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再植肢体 重塑骨骼健康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6-20 08:54

  名医名片

  谢文生 厦门市海沧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福建省医学会显微外科分会委员,先后在山东省立医院、解放军301医院进修学习,开展了近千例显微外科手术及各种创伤骨折的修复重建。擅长脊柱疾病(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等)、骨性关节炎、四肢创伤等疾病的诊治及断指再植、断肢再植、手指再造和各种软组织缺损皮瓣修复手术,致力开展显微镜辅助下脊柱手术,软组织缺损创面修复、慢性骨髓治疗等。

  晨报记者 曾昊然

  在武侠小说里,那些威风凛凛的侠客在刀光剑影中,将落败者的手指斩去或脚趾剁去,让他们落下一生残疾。而在现代生活中,骨科医生可以从容不迫地救治这类患者,还他们健康的体魄。今天,晨报记者就为您介绍这一群体的代表人物之一———厦门市海沧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谢文生。

  为了家人 他选择当医生

  从医23年,回想起自己的职业生涯,谢文生认为“至今不悔”。不过,从医并不是他最初的梦想。

  谢文生出生在三明的农村,从小学开始,他就对算数感兴趣。初中和高中,他的数学成绩都是年段前几名,还是数学科代表。所以,那时谢文生的志向是学好数学,未来成为一名数学家。然而,他的父亲觉得医生这个职业很神圣、受人尊重,是项技术活,还是个铁饭碗,希望谢文生能成为一名医生。“小时候母亲体弱,常年生病在家,如果当医生,便能对家里人有个照顾。”孝顺的谢文生听从了父亲的建议,报考了福建医科大学。

  1991年,谢文生顺利进入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习。大学期间,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书呆子”,经常拿奖学金。1996年大学毕业后,谢文生进入三明市第五医院,正式穿上白大褂,开启从医之路。

  刻苦进修 巩固知识技能

  对谢文生来说,在20多年的医者生涯里,不变的是他对患者诚恳负责的态度。谢文生接受采访时,时不时有患者来找他看病。谢文生亲切地为患者诊断,没有拒绝任何一个人。他说:“他们有的从大老远跑来找我,我不想让本就被病痛纠缠的病人因等待更加难受。”参加工作的第二年,谢文生为一个浑身是煤渣与血污、嘴里有恶臭的农民工做口对口呼吸;在出差途中,他好几次遇见突发急病或受伤的人,立刻挺身而出,对其进行诊治;他还有过睡梦中跳起来嚷着“我要去看病人”的糗事,更为守护了一夜却最终无力回天的病人而悲伤落泪。为抢救治疗病人而加班加点,对谢文生来说更是家常便饭。

  谢文生还不断进取,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2001年,他从三明市第五医院调往三明市第二医院骨科。这家医院骨科医疗技术水平,尤其是显微外科技术在全市颇有名气。谢文生调入后,虚心跟着科里的前辈同仁学习,很快适应了工作,并因其勤奋实在的性格,得到了同事和病人认可。2004年,他被派去山东省立医院学习显微外科技术。

  显微外科手术都要在以毫米计的“地盘”上,借助高倍显微镜完成。谢文生深知基础功的重要性,在进修的一整年里,他学习刻苦,不仅认真地观摩每一台手术,在别人休息吃饭时,依然练习技能。进修结束后,他又自己花钱,买来一些带血管神经的动物肢体练习,巩固所学的知识技能。

  精心治疗 让患者获新生

  谢文生救治的患者不计其数,他用精湛的技术与细致入微的服务,让他们恢复健康。

  2007年,大学刚毕业的小伙子小王(化名)在进入车间观摩时,因一个无意之举,右手大拇指被绞碎,整只手还被烫得皮开肉绽。缺失拇指后,小王不能握杯子,不能写字,也不能拿细小一点的东西。当年10月,谢文生为小王实施拇指再造手术。将其左脚大趾头“挪移”出来,种植到右手拇指上。这听起来就像变了个魔术,但实际上有五大步骤。那天,手术从早晨9时一直进行到晚上10时,足足13个小时。手术后,无论是再造的拇指,还是被取材后的脚趾,都外形好看、功能良好。

  两年多后,又一位不慎失去右手大拇指的患者前来找谢文生,希望接受再造手术。手术成功后,这位患者每每提起谢文生都说:“他对我有再造之恩!”

  前几年,病人阿发(化名)住进了谢文生所在的科室。时年40岁出头的阿发,在骑摩托车时不慎摔伤。他用偏方蜈蚣酒涂抹,结果伤没好,反而导致整条右腿红肿得比正常时大了足足一倍,而且不断溃烂、发黑,甚至左腿也受波及开始肿胀。家人为他租了一辆小面包车,从乡村到省城,接连跑了10家不同级别的医院,但都没能治好。许多人都劝阿发找合适的医院做截肢手术。绝望的阿发入住医院后,谢文生却不愿让他截肢。当时已是副主任医师的谢文生每天亲自为阿发清创、换药、修剪溃烂的皮肉,又为其实施植皮手术。在精心治疗了20多天后,他保住了阿发这位全家“顶梁柱”的腿。

  2016年,厦门市海沧医院骨科招聘人才,谢文生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来到厦门市海沧医院工作。随着工作地点的变化,他的专业发展方向也进行相应调整,目前朝着脊柱微创手术、显微外科这块领域发展。

  “活到老,学到老。无论科学如何发展,自己的技术一定要过硬,不然没法跟上时代的潮流,也难以造福患者。”谢文生说。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