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当空照 火把绕境走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2-20 15:07

人们手举火把,结队在村道行进。  

锣鼓开道,“火龙”出发。  

“火把节”吸引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昨晚是元宵节,皓月当空,在海沧不少村庄,上千村民手擎火把,绕境而走,祈福国泰民安,营造万民同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这是民间传统文化习俗——“海沧火把节”,民间称之为“油炬走境”,如今是海沧当地的民俗文化品牌。

  据了解,“油炬走境”是海沧区第一批区级非遗项目。海沧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刚刚闭幕,但传统节日活动还在持续开展。除了“油炬走境”,海沧各个街道还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元宵节活动,让传统节日在海沧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文/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张韧 图/刘东华

  场面壮观

  “火龙”在村道中行进

  昨晚6点半,在海沧街道老街,“油炬走境”开始,村民们每人举着一支点燃的火把,结队沿着村道行进。火把看似简朴,因户户参与而热闹喜庆,火光照亮了前行的大地,也照亮了海沧人幸福的脸庞。 火把举起来,长龙排起来,村民们把对新年的美好祝愿,都寄托在这热烈的火光里,在新的一年里,大家都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生产生活中。

  同一时间,囷瑶村的上千村民也举着改良的火把巡境,村民们自觉参与到“油炬走境”中,走出家门,互道“节日好”,其乐融融。该村党委书记陈建南说,举办这样的传统民俗活动,不仅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增进了村民对村庄的认同,促进村民之间的和谐相处。

  除了海沧老街、囷瑶村,海沧的古楼农场、青礁村鸿江社等村庄,昨晚也都开展了“油炬走境”活动。

  观者云集

  观众们直呼“太完美”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项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市民、游客,其中还有不少国外游客,他们用相机、手机记录下这一幕幕喜庆、热烈的画面。

  “白天游览了海沧美景,晚上欣赏海沧民俗,太完美了!”从岛内赶来的摄影爱好者童玉聪说。

  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李佩珍说,海沧不少村居的游客量逐年增多,特别是院前社,民俗节庆是吸引游客的其中一个元素。“油炬走境”民俗,让更多人认识了海沧美丽乡村的美好生活景象,这有助于乡村文化激活和传播。

  记者了解到,青礁村院前社将于正月十七(也就是2月21日)举行火把节,还没有看过“油炬走境”的市民游客可以前往观看。

  世代传承

  沿袭至今已有上千年

  海沧火把节是极具地域色彩的元宵习俗,有别于我国其他地区的猜灯谜、吃元宵等活动,这是闽南农村地区历经千年的民间习俗。

  据了解,“油炬走境”相传自汉代,当时就有民众举着油炬,在乡间田野驱赶虫兽,祈祷获得收成,沿袭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

  传统的油炬由甘蔗杆绑制而成,后来改为竹竿绑上浸花生油的牛皮纸。取一根两米多长的竹竿,一端留一米长作为把手,另一端剖为三瓣,两瓣之间用红纸条连接;用牛皮纸缠成纸绳,再缠绕在剖开的那一端;将花生油浇在牛皮纸上。

  “火把可以燃烧一个多小时,刚好从仪式开始到绕境结束。”海沧柯井张氏理事会理事长张志坚说,大多数材料都是村民自己掏钱购买的。

  广受关注

  盛况分享到海峡对岸

  海沧“油炬走境”也引起了台胞们的关注,不少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主动参与,并将现场的盛况分享给海峡对岸的亲朋好友。

  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王嘉麟说,她在海沧工作生活半年多了,发现这里的人们淳朴、善良、友好是有根源的,那就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重视。

  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符坤龙去年就体验过油炬的制作过程,他说,海沧居民非常珍视传统民俗文化,“比如‘油炬走境’,这项民俗延续得很完整,让人印象深刻。从中看到了村民们齐心合力的精神,也感受到了他们心怀感恩之心、奋发向上建设家园的热情”。

  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李佩珍认为,海沧“油炬走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不仅包含了可贵的人情味,还蕴含着“敬天爱人”的理念,彰显了地区的文化软实力。文化是民族的根基,村庄里有许多民俗,其实就是规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这是有深远意义的。

  《火把节放歌》

  四海茫茫北风洄,万山沉沉晓星垂。

  踏遍海山追日月,满天冰雪几树梅。

  寒风不断英雄气,红雨常伴热血飞。

  谁燃火炬烧黑夜?迎春待我一声雷!

  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海沧区委副书记曹放

  专家说

  这是独特的闽南节庆民俗

  传统节日中有许多传统民俗,其包含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同时又是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油炬走境”和元宵赏花灯一样,不仅有极高的欣赏价值,也寄托着人民百姓对红红火火幸福生活的追求,展现广大群众向上向善、人往高处走的奋斗精神,值得珍惜和弘扬。这一民俗是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动案例,体现了闽南节庆的多样性和人民的创造性,这种追求独创性表现的精神、智慧和创造力,对于新时代闽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深刻的启迪和示范价值。民俗活动中的共同制作、共同参与和共同展示,也必将推动彼此的情感、共同的认同与集体审美价值取向。

  ——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合安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海沧人文旅游]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