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海沧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4-09 09:20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也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2018年12月6日,作为全省首批试点之一,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成立,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提供有力支撑。4个多月过去了,海沧区对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要求,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方面取得了哪些有益的探索?

  今日起,晨报记者带您走进海沧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探访海沧新时代文明实践探索所取得的好经验和新成效。

  晨报记者 庄乌沉

  见习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杨佳怡

  鳌冠,这个充满活力的渔村,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新时代文明风尚正成为其不可或缺的前进动力。鳌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居民实际需求、立足实际,让群众当主角,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取得一定成效。

  节日范

  趣味活动勾起集体记忆

  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才有生命力。这几天,首届“鳌冠海蛎节”刷爆海沧人的朋友圈,勾起无数鳌冠人的回忆,成为鳌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次有益尝试。

  活动于4月7日在鳌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举行,以鳌冠海蛎生产劳作为特点,把“渔民劳作”的原型转变为运动项目,举办包括趣味运动会、舌尖上的鳌冠、破海蛎比赛等几个环节的精彩内容,吸引上千名群众参与。

  “我们鳌冠从上个世纪50年代就开始养殖海蛎,乡亲们对海蛎有着很深的情感。举办此次海蛎节,除了宣传鳌冠的海蛎外,也是对鳌冠人民勤劳奋斗精神的弘扬。”鳌冠社区党委书记高武跃告诉记者。

  “通过举办接地气的节庆活动,可以增强村民凝聚力,也能对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起到重要作用。”嵩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鳌冠社区还会进一步结合实际,开展更多群众喜欢的活动。

  文艺范

  为居民提供展示舞台

  “迈进新时代,幸福快乐大舞台。”鳌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原有的社区文化广场,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为鳌冠社区居民提供丰富多样的展示舞台。

  去年年底,鳌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的“潮涌四十年,奋进新时代”元旦迎新晚会就在广场舞台上演,这是鳌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后举办的第一场大型文艺活动,也是鳌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启幕。

  鳌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林雅玲告诉记者:“鳌冠社区的文艺氛围浓厚,村里举行文艺活动从来不缺节目,不少队伍还争着来表演,单广场舞一项就有不少队伍,还有芗剧、唱歌等文艺团队。”

  增设活动场所,开设文艺培训,举行文艺活动……为了给鳌冠社区众多“文艺积极分子”提供展示和提升的平台,鳌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调动资源,多措并举。今年年初,鳌冠社区打造了十年的社区春晚也被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既为居民提供展示的舞台,也为他们提供丰富的文艺盛宴。高武跃介绍,鳌冠社区自21世纪初就开始打造社区春晚的舞台,节目皆由居民自编自演,这个草根舞台备受欢迎并延续至今。今年鳌冠社区春晚的舞台依旧火爆,据悉,当日共上演了20个节目,参演居民达188人。值得一提的是,这20个节目还是从30多个报名节目中筛选而出的。

  复古范

  将广播站打造成宣传阵地

  “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再次于空中与各位居民相会……”作为鳌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宣传阵地,每周五下午四点半,鳌冠社区的广播准时响起。

  鳌冠社区的广播站设立于1965年,54年间,广播从未间断,运转至今,成为一代又一代鳌冠人的乡土记忆。据悉,这样“复古”的广播站是目前唯一仍在运转的广播站。平日,早、中、晚三个时段广播站都会转播广播电台的节目。

  鳌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后,便抓住这个“复古”平台,将广播站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宣传阵地,在周五傍晚推出原创广播节目,并由固定播音员主持。

  目前,鳌冠社区广播站的广播节目主要由经典影视剧歌曲为切入点,分享《红楼梦》《西游记》等经典四大名著的故事。每到周五傍晚,鳌冠社区的居民们总能徜徉在电波营造的文学世界中,颇为惬意。

  除了广播站,鳌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开辟了不少宣传及活动阵地。鳌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场所一角,推门而入,只见墙上张贴书写着《十五的月亮》等歌曲的字报,边上还摆着不少乐器。

  “把这些歌曲的简谱和歌词写出来贴墙上,是为了方便大家学习,一目了然。”鳌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体队成员高水吉说,队伍常为社区文艺会演提供节目,而他们往往就从前来学习唱歌的居民中,挑选唱得好的人登台表演。

  日前,高水吉还同文体队的周亚盘、廖生财共同创作一曲芗剧曲目,并在今年的社区春晚舞台上进行表演。“学习活动几十款,鳌冠书院好处说不完;琴棋、书画、唱歌甲跳舞……”一曲《鳌冠书院真够好》唱出鳌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取得的成果。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