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新城临港片区打造“产城人融合”典范城区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4-28 10:13

  海沧新城已经成为国内新城建设的样板区,也是海峡西岸最具魅力的宜居新城和产业高地。海沧新城临港片区是海沧区“建设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读者进一步了解海沧新城临港片区的区位优势和建设成果,我们将持续推出海沧新城临港片区系列文章。本篇为系列文章之二“产城融合篇”。   

依托强大的产业基础,临港片区正实现美丽蜕变。  

临港片区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入驻。

  临近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周边“双千亿”产业园区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未来,这里将吸纳万余位高中端技术人才在此安家立业。他们不仅将享受购房租房补贴等优惠政策,还将成为落成或在建的学校、医院、行政中心等配套的直接受益者。这里便是海沧新城临港片区,一个以“产城人融合”为建设理念的滨海新城正强势崛起。

  文/洪雅婷  刘博

  图/何炳进

  “双千亿”产业落地

  夯实片区产业基础

  站在海沧新城临港片区很多路段上,都能望到信息技术产业园。这个约3.22平方公里的现代化园区,极有可能为海沧区贡献大量的产值。因为园区内正酝酿着被认为“高投入、高回报”的集成电路产业。在“十三五”期间,集成电路产业被全国多城列为重点产业给予支持,厦门更将其列为“双千亿”产业之一,并将重点辐射区域放在了海沧,符合标准的企业将获得市级、海沧区级双重政策优惠。

  这个资源、技术、人才高度密集型的产业,对于海沧有多重要?根据《厦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海沧区实施方案中期评估报告》显示:集成电路产业将支撑海沧未来20-30年的产业转型升级。厦门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园综合部经理王建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道:“海沧区集成电路产业主打特色工艺,总投资约350亿元,预计将引进200家企业,到2025年拟实现总产值超500亿元。”

  据了解,信息技术产业园是海沧区布局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园区规划借鉴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经验,已成功吸引多家龙头企业入驻,其中不乏全球排名第6位的通富微电,及士兰微电子、香港金柏、芯舟科技等名企。目前,园区已成为国内集成电路制造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也是厦门市唯一的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信息技术产业园就在配套逐步成熟的海沧新城临港片区内。此外,海沧新城临港片区还与生物医药港、电商产业园等产业毗邻,片区产业基础正逐步夯实。

  多项政策利好

  促进高端人才聚集

  以产兴城,人才是关键。目前,海沧区出台了“1+3+N”引才惠才政策体系,其中包括《海沧区引进与培育集成电路产业人才暂行办法》、《海沧区企业人才住房优惠暂行办法(试行)》等大力度人才政策。这些政策不仅在创新人才引进,优化人才培养,吸引人才集聚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措施,也进一步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

  2018年6月,海沧区已进行了关于集成电路产业人才政策兑现的受理工作。海沧区在“以人才引领产业”方面,取得重大成果,5年来共投入近5亿元,向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重点产业人才等提供20项91条扶持政策,先后向1100多人(次)兑现创业扶持、个税奖励、住房补贴等扶持资金近2.1亿元,投入人才公寓建设2.5亿元,实现创业到生活的全方位保障。

  据悉,集成电路产业链中生产滤波器的开元通信技术(厦门)有限公司就是其中受益者。该公司于2018年2月注册成立,经过一年时间,公司已从6人发展成26人的团队,今年年产值预计达到2000万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沧区无论是企业政策还是人才政策都特别引人关注,其中,落户、个税奖励、购房补贴等人才政策红利是我们团队成员都愿意从北京来到厦门创业的主要原因。而且我们都在厦门安家了。”

  此外,王建波还介绍道:“目前海沧信息技术产业园已引进300位高端人才,预计2025年,园区内高端人才与工程师将接近一万人。”这一万名高端产业人才,将成为海沧区新的城市建设者,也将享受海沧新城临港片区正在加紧建设的一系列配套设施。

  各项配套加速推进

  成为产城融合典范

  人才的聚集,不仅促进了园区产业发展,更为海沧新城临港片区带来了大量的人气,也真正激发了新城的城区活力。海沧新城临港片区将发挥聚集效应,并与海沧南部生活区连片成势,打造定位清晰、功能鲜明、和谐宜居的海沧新城区。

  相关规划人士指出,海沧新城临港片区建设的一大特色便是“产城融合”。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信息技术产业园区、电商产业园和生物医药港为海沧新城临港片区提供了充足的人气,而海沧新城临港片区的快速发展又为产业人群提供必要的居住、教育、医疗、休闲娱乐等生活配套设施,“产城融合”发展理念贯穿城区建设的始终。

  在教育方面,海沧新城临港片区拥有海沧区第一科技幼儿园、华中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小学、华中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中学等一流的一站式教育资源。在商务商业方面,片区内享有临港大厦、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厦门地质勘察院办公楼、临港生活广场等配套。在休闲方面,海沧新城临港片区近享4A级旅游景区青礁慈济祖宫,片区内还将建设占地超70公顷的龟山公园等一流的休闲生态资源。在交通方面,该片区畅享马青路、海新路、角嵩路等主干道,可快速往返岛内外。未来,海沧临港新城还将有地铁4号线穿城而过,进一步提升区域的交通通达性和人流聚集能力。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