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多措并举反诈骗 并购买社会治安综合保险为群众护航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1-31 15:54

海沧新阳派出所开展辖区企业财务人员防骗培训。

  “35800元只被骗子转走了5000元。”家住海沧钟山街道的李女士很感激警方的不懈努力,及时采取措施帮她保住了大部分钱款。而让她没想到的是,海沧区为广大居民购买的社会治安综合保险,还让她获得了一定的经济补偿。

  去年以来,海沧警方全力开展“心安”工程暨反诈骗心理防线创建工作,诈骗警情同比前年有所下降,其中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2.59%,返还受骗人资产150万余元。

  同时,为进一步保障困难群体,海沧区购买的社会治安综合保险中,低保户及60岁以上老年人可获得诈骗案件补助。 记者 许云芬

  案例

  老人接到骗子电话 被诱导转账35800元

  1月11日上午,家住钟山街道的李女士在送孙女上幼儿园的途中,接到一个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称有人使用她的身份证,涉嫌一起洗钱案件,为帮她洗脱“罪名”,要求她找个安静的地方,保持手机通话,并不要接听家人电话以免影响到“办案”。

  李女士惊慌之下,赶紧到附近酒店开了间钟点房,在骗子的诱导下,李女士把四张银行卡的卡号和密码,包括通话中收到的手机验证码全告诉给了骗子,并转出35800元人民币。李女士不知道的是,在她接听电话的这段时间,钟山派出所的民警一直在设法联系她。警方还让她的家人帮忙联系和寻找她的下落。

  直到当天下午5点,李女士离开酒店后接到家人电话,才得知自己被骗。好在警方行动迅速,骗子仓促之下,只来得及转走5000元。

  海沧区平安保险理赔专员刘靖告诉记者,因为李女士已年过六旬,符合社会治安综合保险的理赔范围。在派出所和平安保险公司服务专员的协助下,李女士通过微信提供了资料。资料齐全后当天即实现理赔,为李女士弥补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效果

  财务人员参加培训 轻松识破骗子伎俩

  去年8月,海沧新阳派出所接到3起辖区公司人员报警,称有人通过QQ先后冒充客户公司财务、本公司老板,以需要资金紧急周转为由,要求财务人员从公司账户中汇款到某指定银行账户。幸好财务人员警觉性都很高,在核实属于诈骗手段后,立即报警。3起案件合计避免公司直接损失53万余元。

  “我有这么笨吗?我电话一核实,对方就露馅了。”海沧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说。另一家生物公司的吴小姐表示,海沧警方及时开展反诈骗培训和相关警情预警,让财务人员通过学习提升自身的防骗等能力,有效地避免了个人和公司的财物损失,希望以后多开展类似的培训和交流。 

  数据

  据介绍,2018年海沧公安分局共分发防骗宣传单33.8万余份(其中160条横幅),组织各派出所利用网格政务网累计发布防骗预警短信131万余条,走访12800多家线上收款商家,粘贴防范二维码调包防骗宣传标签,开展各项面对面防骗宣传讲座、培训590多场次,受宣传群众人数近8万人,有效地筑牢了传统宣传阵地。

  提醒

  警方绝不会要求转账

  海沧警方表示,警方绝不会通过电话或者语音做笔录,更不会让你去开房;所谓的“资金清查账户”“安全账户”都是不存在的,也不可能要求你转账。电话没有一键转接的功能。无论何时,银行卡卡号、密码、验证码都不要告诉外人;陌生人通过短信、QQ、微信等发来的网址链接不要点,更不要在链接网站输入银行卡密码、验证码。

  警方表示,警方推出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机制,市民群众在接到警方的提醒电话时,务必确认自己是否正在接听诈骗电话,如果是家属正在接听诈骗电话,请务必协助警方共同劝阻。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