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的“易中天”们搞了个百姓讲坛,曝光了他们的人品~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6-27 18:31

 
 
风风火火的海蛎节
大家回味无穷吧?
海沧君告诉您:幸福的海民们又换频道了
“百姓故事百姓讲”
——海沧嵩屿版百姓讲坛
日前正式走进村(居)啦

这是嵩屿街道的一个系列宣讲活动,13位百姓宣讲员,同步深入14个村(居),讲述嵩屿各村(居)的好人故事,包括好媳妇、好兄弟、见义勇为以及优秀党员、优秀志愿者等。通过身边人来讲述身边事,把最接地气的海沧故事,带到基层百姓中,掀起阵阵学习热潮。

他们都是
海沧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代表人物

1
好儿媳:温来喜、王莉
 

东屿社区,辞去工作“闲”在家照顾婆婆和孩子的温来喜,其实是家里最忙的人。

数十年如一日,温来喜每天伺候瘫痪在床的婆婆纪宝,给她做饭、洗衣服、梳头发,陪她唠嗑、看电视……厝边们说,她俩哪里是婆媳啊,就是母女俩。

纪宝阿婆80多岁了,浑身干干净净的,逢人就夸宝贝“喜儿”:不仅把我照顾得很好,对孩子们的教育也是有条有理的,现在,孙子们都常轮流照顾我呢。
 

钟山社区的王莉,也是“孝老爱亲”的典范。

七年前,公公蔡进宝收摘芒果时,不慎从树上摔下,成了植物人。住院数月,王莉忙前忙后,仔细看护公公。

公公出院后,王莉仍是悉心照料,喂饭、端茶送水、推拿按摩、擦拭身体,跟他说话……在她的细心照料下,公公终于醒过来了。

如今,一有空闲,王莉就去医院向医生询问保健护理方法,还上网搜索相关资料,继续给公公做相关康复工作。

2
好管家:陈亚泡
 

最近不断被媒体“曝光”的泡哥,是金海华景小区的业委会主任,是公认的好管家。

三年前走马上任时,他就放出豪言:如果我贪腐业委会1分钱,就自罚100万元。时间过去了,不仅没贪1分钱,自己还捐了100多万元,将曾经脏乱的小区,改造成海沧生活区里最美的“后花园”。

花圃、门禁、路灯、音乐、停车场、消防通道、文化楼道……金海华景的每一处,都留下了泡哥精心呵护的身影。

目前,金海华景也成为海沧小区治理的典范,来这里取经学习的人络绎不绝。小区业主们对他的评价,更是赞不绝口:他不仅无私奉献,而且,他还敢拉得下老脸、怼得了缺德、受得了委屈、找得到方法、花得了精力,很多纠纷,经他一调停,都会得到有效解决。

3
好哥哥:林中昆、郑狮
 

有一种爱,叫“有哥哥在”!但对石塘村刘山社的林中昆来说,照顾弟弟的温馨场景,已永远成为了记忆。去年,65岁的弟弟林中和因病逝世,这也成为林中昆心里深处永远的痛。

四十多年前,林中和摔伤瘫痪在床,林中昆一直细心照顾他,给他翻身、换被褥、端屎端尿,成为林中昆的日常工作。

九年前,林中和患上尿毒症,这位瘦小的哥哥——林中昆,每隔一天就带他去医院透析一次。

几十年来,为了照顾弟弟,林中昆就在家附近做些零工、苦力活,担负起了做长兄的责任。

在林中和的眼里,哥哥就像父亲一样对他倍加爱护。

母亲谢祝86岁了,谈到林中昆的时候,她说:“在我心里,儿子就是家里的‘巨人’”。
 

在嵩屿街道贞庵村,也有一对这样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的兄弟——77岁的郑狮、64岁的郑亚婴。

郑狮、郑亚婴这对兄弟出生在贫苦家庭,父母过世早,兄弟俩相依为命,若说相依为命,又不如说是郑狮在完成一份亲情,因为郑亚婴患有精神障碍,生活不能自理。

为做好“长兄如父”的责任,郑狮终生未娶。家对他俩来说: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对郑亚婴来说,这样的哥哥很温暖,一暖便是一生。

郑狮说:“这辈子唯一遗憾的是,自己打了一辈子光棍,要是家里有个女人,家就更像个家了”。

如今,他觉得这辈子有弟弟作伴,自己也该知足了,因为自己尽了一个做哥哥的责任,人生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人有时候就像一把吊扇,哪来的回头路?看不着,只有勇敢地往前走。是的,他的付出,正如头顶急速旋转的吊扇,尽管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日子再热,都会吹出凉爽的风。

4
真英雄:彭上华、温质健
 

2018年8月18日下午18时许,10岁女孩刘某在海湾公园海角九号附近的海滩上玩耍时,不慎被海浪卷入深水区中,不断挣扎。

听到呼救声后,正在附近玩耍的彭上华,毫不犹豫地跳入海中。

他快速游到小女孩身边,抓住她的手臂。小女孩落水受到惊吓,一直紧紧抱住他的脖子。

他对海域情况不熟悉,在海里游泳行进非常困难,体力迅速消耗,在体力即将消耗殆时,他奋力一推,将小女孩推向浅滩,女孩得救了。

可是,彭上华自己却向海里滑沉了。周围群众赶来救起他时,他已昏迷不醒。

经医生确诊肺部吸入海水,导致他的肺部受损。幸运的是,经抢救后,他转危为安。

随后,经公安机关核实确认,彭上华为被评为海沧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彭上华是一名退伍军人,暂住海沧区石塘村,是一名厦门出租车司机。退伍不褪色,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淋尽致。
 

温质健,租住在石塘村。

2016年8月20日中午,刘山社157号出租屋203房间,一名10岁小女孩玩耍时,不慎从窗口滑落,头卡在防盗窗的栅栏上,整个身体悬空,情况万分危急。

房东发现后立即报警并大声呼救,租住在同层的温质健闻声赶到,发现门已反锁,屋内没有其他人。

他冲到一楼,试图爬上203室窗下的一个铁架上托住女孩。一踏上架子,架上的玻璃就碎了,温质健跌下来,小腿还划了一个大口子,顿时血流如注。

温质健顾不上许多,再次攀上铁架上,发现仍够不到女孩。他又冲回二楼,使劲将房门踹开,奋力将小女孩拉上来。

此时,小女孩已是惊吓过度,浑身无力。确认小女孩安全无事后,温质健才到海沧医院处理伤口。

温质健荣获得厦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5
活雷锋:刘湘、杨树海
 

刘湘是海翔社区的文明宣导员,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已有七年之久,是嵩屿志愿者中优秀的代表。

家住金茂花园的两兄弟,因眼睛常年看不到,日常生活处处受限,行动不方便,刘湘得知情况后,与其他几名队员自发组成爱心小组,为这对兄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几年来,爱心小组先后两次将走失的孩子安全送回家里;群众需要在哪里,爱心小组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她将自己的热心散播在日常的生活中,用平凡的小事传递爱心、传播文明。

2016年超强台风“莫兰蒂”期间,刘湘将不满1周岁的小孙子寄放到亲戚家中,主动带上儿子、媳妇,早早地来到社区参加志愿活动。之后的每天,她自带工具,穿梭奔波在大街小巷。
 

“哨子吹起来,手势比起来”,在南海三路与兴港路交叉口,越来越多的市民朋友开始认识杨树海,每当有车经过,很多驾驶员会冲着他微笑致意。一不小心违章了,听到哨音,大家马上停下横穿脚步,冲老杨歉意地笑笑。

杨树海曾是安徽六安供销社的一名职工,2013年,退休后的杨树海随着子女从安徽搬到厦门海沧居住。
一次偶然,杨树海看到社区正在招聘文明宣导员,于是他就主动报名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一干就是5年。

几年来,杨树海风雨无阻。因表现突出,他已经是宣导队的组长了。

每天看到上万人次从眼前经过,头戴小黄帽、手拿小红旗的杨树海非常有成就感,觉得自己就像在指挥千军万马一样。

6
好党员:刘臣亮、邹忠普、沙钧礼
 

海虹社区离退休党支部在刘臣亮书记的带领下,成立了“银发先锋”志愿服务队。

老党员们正以身作则,带领周围的老同志融入社区大家庭,支持社区建设,协助社区做好洁净家园、垃圾分类,唱响“好声音”、争当“引领者”,成为凝聚正能量、释放正能量的发动机。

同时,大家还组织老党员参加歌咏比赛、为5对金婚的离退休党员举办纪念活动,对生病住院的老同志进行上门慰问……

党员们深有感触:“自从支部成立以后,党员们的精神面貌活跃了、视野拓展了、联系紧密了、归属感也增强了。”

在近期的学习强国热潮中,海虹社区的老党员们也不甘人后,基本都上线参加了学习,学习热情也十分高涨,刘臣亮本人的学习成绩也名列社区前茅。
 

邹忠普生于艺术世家,曾经是黑龙江省鸡西市煤矿文工团民乐队的队长,退休后定居在嵩屿街道海虹社区。

有着艺术专长的他,在社区邀请之下发挥余热,带出了一个幸福感满满的合唱团。

有了合唱团,昔日互不相识的“新厦门人”聚在一起,从最初的1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150多人,平均年龄70岁左右,学唱歌曲50余首,每当有社区比赛、演出,合唱团就成为社区里最亮丽的风景线。

现在的老邹,不仅担任了海虹社区老年合唱团团长兼教师,还同时挑起了乐队的工作,在课堂上往往一站几个小时,手不停、歌不断,工作忙碌辛苦。

每当被问到坚持做下去的理由,邹忠普总是淡然地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只要大家有需求,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五年来,他先后创作了20余首歌唱厦门、歌唱海沧的歌曲,多次获厦门市优秀创作奖、音乐厦门城市之歌全国原创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奖、全国原创作品十佳优秀奖。

2018年,邹老师创作“扫黑除恶在行动”快板,用接地气的文艺作品巧妙地将扫黑除恶的政策精神加以传诵,简洁明了地让群众了解时政,又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一经演出便迅速“风靡”,各村居、各单位邀约不断,中央政法委公众号“长安网”也专门发布了快板视频。
 

转业军人沙钧礼,18岁参军入伍,在部队里“大小工作积极主动,团结同志,关心同志,埋头苦干”。

身为部队的文艺标兵,沙钧礼曾经受到师政治部多次嘉奖!他不仅军事过硬,还能写会唱,写剧本、排话剧也是轻车熟路,京剧、样板戏张口就来,竹板书、山东快书更是行家里手。他曾饰演过样板戏《红灯记》剧中的李玉和,《沙家浜》剧中的郭建光!

2015年初,沙钧礼退休定居海翔社区,他的党组织关系刚落下不久,海翔社区党委书记便邀请他一同商谈成立离退休党支部的事务,沙钧礼入选支部委员后,主动担当起社区的文艺骨干。

沙钧礼经常身兼多个角色,每次社区演出,除了上台表演,沙钧礼还是主持人、节目编剧、舞台监制等身份。人们都觉得他浑身似乎有使不完的劲,还像是上班族那样,忙中取乐。

来自咱老百姓的强大宣讲团
他们都是故事家
 
 
 

海民郭女士:
我们身边的这些典型人物,数年甚至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听起来很开胃,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我希望这样的宣讲活动越来越多。

海民刘先生:
故事常讲、美德常新,每一个典型人物的故事都很感人,我们都听哭了。这要感谢强大的宣讲团,感谢这些“易中天”们,通过故事,将美德传扬到社区各个角落。

别走开!
“遇见海沧·盛如夏花”手机摄影大赛
参赛美照来袭!

部分入围  花前大步走
 

海沧生活区  海娃迈开大步,走出了幸福的姿势。

这是一次全民摄影活动,以海沧区域的花儿为主题,大赛具体详情请点击链接了解:手机、民宿海景房…奖品多多的海沧手机摄影大赛,开锣啦!
 

文案/编辑:彭建文
资料:嵩屿街道
校对:暨王月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