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丑你横穿”是不是太刺激?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4-22 14:51

  

  文/图 记者 李晓辉

  “还横穿马路!被撞就死翘翘!”“你丑你横穿!”最近,海沧网友拍下海翔大道上这样的交通安全警示标语,发到“晚报应帮帮”,说这种另类标语虽然有些“扎心”但警示效果不错,但是也有网友认为这种网红语言“太刺激”,不妥当。

  蓝底白字警示牌很醒目 “被撞就死翘翘”

  昨天下午,记者沿海翔大道海沧段辅道前行,在东孚街道贞岱村口附近,看到了网友拍到的那两块蓝底白字的交通警示牌,上面分别写着“还横穿马路!被撞就死翘翘”和“你丑你横穿”。

  两块警示牌相隔十来米,离贞岱村的两个村口很近,从村里走出来一眼就能看到。在警示牌的底部,还画着一个箭头,箭头内写着“请走地下通道”。记者循箭头方向望去,离村口不远处果然有个地下人行通道。记者走进通道,路灯大部分已熄灭,只有6盏灯还亮着,虽然有些昏暗但不影响通行。

  由于警示牌没有落款,无法辨别其归属部门。记者沿着辅路走了约一公里,看到沿路也有不少警示牌,不过都是常规的如“行人禁止攀越横穿马路”等。有村民说,那两个特殊的警示牌是前不久刚安装的。

  反对者觉得用语过于刺眼 警示牌应包含文明理念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村民,大部分人认为,人命关天,直接有效的警示牌更能触动人。“这条路是快速路,立牌子是为了减少事故发生!”村民苏先生说,海翔大道给贞岱村村民带来了交通便利,但也有人安全意识差,随意横穿马路。

  “看着扎心就对了,这样才有效果!”苏先生说,前不久他的朋友圈也曾引发过争议,有人认为虽然文字内容不妥,但是表达很直接,应该支持。

  村民林先生则表示反对,认为“你丑你横穿”是骂人。他说,警示牌标语不仅具有提醒意义,还包含着文明宣导的价值理念,不适合如此直截了当。“简单粗暴”虽然也可以达到宣传效果,但从长远的精神文明宣导角度来看,则并无裨益。他建议委婉表述,比如“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横穿被车撞,亲人泪两行”。

  村民横穿马路太危险 设置者称警告实属无奈

  据记者了解,海翔大道公铁立交至孚莲路段于去年完成提升改造,施工单位表示,完工后按照要求在海翔大道沿途安装了交通安全宣传标语,不过这两块警示牌不是他们设置的。

  经辗转走访,记者得知另类交通安全警示牌是东孚街道设置的。街道工作人员说,海翔大道紧挨村庄,有的村民图方便,直接翻越栏杆横穿马路,设置“扎心”警示标语实属无奈。

  工作人员表示,除了设置警示牌,街道还通过入村入户等宣传方式,加强群众的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