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担当作为 着力民生守正创新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5-29 11:46

海沧区计生协会在马銮湾带状公园举办“共奋进建新功,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健步行活动。  

育儿宝典赠书仪式。 

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和优生优育指导中心揭牌仪式。

  文/图 本报记者 陈莼 通讯员 李新平  林秀华

  5月27日下午,海沧区计生协会在马銮湾环湾带状公园隆重举行以“共奋进建新功,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健步行暨营商环境宣传活动,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39周年。

  近年来,海沧区计生协会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计生协会的关心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生育关怀,着力家庭发展,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新市民社会融合,为推动海沧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做出了积极贡献。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海沧30年,扬帆再出发。接下来,海沧区计生协会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倾情作为、倾智保障、倾力担当,在全区协会系统形成“人人都是城市形象,处处都是投资环境”的氛围,在抓招商促发展中贡献协会力量。

  【镜头】

  福建省计生协会举行科学育儿公益赠书仪式

  ■1月15日,福建省计生协会科学育儿公益赠书仪式暨儿童早期发展专题讲座在海沧区举行,向婴幼儿家长赠送了省计生协会编印的《0-3岁儿童早期发展指导——育儿宝典》。

  “两个指导中心”揭牌

  ■4月28日,海沧区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优生优育指导中心揭牌仪式在海沧区妇幼保健院举行。

  我市首个“暖心家园”揭牌

  ■1月18日,厦门市计生协会首个“暖心家园”项目服务点揭牌仪式在海沧区海虹社区举行,并授予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计生协会事业的企业“爱心商家”荣誉牌匾。

  【亮点】

  1、做强“老品牌” 提升服务品质

  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力度更大

  2011年,海沧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实行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2016年,参保对象从全区独生子女户、农村二女户扩大为全区符合政策的计生家庭及计生特殊家庭,实现全覆盖;2018年,在“一村(居)一点”的理赔服务模式基础上,创新推出线上理赔服务,实现村(居)民办理住院津贴理赔“一趟不用跑”,以开展最早、保额最高、覆盖最广、理赔最快、服务最好之“五个最”,树立起海沧区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品牌,形成的计生意外险“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在全国计生家庭意外险工作交流培训班做典型交流。截至2018年9月,先后共投入1685万元,理赔1731.81万元,为7548人办理理赔,其中意外身故理赔就达47起,赔付金额498.84万元。

  关爱计生特殊家庭服务更细

  2011年,海沧区将所有特殊家庭列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暖心工程”系列关爱活动,相继出台一系列特殊家庭扶助政策,不断完善社会+社区的服务体系,先后投入100多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社会服务机构,为失独家庭提供心理慰藉、居家养老、家政等服务。先行先试,引进第三方评估机构,建立季度项目评估制度,督促服务机构严格履行合约、规范服务流程;创建“暖心家园”,构建由社会专业机构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的社会帮扶网络;开展健康知识讲座、观看电影、户外郊游联谊、茶话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他们走出悲伤,重新树立生活信心并回报社会,形成受助助人的良好氛围,如失独老人温老伯积极参与区失独家庭关怀关爱志愿者活动,为全区失独老人讲授中草药药理知识,为群众提供义诊。

  促进新市民社会融合更实

  海沧区新市民占总人口的55.8%,为实现新市民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促进新市民社会融合,助力企业拴心留人,全区成立了企业计生协会120家,利用5·29、7·11、中秋等节庆日,采取举办专题讲座、趣味运动会、免费健康体检、发放避孕药具等丰富形式,为流动人口送知识、送健康、送服务;进学校开展青春健康讲座、赠送书籍等活动关心关爱流动人口子女。

  2、彰显“新作为” 助力海沧扬帆再出发

  助推儿童早期发展

  海沧区自2016年开展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以来,积极探索0~6岁婴幼儿早期发展新模式,不断完善由政府主导、社会专业力量参与的“一库一中心、六点撑一网”早教模式。成立了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优生优育指导中心,以“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海沧区早教工作健康发展,建立了6个早教示范点(2个区级、4个街道级),推进各村(居)依托社区书院、四点钟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早教服务;三年来,全区共开展各类早教活动275场,受益家庭3660户、人员1万余人。

  服务“健康海沧”建设

  坚持由服务计生向服务计生和健康并重转型,根据国家政策调整和机构改革,主动融入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充分发挥计生小组长的人脉优势,参与“健康海沧”建设,2018年率先全省在海沧街道、嵩屿街道试点计生协会小组长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家庭医生签约3万余人;在东孚街道试点计生协会小组长参与社区诊断工作,动员组织5000余人参加体检。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创建“协会+中心+学校”合作模式,研究制定《海沧区推进青春健康工作实施方案》,先后建立青春健康俱乐部(在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青春健康家长示范学校(在双十中学海沧校区),深入学校、社区、机关、企业、家庭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活动。

  服务基层群众自治

  海沧区计生协将计生群众“小自治”融入基层群众“大自治”之中,充分发挥组织网络广和会员众多的优势,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计生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等基层自治工作。

  【荣誉】

  ■ 2017年,厦门公交集团海沧分公司被中国计生协授予“国家级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企业”;

  ■ 2017年,海沧区失独家庭关爱项目总结报告荣获国家征文优秀奖,并在国家、省、市组织的相关会议培训会上作典型发言;

  ■ 2018年,海沧区被中国计生协会确认为“全国计划生育群众自治示范区”;

  ■ 2018年,海沧区计生协会在中国计生协开展的学用《计生协会员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手册》活动中,获得“最佳组织奖”;

  ■ 2018年,区计生意外保险工作和厦门公交集团海沧分公司流动人口工作在中国计生协组织的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 2019年,海沧区失独家庭帮扶项目点被确认为中国计生协会“暖心家园”项目点;

  ■ 2019年,海沧区被确认为中国计生协2019年新市民健康行动项目点(全国共5个)。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