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青礁 “唱”出新篇章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4-23 15:37

  见习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杨佳怡

  古树婆娑,绿水潺潺,闽南传统民居焕发活力;书声琅琅,志愿者身影随处可见,新时代文明实践如火如荼。

  2016年12月,芦塘书院揭牌,作为青礁村村民的公众大学堂,传播耕读文化;去年12月,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芦塘书院成立,统筹村内公共文化阵地资源和志愿服务力量,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青礁村的开展和传播提供有效载体,贴心服务村民,凝聚村民力量,让他们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落在行动上。

  “共建共治共享”的标语,不仅在青礁村的村道上随处可见,也被落实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方方面面。

  整合阵地资源 服务凝聚村民

  步入青礁村,只见田野绿意盎然,林间铺就绿道观景,一派田园好风光。作为乡村振兴市级重点示范村,青礁村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建设,保留乡村田园肌理和传统文化建筑,打造了芦塘书院、院前大河角、老人会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开设公益培训,开展文娱演出,组织广场舞、篮球等体育活动……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后,立即整合了村内现有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资源,构建起教育服务、文化服务、体育健身服务等多个平台。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余芳介绍,实践站还规划将芦塘社一处百年红砖古厝———官宅打造成又一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场所,系统展示青礁村的文化内涵,如科举文化、耕读文化等。

  依托这些平台,村民既得实惠又受教益。去年12月,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画院副秘书长康明义在芦塘书院设立工作室,开展艺术入村的公益培训教学。康明义在青礁村开设的油画、书法、剪纸等课程颇受欢迎,时常满座。

  余芳从小喜欢绘画,借这次公益培训,她也学习了油画。“一起画画的时候,你会发现,有的村民天赋极高,很会调色。”她说,培训也是村民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机会。

  不仅如此,海沧区老年大学也在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教学点,推出广场舞、太极等课程。首期一推出,名额就被村民抢光了。日前,布袋戏人才培训班也在芦塘书院广场的舞台上开课,吸引不少村民前来学习操纵木偶,唱上一段三句半。

  上惠及老,下育及小。芦塘书院于2016年与青礁小学共建,率先开办“四点钟课堂”,服务青少年的活动不断。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后,延续共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习劳知感恩”等活动。此外,芦塘研学营地也正逐步成形,作为校外延伸平台,它将成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带领青少年亲近自然,以实践感悟耕读。

  统筹志愿力量 推动乡村振兴

  家住书院旁,人为书院忙。蔡胜义和黄丽英夫妇的住宅坐落在芦塘书院边上,书院成立之初,基础设施不甚完备,蔡胜义夫妇主动为书院提供场所,进行学生点心或是活动食物的烹饪。两人积极参与到书院活动中,久而久之,黄丽英成为“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助力芦塘书院活动的开展,而蔡胜义也成为“爱心爸爸”志愿服务队的一员,维护书院及村庄的整洁。

  青礁村不少村民同蔡胜义夫妇一样,积极参与到村庄建设及活动的开展中。经时间积淀,人员固定,队伍也随之成立,由此建成了不少志愿服务队。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之后,统筹村内的志愿服务资源,保留、整合部分志愿服务队,建立了7支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推动作用。

  “‘爱心妈妈’会教孩子做些小点心,‘爱心爸爸’参与村庄建设、维护村庄整洁,各有分工。”黄丽英告诉记者,“村民们热热闹闹地在一起,可以做一些帮助他人、美化家园的有意义事情,我觉得很开心。”

  前阵子,“乡村振兴靠大家 志愿服务我先行”等关于志愿服务的讲座在芦塘书院开讲。凝聚7支志愿服务队的合力,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理论宣讲、卫生健康、文体娱乐、环境保护等为切入点,常态化开展各项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芦塘社村民林亚花直接让出了2000多平方米的土地,用于村内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村民颜寿南也以党员身份为使命,作表率在自家先行完成“平改坡”,推动“平改坡”在全村的落实……“我们参与了,村庄就变了。”青礁村村道的围墙上,可以瞧见不少这类体现“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标语,得益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村里的推广。这些标语不只停留在书面,也落实到了村民的行动中。

  小名片

  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芦塘书院成立之后,统筹村内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资源,开辟了院前大河角、老人会活动中心等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此外,集中村内的志愿服务力量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老年大学服务队、妇联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7支队伍,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化教育、艺术培训等。

  实践站成立以来,举行了30余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惠及1000多人次。

  声音

  青礁村党委第一书记 颜春辉:

  党建引领

  助推生动实践

  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面向村民已经打造了多元丰富的课程及活动,下一步,我们将联系共建单位,针对村内党员,开设党风廉政、新思想新理论解读等有关内容的讲座。我们希望村内党员通过这些讲座,提升自身素质,发挥模范作用,尤其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引领作用。

  目前,我们与海沧区政法委已经签订平安创建共建协议,之后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相关讲座。此外,还将在芦塘社建设广播站,播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为村民增添知晓好政策、了解身边事的传声筒。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