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厦门这个学院刚刚揭牌!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4-15 16:13

  产教融合、全省率先

  今天上午

  在海沧区职业中专学校

  海沧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正式揭牌

  (以下简称“产业学院”)

  产业学院由三家单位联合创办,即:

  海沧区职业中专学校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厦门海沧产业招商服务有限公司

  合作期限为20年

  这是海沧职专去年被评为福建省示范性现代中等职业学校后,又一跨越式发展的利好机遇,产业学院揭牌,标志着海沧职业教育步入新的发展时期。

  就在本周(4月12日、1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加快构建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培育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职业教育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

  产业学院目前聚焦三大专业:

  机械制造类、电子信息类、物流管理类

  今年秋季开始招生

  拟8个班级400人

  未来招生规模计划发展到2000人

  为什么要成立产业学院?

  与之前相比有哪些变化?

  今天

  海沧君采访了海沧职专校长夏东风

  问:为什么选择要联合创办产业学院?

  现在,一方面每年有90%的中职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另一方面企业用工需求又很着急,中职教育和企业原有的融合就没那么深了。随着国家职业教育步入快车道,我们的中职教育也要做相应调整,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更好地服务区域产业发展。

  问:产业学院目前重点打造什么样的人才?

  围绕服务海沧半导体产业,着重培养机械技工等技能型人才,进一步满足产业人才需求。

  问:国家、省市有相关政策支持吗?

  有的,在产教融合发展这块,国家和省市都有相关政策支持。今年4月6日,在教育部、福建省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启动大会上,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强调:职业教育要更加香起来、亮起来、强起来、忙起来、活起来、特起来。

  问:为什么选择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合作?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是“双高计划”的高职院校,是福建高职院校的龙头,有着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它的加入有利于海沧产教融合快速发展。

  问:产业学院如何做好落地?

  可以说,就是高效率引进一家高职院校,政(府)校(中、高职)行(业)企(业)合作打造出产教融合精品。这种合作模式可以说是“海沧经验”,也可以说是“厦门经验”,在省内还是开先例的。

  问:和之前中职教育相比,产业学院有何不同?

  与过去异地化培养不同,这个模式实现了五年一贯技能技术人才的“在地化培养、在地化就业”,把实训搬到了企业,不仅大大节约学校的用地空间,而且强化了人才的实践水平。

  问:这种合作办学,还有其他优势吗?

  优势很多。比如,五年一贯培养的周期比较长,怎么办呢?建立合作关系之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的毕业生就业推荐,海沧就成为优选。下个月,海沧就会去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招聘毕业生。

  目前,海沧集成电路行业

  汇聚产业人才近 3000 人

  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企业不断发力

  极大地提升了区域产业竞争力

  预计到2025年

  整个行业集聚各类人才将超过

  15000人

  各科成绩优异,获得2019年校级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比赛并获得一等奖,2019年厦门市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竞赛三等奖。

  据悉,2019年,国家首次设立中职国家奖学金,2018-2019学年度,海沧职专也有4名学生获此殊荣。

  实业立区

  创建职业教育新高地

  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才高地

  海沧,加油!

  文案/编辑:彭建文

  资料:海沧职专

  校对:暨王月

/> />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