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派金融助理 助力乡村振兴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6-21 09:12

厦门农商银行员工周烽(左三)被聘为金融专员。  

厦门农商银行在东孚市政房屋征迁工作点设立“金融助理征迁服务站”服务村民。

  文/本报记者 张彦宇

  通讯员 沈楠楠

  图/本报记者 黄晓珍

  6月19日,厦门农商银行海沧中心支行行长助理周烽有了新的身份:海沧区“商务楼宇党建联盟金融专员”。据悉,海沧区“商务楼宇党建联盟”是以海沧商务大厦、泰地海西中心、厦门中心等重点商务楼宇内企业、党组织为主体,联合商务楼宇所在街道社区、涉企职能部门、驻区单位、群团组织,理顺组织架构、整合涉企资源而成立的,其构成包括理事会、理事单位、成员单位及“一秘八员”服务团队。金融专员周烽即是“一秘八员”服务团队中的一员。

  作为厦门农商银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金融专员周烽将深入海沧区商务楼宇开展“1对1”金融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所遇到的金融难题,助推商务楼宇经济发展。

  其实,以党建引领、政银合作助推乡村振兴、实现金融惠民的“金融专员”服务模式,对于厦门农商银行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08年,厦门农商银行党委就积极加强与地方党政部门的互动协作,挑选优秀的支行行长和经验丰富的员工赴全市各区、各街道、村、社区和企业担任金融助理,提供各项金融知识普及和业务咨询服务,并于2013年正式形成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双百工程”,即“百名基层挂职干部”和“百名金融顾问”。随后,结合实际情况的发展,厦门农商银行“双百工程”的金融助理又被赋予了更多新的内涵。

  如今,厦门农商银行党委选派的268名“金融助理”活跃在厦门市6个行政区域、18个镇街、43个企事业单位及319个村居,受到广大农户、居民和党政部门的好评。

  “金融专员” 

  靠前服务楼宇企业

  “里贺(闽南话‘你好’)。”一见到周烽,村民们总会被他热情的闽南话问候所感染。2015年,担任厦门农商银行金融助理以来,周烽的身影就时常出现在海沧区石塘村、鳌冠村的乡间小路或是厦门海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办公场所中,与村民话家常、同企业聊发展,参与挂职单位经济工作会议,记录金融需求,整合金融方案,为挂职单位及辖内的村居民提供高效、贴心的普惠金融服务。

  作为备受信赖的“金融助理”,周烽时常还要协调处理一些“小事”。村民张先生记得,那次父亲急需办理银行卡,可父亲年老行动不便,无法前往银行网点,“因为着急,自己的语气还冲了些。”周烽了解到情况后,一面安抚张先生的情绪,一面安排员工上门服务。银行卡办完后,张先生连连称谢。

  在周烽的协调下,不少村民获得了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村民林大叔家做起了海鲜批发和养殖生意,每年的收益相当可观;王阿姨家则开起了家庭小工坊,为周边的不少村民提供了就业的机会;年轻小伙小叶的公司也顺利渡过难关,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村民、小微企业主提起厦门农商银行,提起周烽,总是竖起大拇指说,“农商行好啊,服务态度也好,帮了我们不少忙。”

  正是厦门农商银行对“双百工程”一步步的实践推广,金融助理深入一线开展贴心的金融服务,为挂职地经济发展、村民致富不懈努力,赢得了海沧区委组织部的认可。6月19日,在海沧区“商务楼宇党建联盟”成立的当天,周烽获聘成为“金融专员”,这也是唯一一位来自银行的服务专员。周烽认为,“这是我们服务企业的全新平台,有利于我们更靠前一步,了解楼宇企业的需求,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共同推动海沧楼宇经济的全新发展。”

  在发布的“海沧区商务楼宇项目化服务清单”中,记者还了解到,作为理事单位之一的厦门农商银行海沧支行,将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通过与政府相关部门建立普惠金融渠道,与政策性担保公司搭建合作平台,推出扶持中小微企业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同时,将通过派驻专业的金融服务专员定期走访商务楼宇企业,为企业量身定制“绿荫计划”“小微宝”“马上贷”等厦门农商银行信贷产品,优先推行免还续贷产品,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此外,还将通过广泛宣传引导诚信履约,对入驻授信企业进行信用评级,对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在授信上给予优先、优惠政策,提升企业诚信意识,维护良好信用环境,助力构建诚信社会。

  “征迁金融助理” 

  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当“党建+金融助理”在“商务楼宇党建联盟”服务中焕发新的生命力时,海沧区东瑶村西园社,金融助理的另一种服务演变在这里同步进行着。6月5日,厦门农商银行在东孚市政房屋征迁工作点设立的“金融助理征迁服务站”正式揭牌,厦门农商银行东孚直属支行员工杨志鸿成了服务站的“征迁金融助理”。每周三下午,杨志鸿都会来到“金融助理征迁服务站”为村民提供金融咨询、贷款受理、假币辨别技巧、反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和杨志鸿一样,厦门农商银行东孚直属支行员工温其良也是征迁金融助理中的一员,凭借着此前金融助理工作的开展,温其良收获了忠实的“粉丝”群体,“大家互相信任,互相帮助。”截至目前,厦门农商银行东孚直属支行成立了四个“金融助理征迁服务站”,力求以“金融助理征迁服务站”为大本营,为村民进一步提供优质、贴心的一站式金融服务,深入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实现农村地区金融宣传教育广覆盖。

  日前,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关要求,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中共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孚支行支部委员会与中共厦门市海沧区东孚街道工作委员会还签署党建结对协议,东孚直属支行将以“金融助理”服务模式为载体,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持力度,加大“信用户”“信用村”建设,用好用足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担保贷款、党员义工队贷款、助学贷款等优惠政策,满足其生产、创业、就业、就学等合理贷款需求,共同推动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融合发展。

  “金融专员”“征迁金融助理”等是厦门农商银行“党建+金融助理”开展中近期涌现的众多亮点之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红色农信”基因,厦门农商银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金融助理服务模式的“发酵”效应,将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村居、社区、企业,让“金融活水”持续润泽广袤乡村。而这种服务机制体制的创新是政府和银行、企业以及村居实现信息对接、资源整合的一种共同发展途径,在新的环境下,又不断演化新的形式,焕发新的活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红色农信诞生90周年。厦门农商银行将继续坚定服务“三农”的初心和使命,依托“党建+”模式的巩固创新与无限可能,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深耕本土、重心下移,以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实体经济、支持民企发展为主线,持续当好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主力军。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