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山”“包水”共保美丽家园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4-22 15:07

  人们常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凸显了全社会的环保理念。暮春三月,海沧区新阳街道打响了一场“青山绿水保卫战”,广大志愿者徒步跋山、涉水、上街道、进公园,采取“包干”形式,掀起一波又一波“洁净家园”的热潮,为新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刻下一个个文明烙印。

  1“这座山我们包了”爱一座城,从点滴做起

  4月18日下午,新阳永辉超市北广场涌动着上百名“红马甲”的身影。由新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的“这座山我们包了”蔡尖尾山环保健步行志愿服务活动热烈启幕,一场“包山”行动正式启动。

  现场,新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等7支志愿队伍济济一堂,简单的启动仪式后,志愿者们携带装有手套、垃圾袋等清洁用具的“护山包”列队向蔡尖尾山进发。沿途,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社工负责人黄涛作为导览员,详细介绍蔡尖尾山及周边环境现状。

  黄涛介绍,蔡尖尾山是游览胜地,山里有书院、古寺、天湖、奇石等景观,一度生机盎然,美不胜收。然而近年来随着进山人流增多,环境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

  一路上,志愿者们弯腰、捡拾、装袋,拨开每一片草丛,不放过任何一处死角。大家一路抵达蔡尖尾山北麓山腰,短短两个小时,就装满了十多袋垃圾。新垵长跑协会副会长邱亚吉说:“我们协会的成员平时也会边跑边捡,看到不文明的都会劝导,我们热爱这座山,没有它我们去哪运动?”质朴的话语传递着对家园的眷恋。大家共同努力,一天天,蔡尖尾山渐渐重现青山绿水。

  据了解,这项“包山”志愿行动将常态化展开,每周由一支志愿队伍认领一场环保健步行活动,沿途清洁垃圾,宣导环保,以点滴善举守护美好家园。

  2“包山、包水、包路”多轴联动,开打“环境保卫战”

  “包山”行动是这场“青山绿水保卫战”的缩影。上个月以来,新阳街道积极响应全市“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倡议,广大干部职工和志愿者,用双手美化环境、扮靓家园,以实际行动传递文明新风。

  公园内,“爱心劝导员”弯腰捡拾垃圾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包公园”;新阳排洪渠旁,志愿者们“包下”这方水域……回忆起新阳排洪渠的治理过程,霞阳社区居民杨亚群感叹道:“七八年前,这里的居民都要捂着鼻子经过,如今这里已经治理得非常好了。”他对参与治理的各方力量表示衷心的感谢。就这样,青山被“包”,公园被“包”,水域被“包”,新垵中路环境卫生整治也即将启动,路也将被“包下”。集小美为大美,在大家的努力下,百姓家园渐渐恢复绿意盎然,鱼鸟共生。

  新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以志愿服务为基础,以点带面,正步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这些活动不仅仅是为了响应号召,清洁家园,还想借此‘以干带学’,提升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技能。”基于此,街道还对志愿者服务站骨干及志愿者队伍进行相应的培训。

  这场“青山绿水保卫战”,也得到了辖区企业的大力支持,以“社企共建”形式鼓励和弘扬志愿文明之风。让青山常在,让绿水长流,用实际行动打造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新阳街道和广大志愿者正朝着这一美好愿景前进。

  导报记者 林毅彬 实习生 李思宇 文/图 通讯员 颜惠玉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