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海沧处处有 “雷锋 ”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3-04 16:26

  导报讯 (记者 余健平 通讯员杨佳怡)三月的春风为鹭岛带来了春的气息,比春风更暖的,是海沧大街小巷里洋溢着浓浓的学雷锋氛围。

  上周六上午,新阳街道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人头攒动,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为市民带来了一系列丰富且实用的志愿服务,以此揭开2019年厦门市“3.5”学雷锋暨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活动月的大幕。

  项目丰富 志愿精神蔚然成风

  宣传党的理论,讲解党的方针政策,理论宣讲队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们宣传党的创新理论;遇到他人呼吸骤停怎么办?医疗健康服务队志愿者现场教居民们如何正确地做心肺复苏……上周六上午,在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各类志愿服务队为市民带来了一系列丰富且实用的志愿服务。

  舞台上,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纷纷亮相,这些志愿“明星”们表示,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带动身边人通过一点点行动,就能汇聚成一股温暖的力量。

  志愿活动蓬勃开展,志愿精神在海沧蔚然成风。2017年,海沧区举办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不断探索以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带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发展,擦亮了“亲子义工体验日”“文明小袋鼠”“文明小斑马”“悦读福袋传递爱”等数十个志愿服务品牌。

  在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2019年厦门市“3.5”学雷锋暨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活动月也拉开了大幕。据悉,整个三月份,共有包括普法、义诊、健身、环保、文艺等数十场志愿服务在海沧各街道社区开展。

  立足村居 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

  这些无私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者,正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中坚力量。去年12月6日,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在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组建了理论宣讲服务队、普法宣传服务队、医疗健康服务队等各类志愿者队。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成立,也让志愿服务进一步深入到村居,并打造出独特的品牌特色。

  “新阳街道工业区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多,新厦门人多,从这些实际情况出发,我们成立了平安新阳企业联盟志愿服务队、益童成长志愿服务队、新厦门人志愿服务队等。”新阳街道办副主任张海霞介绍,自街道办挂牌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来,街道立足村居,举办了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强底气的活动。霞阳社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之一,已形成每周在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举办一场志愿活动的氛围。“让志愿服务成为常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弘扬时代新风。”张海霞说。

  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东孚街道天竺社区,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之一。天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动员退休干部、党员、“草根”达人等,成立了国学经典志愿服务队、铭记乡愁志愿服务队、绿色行动志愿服务队、文娱康乐志愿服务队等7支志愿服务队,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传递着社区的正能量,在文艺演出中,让居民来当主角,唱响社区文化品牌,打造出“小社区大文化”格局。

  “以志愿服务活动月为新的起点,发动更多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让居民在行动中有获得感和满足感。”天竺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仁洋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常态化地开展志愿服务,让志愿理念在践行中真正入脑入心,让雷锋精神、志愿之花开遍社区每个角落。

  广搭平台 拉近两岸同胞心灵

  在这些默默奉献的义工中,还有一群来自台湾的同胞。获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涉台法庭义工”志愿服务队队长陈慧娟就是台湾人,定居厦门,陈慧娟表示:“做义工已经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一个温暖的举动,无形中就拉近了两岸同胞的心。”

  2018年,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志愿服务队组建成立,台胞志愿者主动融入海沧社区建设,将台湾地区志愿服务的经验做法和海沧区耕读文化有机结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有效促进了两岸志愿服务理念的交流融合。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海沧人文旅游]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