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济精神“云端”传播 创新方式同心战疫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4-23 08:45

保生慈济文化节推出“送你一杯药茶,祝你平安健康”活动。(陈亚沙 摄)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岑 通讯员 王德勇

  “云端”过节,别样精彩。日前,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正以一种别开生面的形式在网上如火如荼举行。

  3月28日,本届文化节开幕专题片在“今日海沧”公众号、新浪、腾讯、今日头条等网络门户平台及台湾地区和海外网络媒体上同步播出,开幕当天点击量达上百万次。连日来,围绕“弘扬保生慈济,全民同心战‘疫’”主题,“网络抖才艺·心香敬慈济”系列活动、“送你一杯药茶,祝你平安健康”亲民慰问活动、“《战疫两岸情,大爱满人间》专题短片制作播映”等三大活动连番上演。与此同时,海峡两岸和海外30余座宫庙纷纷发来祝福视频和贺信,台湾分会场还举行了祈福仪式。

  “保生慈济文化是两岸优秀的文化遗产,也成为两岸中华儿女凝聚亲情、深化认同、守望相助的重要文化资源。”在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史冬冬看来,时值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本届文化节不仅旨在弘扬保生慈济文化,同时也是围绕国家公共卫生观念和保健意识进行的一次全民再传播、再启蒙和再教育,意义深远。

  新视野

  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

  年年慈济,今又慈济。虽然今年大家不能聚首海沧,畅叙衷情,但活动人气不减、热情依旧。从另一个角度看,透过“云端”,本届文化节的视野更加宽广,遍布全球的庆典活动传递出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

  “很荣幸代表元保宫透过网络参与本届保生慈济文化节,恭祝两岸民众永葆安康,吉祥如意!”台中元保宫主委赖信雄表示,疫情阻挡不了两岸弘扬慈济精神的心愿,在这个平台上,两岸在共同推广慈济文化的过程中不断激发新思路,拓宽新内涵。

  据介绍,为了配合防疫,台湾各座保生慈济宫庙的线下祭祀规模缩小,但活动内容却更加丰富。“我们与海沧青礁慈济祖宫合作,委托专业制作团队录制讲述保生大帝故事的影片,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网络媒体进行传播,并将推出问答抽奖活动,吸引广大青年参与。

  此外,在马来西亚,马六甲湖海殿保生大帝庙董事会主席王志忠独立完成遥祭典礼并录制视频,向本届慈济文化节发来祝福;在新加坡,真人宫总务陈绍庭带领委员通过视频向全球信众问好;在泰国,普吉岛保生大帝庙主委陈长海夫妇焚香祷祝本届慈济文化节圆满成功……

  “海峡两岸以及海外宫庙通过网络发来暖心祝福,共同弘扬保生慈济文化,展现了两岸保生慈济信众和热心人士齐心协力防抗疫情的坚定信念。”本届慈济文化节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通过网络创新探索新方式,扩展新内涵,让慈济文化节的平台更大、视野更宽。

  高品质

  才艺作品弘扬慈济精神

  网络搭桥展才艺,慈济牵线聚能量。作为本届慈济文化节的重头戏,“网络抖才艺·心香敬慈济”作品征集系列活动以网络征集赛、网络话题等多种形式展开,两岸艺术学、传播学、新闻出版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委团,高品质的活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受众参与。

  日前,祖籍泉州、在美国生活了40余年的华人王岩平向主办方投来书法作品“慈济天下”。“保生慈济文化节是一座桥梁,将华人血浓于水的情谊紧紧联系在一起。此次文化节在网上进行,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其中,非常好。”王岩平说。

  “我们围绕‘弘扬保生慈济,全民同心战‘疫’主题,’广泛征集美术、摄影、曲艺歌舞、体育健身、手工文创、诗文创作等六类网络作品,以图片、视频等电子形式呈现。”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欢迎更多人参与,用优秀的作品传承保生慈济文化(投稿邮箱:cjwh2020@163.com ;联系人:史老师17350032759,许老师13515963703)。

  记者了解到,文化节开幕以来,“今日海沧”公众号连续推送征集到的优秀作品,目前已推送12期,收获大量好评。在抖音平台上,“抖音话题·四海‘抖’慈济”活动通过发布保生大帝历史讲古、真人秀模仿《神医大道公》剧情等内容,也吸引了大量网民关注。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才艺作品征集活动,进一步弘扬和传播保生大帝慈济天下的精神,彰显人文关怀,提高民众心理和身体健康水平,凝聚共同抗疫的精神力量。

  聚能量

  10集短片记录两岸情谊

  近日,在抖音平台上,“全民抖慈济”话题发布了一则学习药草专家做简单健康饮品的推送,目前已有3000万次播放量,众多网友竞相学习模仿。

  记者了解到,健康饮品中药茶的配方来源于位于海沧慈济北宫的保生青草药传习中心。除了在线上推广中药茶,作为本届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海沧还组织海沧青礁慈济东宫、海沧区保生青草药研习中心、石室禅院等推出“送你一杯药茶,祝你平安健康”活动。在送药茶活动中,出现了许多台湾青年志愿者的身影。

  在疫情期间,许多生活在海沧的台湾青年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台湾青年前往厦门高崎机场协助国际捐赠物资接收转运、陪护辅导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子女、主动义务献血、拍摄《居家防疫小撇步——洗手七步骤》等小视频、参与村庄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台湾青年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成为两岸共同传承、弘扬保生慈济精神的最佳例证。

  为了记录、传播这些闪耀人性光辉的鲜活事迹,主办方聚焦两岸同胞在海沧共同抗疫的故事,组织拍摄10集系列专题短片,每集片长约3分钟,在文化节期间陆续播出,进一步凝聚全民同心战疫的正能量。目前该系列短片已播出6集,还有4集正在加紧制作中。

  在闽南文化专家、厦门市前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陈耕看来,越来越多两岸青年参与传承保生慈济文化、弘扬闽南传统文化,体现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和“两岸一家亲”的情谊。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海沧人文旅游]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