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婚小伙到二胎爸爸,这位厦门郎用12年创造“奇迹”~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3-25 17:17

从20多岁的未婚小伙
到年近4旬的二孩爸爸
东孚街道寨后村的阮水川
12年来
和家人们一起照顾瘫痪母亲
创造出幸福的“奇迹”!
一、
“12年了,连医生都说这是个奇迹。”
2009年,阮水川的母亲被确诊为小脑萎缩。那时,49岁的母亲病情恶化得很快,没过多久就全身瘫痪卧病在床,只有一双眼睛能动。
每天上班出门前,阮水川都要握着母亲的手告别。“妈妈每天都在等我回家,看着她我才安心”。下班回家,阮水川第一时间来和母亲分享生活中的趣事,“以前是妈妈跟我们讲故事,现在是我们给她讲故事”。
看着母亲的眼睛,阮水川好像又听见母亲熟悉的声音:“阿弟,再给我拿一把锄头来”。时间似乎回到了从前,母亲在田间劳作,小小的阮水川在旁边帮忙。
阮水川和母亲聊天
在母亲面前,阮水川总是像个孩子一样笑嘻嘻,但只要说起母亲的病情,这个30多岁的大男人红了眼眶。
“妈妈确诊后,都说这种病最多只能再活几年,当时挺绝望的。”那时,阮水川和家人们早早备下了寿衣,特别珍惜和母亲的相处时光,把每天都当成最后一天来过。
“看着妈妈病情越来越重,从行动不便到全身瘫痪,我内心特别煎熬,躲着哭过好几次。”但在母亲面前,阮水川强忍着心痛,打起精神鼓励妈妈,“要坚持哦,以后还要当曾奶奶呢”。
在母亲的眼睛里,阮水川读懂了不舍和坚持。“妈妈都知道我们舍不得她,这么辛苦还在咬牙坚持。”
阮水川带母亲定期复诊时,医生都吓了一跳,“妈妈能坚持到现在还被照顾得这么好,医生说这是个奇迹。我相信,坚持就有希望,多活一天就是赚一天!”
再过一个月,就是母亲60周岁的生日。阮水川已经开始准备,要给妈妈一个快乐的花甲生日。
二、
“到了晚上根本不敢睡,就坐在床边守着。”
2018年,阮水川的母亲由于常年卧床,屁股上的褥疮有拳头那么大,已经烂进了骨头里。伤口触目惊心,更糟糕的是,褥疮诱发了高烧和炎症。
看着母亲有苦、有痛却说不出口,阮水川和家人们心急如焚,跑遍了厦门各大医院都无法根治。

阮水川为母亲按摩
阮水川和妻子张云丽到处求医,前后奔走了2、3个月,母亲溃烂的褥疮终于有了起色。“在那几个月里,我们每天都睡不好觉,最后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才恢复”。
因为有炎症,母亲经常发烧,阮水川说,“到了晚上根本不敢睡,就坐在床边守着”。

阮水川制作流食
这么多年来,连家里的看护都夸阮水川,“这个儿子很孝顺,照顾得很细心,比我做得还专业。”
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阮水川学会了买菜、做饭,每天下班后还要给母亲擦洗、翻身、换床褥。“妈妈爱干净,擦洗这种小事我和爸爸也能干,每周2、3次的大洗就要辛苦老婆了。”

张云丽为婆婆擦身
三、
“父母从小养我们到大,作为子女要好好陪伴。”
从母亲确诊至今,阮水川的孝行也深深影响着两个儿子。阮水川对母亲的悉心照顾,小兄弟俩全都看在眼里。他们学着爸爸的样子每天去奶奶房间帮忙、聊天。
阮水川的两个儿子从小就明白:我们家的奶奶生病了,更要好好关心她。

母亲瘫痪前拍的全家福
(前排:阮水川父母,后排:阮水川、阮秋玉两夫妻)
“我们家没有什么有文化的家训,做人第一要孝顺、第二要勤劳,最重要的还是家庭和睦。”阮水川和姐姐阮秋玉,每周日都会把两家人聚在一起,给爱热闹的母亲解闷。
在阮水川的家里,有3部歌仔戏播放器,全是给母亲准备的。“虽然动不了,但是能看能听,让妈妈心情好一点,对她的身体也有好处。”

阮水川的父亲阮火吉闲下来时,也爱和妻子一起看看歌仔戏。对卧病的妻子,阮火吉满是心疼,“水川的妈妈原来100多斤,现在只有70多斤,生病之后太遭罪了,我们看着都心疼。”
妻子爱热闹,阮火吉就陪着一起聊天、开玩笑,每逢客人来访,也一定要把妻子拉出来。“这样在床上躺着也没那么痛苦啦。”
年轻时,阮火吉一年到头都在外面开长途货车,回家的时间不多,“我老婆是一个特别勤快、停不下来的人,家里的大小事务,全部靠她一个人撑起来。”

阮火吉为妻子换被褥
现在,年过6旬的阮火吉早已放下工作,回归家庭操持起了家务。“我做饭还是不行,其他还凑合”,说起做饭这件事,阮火吉害羞地笑了。
阮火吉给妻子注射流食
家人付出的背后是满满的心痛
妈妈坚强的背后是满满的不舍
...…
在阮水川的大家庭里
孝顺父母、乐观向上的家风代代传承
生活虽有风波
但依然谱写出幸福的主旋律

爱心厦门,以爱筑城
文案/编辑:陈亚丽
拍摄:吕欣桐(实习生)
校对:暨王月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