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在境外工作 丈夫欠债百万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8-07 08:54

  晨报讯(见习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海法宣)对小天来说,今年最好的七夕礼物莫过于妻子帮他还了上百万元的借款及利息。而此前,海沧区人民法院却因小天不还款,费了些脑筋。

  2016年,小天和小宇曾产生借款合同纠纷。经调解,确认小天欠小宇113万元及利息,并约定小天每月还款80000元直至还清所有欠款。之后,小天却未能按照民事调解书履行。去年,小宇向海沧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海沧区人民法院查明,该案在诉讼过程中保全查封了小天的妻子小花名下位于海沧的一处房产。在此过程中,小天仍未履行还款义务,也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于是,小宇向法院申请拍卖已经保全查封的这处房产。

  令承办法官感到棘手的是,联系不上小花。小天和小花虽确认是夫妻关系,房产亦属夫妻共同财产,但是小花并非案件的被执行人,房产也仅登记在小花名下。因此,拍卖处置过程必须要小花配合处理。同时,小天和小花都是境外居民,小花长期在境外工作,法官试图联系上小花,但小天拒绝提供小花的联系方式。面对小天的行为,法院本来拟对其进行司法拘留,但是他独自在海沧抚养两名仍在上小学的子女,不适宜司法拘留。

  当案件陷入僵局时,小天的境外居民身份却成了破局的关键。法官通过小宇了解到,小天需要定期带一双子女出境回家,同小花团聚。于是,法官与小宇商量后,暂缓拍卖小花名下房产,对小天采取限制出境的措施,试图让小花出面处理。

  终于,通过长达9个月的限制出境,小花知晓了相关情况后终于出庭处理,就该案债务的处理同小宇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小花和小天按照和解协议将100万元支付给小宇后,小宇到庭确认案件执结。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