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欢喜闹元宵,海沧“火把节”强势来袭!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2-17 09:56

 

元 宵 节
除了猜灯谜,品元宵
元宵节,
海沧还有超好玩的活动
在!等!你!


时间:2月19日(农历1月15日)18:30开始,持续2个小时。
地点:海沧街道海沧社区,从柯井社出发。



海沧火把节


作为元宵节的传统活动,海沧的火把节民间称之为“油炬走境”。海沧社区、青礁院前社,囷瑶、古楼等村庄都保持着“油炬走境”的习俗,由村民世代传承,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每年的这一天
村民在夜晚手持点燃的油炬
绕着村道行进,场面十分壮观

 


村民们手举油炬

 


海沧“油炬走境”队伍


火把节一到
火把举起来,长龙排起来
这回又可以尽情嗨了

 


海沧“油炬走境”队伍绕村一周

 


燃烧的油炬会不时滴下油星

 


油炬队伍跟随在鸾轿后面


目前,“油炬过境”已入选厦门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用于走境照明用的“油炬”,是由一根三米见长的竹竿,从上端十字破开后,绑上草纸,再经浸泡热花生油制作而成的,一根油炬通常可以燃烧一个小时以上。


“油炬走境”这个习俗,相传自汉代时起,就有民众举着火把在乡间田野驱赶虫兽,希望减轻虫害,祈祷获得好收成的习俗。隋、唐、宋以来,这个风俗更是盛极一时,并沿传至今。


编辑/文案:彭建文
视频剪辑:陈亚沙
校对:暨王月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