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开放引领 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4-19 11:28

海沧区司法局组织“宪法礼包”进企业活动。  

海沧司法所调解员调解纠纷。  

海沧区嵩屿司法所热情提供法律服务。

  文/本报记者 江海苹  通讯员 胡韬  图/海沧区司法局提供

  站在新时代征程新起点,当前,海沧正奔跑在创新驱动、开放引领的跑道上。在这片充满活力的热土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厚积薄发,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效益,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精彩。

  “法治和经济发展紧密相关,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海沧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沧区司法局积极服务改革发展,整合全区法律服务资源,创新法律服务形式,注重发展高端金融、国际贸易、跨境法务等领域的法律产业,以高质量的法治服务和法治保障,主动助推海沧“双千亿”工作再上新台阶。

  明确重点>>

  精准服务“双千亿”工作

  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是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责使命。

  “聚焦‘双千亿’项目,列出服务清单,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去年以来,海沧区司法局针对辖区产业投资、地铁及配套开发、马銮湾新城、乡村振兴、民生短板等5个板块投资领域和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明确工作重点,加强对口服务保障。

  合理分工,精准服务。根据部署,海沧区司法局机关做好指导及全区范围内的统筹协调、重点攻坚等方面工作。新阳司法所重点保障马銮湾新城建设和以艾德生物、大博医疗为领头的生物医药产业,海沧司法所重点保障以厦钨、厦顺、长塑等领头的新能源千亿产业和以通富、士兰微为领头的集成电路千亿产业,东孚司法所重点保障天竺山片区特色民宿及旅游业,嵩屿司法所重点保障嵩屿码头沿线海沧湾高端酒店集群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海沧司法所全程介入坪埕、后山尾的征地拆迁工作,参与调解征地拆迁纠纷12起,有力保障辖区士兰微、通富、雍厝公寓等28个市区重点项目的施工秩序。与此同时,该所工作人员还深入村居广泛开展以征地拆迁政策法规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10余场,及时为群众释疑解惑。深化访调对接,探索开展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妥善化解涉及“双千亿”工作的矛盾纠纷。

  成立工作小组,重点保障问题解决。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各司法所紧跟街道步伐,与相应的“双千亿”项目建立直接的沟通联系,为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提供便利。

  力量下沉,主动跟进。海沧区司法局将大量骨干下沉基层,主动靠前,积极介入开展矛盾化解工作,尽可能将问题控制在基层、消灭在萌芽,避免干扰项目的正常进展,影响发展大局。

  搭建平台>>

  拓展渠道提高法律服务质效

  如今,在海沧,老百姓可以免费签约“AI+家庭律师”,量身定制法律需求;还可以享受到5对1专属家庭律师服务以及7 × 24小时在线人工智能法律咨询辅助,实现即问即答的智能法律咨询。

  这一创新举措,是日前海沧区司法局在全国首创的改革创新法律服务供给机制——“AI+家庭律师”。

  通过这个平台,可提供普惠式、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

  据介绍,为了使广大企业员工可以“足不出厂”“足不出户”即可获得各类优质法律服务,海沧区司法局着力打造“指尖上的法律服务平台”,开发海沧区公共法律云平台,云平台直接搭载在“法治海沧”微信公众号上,包含海沧特色AI人工智能法律咨询服务,可提供24小时专业法律服务,让大家随时随地享受“掌上的法律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有效的法治保障。近年来,海沧区司法局通过搭建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信息平台、合作平台等,整合法律服务资源,零距离服务,全面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成立以法援中心为主的法律服务团,推动高端法律服务业在海沧区合理布局,主动对接各相关部门,对接各落地项目,为各产业提供高端的法律咨询服务。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进项目等活动,向企业员工进行法律宣传,为“双千亿”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2018年至2019年3月,法援中心共受理涉及企业(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782件,其中,追索劳动报酬497件;劳动争议案件199件;工伤案件86件。

  2018年至2019年3月,海沧区司法局共开展相关活动33场,接受咨询214人次,分发宣传材料3040份,参与人数2350人次,分发宣传礼品395份。

  海沧区司法局还联合区总工会、区委组织部非公办,以非公企业党建平台,通过开办巡回讲座形式进行法治培训,着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依法经营、依法管理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建立新阳公共法律服务驿站,提供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切实把涉企法律服务做到实处。

  同时,建立海沧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街道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各村(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室,为群众提供“家庭医生”式的专属法律服务。

  党建引领>>

  打造高质量法治营商环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近年来,海沧区司法局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在推进“双千亿”工作中经受锻炼和考验,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党支部坚持考察干部在一线、培养干部在一线、奖励向一线,在年度考核中,把全局干部职工优秀数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表彰奖励保障“双千亿”项目表现突出的干部职工,全面激发司法行政干警服务保障“双千亿”工作的热情。

  一年多来,海沧区各司法所所长、律师、公证员、调解员等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活跃在基层一线,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融入全区工作大局,开展法律服务。

  深化精准普法,针对需求送法进企业,尤其是直接把“宪法礼包”送到非公企业一线班组,解决法律进企业难特别是进非公企业难的问题症结,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组织动员法律服务行业党组织和党员紧扣推进“双千亿”工作,促进法律服务行业集中精力啃硬骨头。为企业办理涉及金融贷款、招标投标、证据保全、商务活动等国内外公证业务,区公证处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优先受理优先出证、代办涉外领事认证等相关服务,对于企业需在周末办理的公证事项,海沧区公证处急企业之所急,不分节假日,为企业办理相关的公证,得到企业的认可。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组织党的法治工作者发挥法律专长,承担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积极调处、化解马銮湾新城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以及辖区集成电路千亿产业企业遇到的矛盾纠纷。开展民企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重点围绕劳资纠纷、债务纠纷、农民工讨薪等涉及民企的主要矛盾纠纷开展法律服务。通过上门服务、企业处置等方式做好矛盾纠纷的源头防控和多元化解。目前,各调解组织共受理调解涉企纠纷261件,调解成功261件,调解成功率100%。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