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 “开台王 ”见证两岸同根同源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6-15 08:45

  导报讯(记者 余健平/文 郑伟明/图 通讯员 林晓蕾)追根溯源,感念先贤,共同传承开拓奋进精神。昨日上午9时,海峡两岸500多名同胞共同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大陆第一座以纪念和展示颜思齐开台文化的纪念公园海沧青礁开台文化公园正式开园。

  据悉,开台文化公园由两岸民间发起,政府指导支持兴建,不仅记载着颜思齐开台的历史事迹,也记载着闽南的拼搏开拓精神。它带领着两岸民众重温先贤的丰功伟绩,更是两岸同根同源的有力见证,是面向闽南、联结台湾的重要人文载体和情感纽带。

  两岸民众合力建设大陆首座开台文化公园

  公园占地3.38万平方米,以“开台王”颜思齐纪念馆思齐堂为核心,纪念馆以颜思齐开台文化为主线,从青礁史话、圣王开台和潮涌沧江三大部分,讲述闽台两岸交流历史。

  颜思齐明朝后期出生于海沧青礁村,率领众多闽南健儿,拓展海上贸易,开垦台湾,实现台湾由蛮荒迈向文明的起步,颜思齐因此被称为“开台王”。

  在纪念馆周边,还有中轴广场、台湾广场、凉亭、生态水系等设施,场地宽阔、环境宜人。

  青礁开台文化公园主任颜庆财介绍,颜氏宗亲于2017年初就组建筹备小组,赴台湾等地向颜氏宗亲筹款建设开台文化公园。它的落成,让两岸民众更加了解台湾开发建设的英雄历史、了解台湾与大陆不可分割的血肉亲情。

  两岸共同缅怀思贤文化氛围浓厚

  在开园仪式上,位于公园中轴线上的颜思齐雕像正式亮相,雕像是根据两岸颜氏后人的共同建议,采集历史绘画资料和当今颜氏男士代表性形象数据,由鼓浪屿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刘毅教授、黄国维教授创作而成。

  在开园仪式上,台湾青年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胜文为开台文化公园带来一份厚礼,由其曾祖父连横先生编撰、其父亲连战先生亲笔题词的《台湾通史》。《台湾通史》在台湾历史文化中具有扛鼎地位,其人物列传中“以思齐为首”,明确指出了颜思齐开台王的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战先生2016年接受中央电视台和海沧台商投资区的采访,在《开台王颜思齐》纪录片中,也明确阐述了开台文化的重要意义。连横先生在《台湾通史》中对颜思齐开台地位的认定和连战先生在纪录片中对开台王颜思齐的有关评价,已刻成石碑,在公园中作永久展示。

  随后,台湾著名作家杨渡新著《颜思齐与大航海时代》也在现场举行了首发仪式。开园仪式后,思齐馆内的《两岸同根》专题展、《情牵两岸》摄影展同步开幕。

  两岸同根同源以新起点共创美好未来

  开台文化公园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期间、海沧台商投资区成立30周年之际落成,具有历史性的意义。“海沧是世界文明交汇的窗口,是闽台文化的基因库、海洋文化的桥头堡,开台文化公园的落成,对促进闽台文化交流具有历史性意义。”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认为,该公园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优秀案例,也是海沧台商投资区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中,始终肩负责任感与使命感,先试先行的又一力作,两岸民众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共创美好未来。“台湾历史的梳理,要连接到海沧才完整——因为颜思齐的开台伟业奠定了海沧在东亚乃至世界海洋文化中的地位,是中华文化之光。”台湾著名作家杨渡为开台文化公园点赞。

  近年来,海沧以开放融合的国际姿态,创新发展的文化载体,加上丰富本土的文化优势,都夯实了城区的人文底蕴,为海沧国际一流海湾城区、两岸人文高地的建设写下生动的注脚。

  海沧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恰逢海沧台商投资区成立三十周年。三十年间,海峡两岸的建设者们传承发扬着颜思齐开拓创新、敢闯敢创的精神,共同打拼,将海沧从偏居一隅的闽南小渔村发展成了一座具有国际风范的海湾城区。与此同时,海沧也将始终不忘开台文化中的拼搏进取精神,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持续进步,并与台湾同胞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开创民族复兴的伟大篇章。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海沧人文旅游]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