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2019!产业剧变后的海沧机遇,凭啥成为实业“靠山”?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1-02 18:18


近年来,海沧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引进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并快速落地动建,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新年伊始,海沧区“两会”陆续召开,实业立区再次成为“两会”的热议话题。

“海沧是最好的选择”

“对我来说,海沧是最好的选择。”2018年11月,台胞邱一帆决定与合伙人一起,在海沧开启了人生首次实业投资,与海沧区政府携手合作新项目。

在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上,邱一帆作为胜亚生物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的代表,在海沧签署了关于“体外诊断检测试剂及设备的研发与生产”投资项目协议书。
 

▲前排左一:邱一帆

据悉,项目瞄准妇幼和急诊室两大发展方向,最终投资将达到1000万美元。公司前三年的发展重点放在产品开发及技术合作上,预计第三年可进入量产阶段。

邱一帆先后在南京、厦门三家公司任职总经理。从业多年,在体外诊断试剂研发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强劲的海沧“浸染”4年后,邱一帆与合伙人创立胜亚生物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对首次创业项目,他信心满满,“竞争促进发展,发展之中隐藏机遇”。

海沧一直是我们的首选地。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火炬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海沧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对于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大。

目前,胜亚生物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已入驻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的一栋四层厂房。对于项目的发展,邱一帆表示,有“靠山”(海沧良好的营商环境)、有信心。

“在厦门生物医药港落户,硬件完善、服务贴心。创业前期风险高,我们的大部分资金都投入到研发中。通过海沧的政策扶持,我们可以减少资金投入,降低创业风险,助力企业发展。”
 
“三驾马车”显成效

产业集群对人才的吸引力,让邱一帆选择了海沧。而越来越多的行业龙头企业先后落户海沧,为加速打造国际一流产业的海沧,再添新动能。

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拉动海沧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的“三驾马车”。

聚焦海沧“三驾马车”这一年的成绩单,惊喜不断。
 

A
生物医药产业
涌现“全国、全球第一”

2018年7月,海沧传出好消息!由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中国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有望今年在海沧区投产上市。
 

2018年,海沧区先后与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海沧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在2018年“9?8”投洽会上,海沧的生物医药产业再添新军。

厦门诚幸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2.8亿元,在海沧建设牛磺熊去氧胆酸胶囊产业化及中药饮片生产项目。
 

海沧,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火炬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在长期培育积累和创新驱动的作用下,开始步入生物医药产业的壮大期和收获期。

从鱼肝油、维生素到新型疫苗、基因工程药物、骨科植入器材、高端改良制剂、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肿瘤精准治疗等,涌现出了不少全国第一和全球第一:全球第一大辅酶Q10生产商、全球第一支用于预防戊型肝炎病毒的疫苗……
 

海沧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占全市半壁江山。

重点企业金达威、艾德生物、大博医疗相继上市,力品药业6个品种入选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
 

截至2018年11月,海沧区已入驻生物医药企业321家。

聚集各类生物医药人才3000余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67人,是福建省生物医药专业人才集聚程度最高的区域,被授予全省首批产业人才聚集基地。

未来
海沧将持续深耕生物医药产业
着力建成国内知名生物医药聚集区
2020年产业规模
达到250亿元
不断完善生物医药港配套服务能力
力争未来3年新增中高端从业人员2000名

B
集成电路产业
一跃成为国内行业“风暴眼”

2018年12月14日,厦门通富微电子有限公司一期项目顺利封顶,集成电路产业在海沧又迎来里程碑,同时为厦门集成电路产业链补上关键一环。
 

2018年2月13日,通富微电一期项目顺利拿到桩基施工许可证,2018年8月7日主厂房基础开挖,短短4个月时间完成项目封顶。

这样的“海沧速度”让通富微电总裁石磊为海沧点赞,“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海沧给予的大力支持。”

海沧区人大代表罗彦芳说,实业立区,是海沧的发展所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一批项目的落地建设,就是海沧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努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生动写照。

士兰微12英寸特色工艺晶圆制造项目、士兰微化合物半导体器件项目、通富先进封测项目、台湾恒劲高端封装载板项目、香港金柏柔性载板项目……

目前,海沧实现了通富微电、士兰微、芯舟科技、金柏科技等5个制造业项目、15个设计类项目签约落户,协议总投资约350亿元。
 

短短一年时间,海沧就完成了原本定下的三年工作量,初步形成了以特色工艺技术路线为主的产业链布局。海沧从默默无闻的“边角地”,一跃成为国内集成电路行业的“风暴眼”。
 

2018年期间,厦门(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研讨会、2018传感器与MEMS技术产业化国际研讨会、国内唯一的高端光刻技术研讨会、中荷半导体产业合作论坛、第二届集微半导体产业峰会等行业内极具影响力的标志性会议也相继在海沧举行。
 
 

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磁石效应”益发显现,成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为全省全市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贡献“海沧力量”。

未来三年
海沧将致力打造
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基地
富微电子一期、士兰微、恒劲电子项目等
力争今年形成产能
加快推进在谈项目落地并形成效益
力争聚集3000-5000名行业中高端从业人员

C
新材料产业
打造千亿产业生态圈

2018年1月,海峡黄金珠宝产业园落户海沧,主要开展黄金精炼业务,并引进产业链下游企业开展加工、文创设计、商贸、展示业务。

项目达产后预计年精炼黄金约100吨,加工约50吨,预计年入统工业产值约300亿元,并产生巨大的商贸业营业额。
 

2018年4月,厦钨新材料产业园、特种合金硬质合金工业园签约落户海沧,项目总投资近60亿元,新增年产值将超200亿。
 

海沧区的新材料产业发展已具备一定基础,2018年以来发展态势良好。11家规模以上新材料产业企业完成产值约172.4亿元,比增21.7%。

 
厦门钨业的钨钼制品产业链已基本形成,并具有国际领先地位,同时,厦钨正在积极拓展业务市场

凯纳石墨烯是国内第一家石墨烯企业,同时是国内物理法生产石墨烯粉体的开创企业和领军企业……

落户海沧的这些企业,正成为推动厦门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千亿产业链的规模逐步凸显。

海沧正按照
“龙头培育—科技支撑—延伸拓展”思路
发展新材料领域
预计2020年
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

海沧区政协委员林合安说,2017年以来,海沧确定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作为支撑未来区域发展的重点培育产业,加快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平稳有效接续,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相信海沧实业立区的步伐将会更加坚定有力。

工业立区、实业振兴
海沧走得坚决而稳健
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
三大新兴产业共同发力
与传统优势产业
搭建起海沧经济
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推动海沧加速迈向国际一流海湾城区
 

文案/编辑:陈亚丽
美编:潘雅琦
资料/图片:海沧区科技局
海沧区经信局
校对:暨王月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