一体化的基础和重要标志。

  回顾2002年以前,厦门仅有厦门大桥和海沧大桥两个进出岛通道,如今,城市的岛内外一体化的交通大框架、大网络已趋于完善: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翔安隧道5大进出岛通道,形成“四桥一隧”30车道快速进出岛通道;目前正在加快建设海沧隧道,第二东通道的前期工作基本完成,第三东通道也在积极筹备中;轨道交通、翔安新机场、“两环八射”城市快速路系统、海沧新港区等建设加快,厦成、厦安高速等重大工程建成通车。

  交通基础的优化发展,拉近了岛内外的距离,促进了厦门的格局从“海岛型”向“海湾型”转变。在厦门岛外,集美新城初具规模,渐趋成熟;环东海域新城内,一栋栋全新的建筑拔地而起,勾画出一片全新的发展热土;在马銮湾新城,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海沧院区等大项目的火热推进,彰显着片区发展的无限活力;翔安新城在建设中全面铺开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各项工程有序推进……

  从94平方公里拓展到335平方公里,自2002年以来,厦门城市建成区面积的变化是跨岛发展最有力的佐证,其中岛外由30平方公里增长到225平方公里,占全市增量的81%。而据厦门市规划委透露,今年厦门已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跨岛发展依然是今后厦门城市建设的重点。

  更值得关注的是,近五年来,岛外累计完成投资5647.3亿元,占全市投资比重68%。厦门的跨岛发展不仅仅是通通路、盖新城,更是城市全面协调发展的实践。

  厦门市不断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统筹岛内外产业联动发展。2016年,厦门市的三次产业结构是0.6:41.2:58.2,这个数字在2002年时为3.4:55.8:40.8。在跨岛发展的大方针下,厦门将工业产业向岛外布局,火炬翔安产业区、海沧生物医药港、集美软件园三期、环东海域浪漫休闲产业带等园区载体,以及联芯、天马微电子、电气硝子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岛外后,极大地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增强岛外实力。

  “城市空间跨岛拓展、产业结构跨岛优化、交通设施跨岛布局、公共服务跨岛覆盖、生态文明跨岛发展”——在岛外快速发展,尤其是各大新城全面崛起的背景下,厦门更加注重提升公共服务配套的一体化进程,注重优质资源分配,做好对“人”的服务。

  从2010年开始,厦门的城镇区域不断扩大,尤其是启动岛内外一体化建设战略后,城镇属性村居由312个增加到355个,年均增加7个,城镇化水平逐年提升。

  在教育资源布局方面,近年来,厦门六个行政区均高分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家评估认定,实现了市域范围的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厦门还掀起了新一轮优质教育资源向岛外拓展的行动,岛内的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科技中学和厦门实小等五所名校纷纷在岛外建设校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岛外布局,带动辐射区域教育发展提升。

  在医疗资源布局方面,一批已落户或在建的优质医疗资源大大提升了岛外医疗能力:长庚医院、海沧区海沧医院、集美区第二医院三期建设、位于同安的厦门市第三医院扩建工程、翔安医院持续推进,未来还将建成环东海域医院等一批民生项目。

  环顾厦门,“一岛一带多中心”的城市框架已经初步形成,“十三五”期间,厦门将全面推进跨岛发展战略,继续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建设岛外新城,差异化、特色化推动产城融合。一幅更加协调发展的大美之城画卷正加速描绘。



[责任编辑:王思婷 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主流媒体聚焦]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