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普法品牌活动去年成功举办20场 “法治夜市”今夏继续普法惠民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1-30 15:29

  晨报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苏小芳 徐万锋

  2018年11月16日晚,海沧“法治夜市”普法宣传活动在鼎美村热热闹闹拉开帷幕,这是“法治夜市”的第二十场活动,也是2018年度法治夜市的最后一场活动。

  作为海沧区的一档夜间普法活动,“法治夜市”诞生于2012年,这一普法活动利用商业宣传的模式,主要于夏、秋两季的晚上到村、社区内的人群聚集区域,利用群众纳凉时机举办。

  从诞生至今,海沧“法治夜市”普法宣传活动从原本的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志愿者单兵作战到系统地分工并统筹多个单位共同参与普法宣传,“法治夜市”的功能更加复合,数年沉淀的群众基础,使其逐步成为一个成熟的普法活动品牌,每年夏、秋如期开展活动,为群众奉上“普法大礼包”。

  送法到家门

  普法活动成品牌

  2012年9月,“法治夜市·走进市民文化广场”打响了“法治夜市”系列活动的第一枪,紧接着,“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阿罗海城市广场”等活动也依次举行。

  “法治夜市”是由海沧区司法局创新工作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海沧区第一个夜间户外便民利民法律服务活动,致力于为海沧市民提供8小时工作外的贴心服务,打造海沧区的普法品牌活动。

  海沧“法治夜市”活动前期主要依托司法行政系统的法治志愿者团队开展,从舞台搭建、节目排练、主持互动到提供各类咨询这些活动全流程他们都一肩扛起,但是靠他们的独力支撑,“法治夜市”举办频次、节目质量就都难以保证。

  经过多方调研以及考察协商,这一问题得以解决。海沧区司法局将“法治夜市”的法治文艺节目交由专门机构承办,每场活动的法律宣传及咨询内容由村、社区视自身需求而定,并由海沧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居中协调、安排相关宣传单位。同时,有法律顾问现场参与法治宣传活动,将提供免费法律服务作为考评法律顾问实绩的重要内容。

  不断的调整和创新使“法治夜市”这一活动品牌发展走上了“快车道”,据悉,活动举办频率已基本固定,2016年开始,基本保证每年举办4场。

  已办20场

  今夏将如约再见

  “法治夜市”第二十场“走进鼎美村”法治宣传活动现场,活动未开场,不少宣传展位的宣传品几乎被村民一扫而空。鼎美村村民胡先生把展位都走遍了,手中拿着不少宣传手册,他告诉记者:“当下的通讯技术很发达,其实通过手机就能学习法律知识,但是自己很少刻意去了解。村里举办这样的普法活动,氛围比较好,自己就趁机来了解、学习下。”

  海沧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地气、惠民生、解决实际问题成为“法治夜市”的一个基调,家门口的“普法大礼包”让群众唾手可得,通过近距离地与群众交流,机关工作人员亦找准了工作的重点。

  去年,“法治夜市”走过刚刚成立的海盛社区和兴祥社区,也到过鼎美村和渐美村。“每年举办4场的活动,确保我们把每个街道都走过。”海沧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法治夜市”将如期在夏天与大家重新见面,将“普法大礼包”送到海沧其他的村、社区,他们希望在海沧区的每个村、社区都留下“法治夜市”的印记。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