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以继日精细整治 守护环境助力发展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8-08 08:44

执法人员对沿街跨店经营行为进行劝导。

  七八月的厦门,气温升高,夏夜要开窗、要外出纳凉,群众对城市环境、对空气质量的要求也更高了。根据海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海沧区城市管理局早早地谋划部署,全面启动夏季夜间市容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夜间占道、油烟噪声扰民等问题,居民小区周边的问题、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更是成为整治的重中之重。

  全体执法人员夜以继日开展精细化整治,持续强化动态监管,并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为广大辖区居民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美好环境。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记者跟随海沧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再次深入整治现场,发现夜间的市容乱象少了,群众对环境品质更满意了。

  【关键词1】

  精细整治

  一个月来,海沧区城市管理局市容中队夜间整治全员出动、雷厉风行,各属地中队白天针对城区重要节点、重点区域的巡查整治也不停歇。

  8月3日晚9时,一场夜间市容专项整治在海沧生活区全面启动。虽然是周末,市容中队依旧全员出动,相关负责人带队,兵分多组、分片包干,力求达到巡查的全覆盖。热门商业圈、小吃街,车流人流密集,到了夏夜,更是热闹无比,占道问题较易复发,是当晚巡查整治的重点。海沧万科商业街就是其中的典型。入夏后,个别流动摊贩开始蠢蠢欲动,有挑着担子卖水果冷饮的,有背着包兜售小玩具的,还有利用拼改装车辆卖小吃熟食的……针对这一情况,市容中队早就提前进行摸排,结合前期巡查劝导情况,制定了详细的问题清单。经过多轮整治,当晚已经难觅流动摊贩的踪影。即便如此,专项行动开启后,一组人员还是直奔这些点位,细细展开巡查,即使出现个别摊贩,也被及时劝离了。

  城区主次干道两侧,商业街沿线、公交车站附近……当晚的行动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3时,执法人员巡查的步伐不仅覆盖了所有人流较大的重点区域,更延伸到城区的背街小巷、沙滩、公园等盲区死角。当晚行动共查处流动摊贩21起,暂扣占道物品40件,对多次责令改正之后再犯的流动摊贩实施行政处罚7起,取得显著成效。

  全面巡查、精细整治,不仅仅是市容中队,更是海沧城管各属地中队开展市容专项整治的行动指南。东孚中队、新阳中队特别围绕校园周边、村庄出入口定点早市展开错时整治。海沧中队则聚焦工业区附近出租小区入口、农贸市场周边占道经营问题强化定点巡查,马銮湾中队也紧盯辖区在建项目工地、办公楼周边,根据夜间摊贩出没特点,强化联动整治模式……一个月来,不仅是夜间整治全员出动、雷厉风行,白天针对城区重要节点、重点区域的巡查整治更是一刻也不停歇。尽管巡查的范围广、任务重,一天下来没有多少休息时间,但执法人员并没有喊苦喊累,而是把全部精力放到问题管控上。一系列扰民的市容问题得以及时有效解决,切实打造更加和谐宜居的家园环境。

  【关键词2】

  动态管控

执法人员对“门前三包”违规店家开出改正通知书。

  海沧区城市管理局对辖内问题进行细化梳理,通过强化错时巡查、定人定岗、联合巡查等机制,推动市容管理从末端执法向源头监管转变,提升整治水平和效率。

  专项整治雷厉风行、立竿见影,针对动态问题的聚焦管控,更是不遗余力、对症下药。立足多轮治理经验,新一轮市容整治,海沧城管重新对辖内问题进行细化梳理,通过强化错时巡查、定人定岗、联合巡查等机制,推动市容管理从末端执法向源头监管转变,提升整治水平和效率。

  新阳街道、东孚街道辖区范围广,工业区、城中村较多,聚集了不少外来人口,流动摊贩占道问题屡禁不绝,入夏后,夜间烧烤扰民问题容易复发。针对这一情况,立足常态化整治,东孚中队在备勤安排上下了不少功夫。除了工作日要上岗巡查,中队全员还要参与双休日的值班备勤,力求破解假期摊贩钻空子的问题。

  为了保证整治的针对性,新阳中队还与街道建立联合巡查机制,在“门前三包”、占道摊贩问题上实现信息的共享对接,提升管控的及时性和精准度。近日,巡查时,街道人员就发现霞阳社区某幼儿园附近有人在偷偷搭盖,立即通报中队,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处置,违建被及时劝止。

  海沧中队、市容中队则聚焦片区住宅小区较为集中的区域,多措并举,推动市容问题联动管控。这其中,畅通投诉反应机制是关键的一招。立足平时的对接沟通,中队与小区物业、业委会组建了微信群,一旦住户或是物业人员发现市容扰民问题,便可直接在群里反映,中队会随时从巡查一线就近调派执法力量前往现场处置。日前,中队就根据群众投诉,及时对辖区老年活动中心2起占道经营以及新大街道路渣土车污染路面问题进行了处置,形成了有力震慑。

  事实上,动态化监管,不仅是各中队攻克市容问题的发力点,也是海沧城管局提升履职意识的“利器”。入夏以来,各个中队开启夜间动态巡查整治的同时,局机关都会不定时派出督查人员,深入一线清点人员到岗情况,对队纪队规进行整顿,并就现场的巡查整治情况进行综合协调,大大提升履职意识和行动效率,确保治出氛围、治出规矩、治出成效。

  【关键词3】

  长效治理

  定时梳理巡查情况,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复查回访,这一直是海沧城管落实长效化治理的重要抓手。

  4日晚9时许,刚结束晚高峰的巡查,按照值班安排,市容中队夜间巡查组队员又马不停蹄投入夜间专项整治,按照常规模式巡查的同时,一组执法队伍还特别针对此前巡查发现问题的点位展开复查回访。

  此前,沧林二路沿街一家新开业的店弄来高音喇叭,准备大搞促销,被巡查的执法人员及时发现并劝止。5日晚7时36分,执法人员到场复查时,店家又将音响搬了出来,这回占道设备被直接暂扣了。接下来密集的复查,也让店家彻底打消钻空子的念头,规规矩矩经营。

  定时梳理巡查情况,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复查回访,这一直是海沧城管落实长效化治理的重要抓手。结合市容问题易复发、难管控的特点,海沧区城市管理局特别组建了市容管理动态微信群,将各中队巡查人员悉数纳入。每一天的巡查,执法人员不仅要及时针对前一阶段的问题进行复查,确保问题按时解决,还要将整改前后的照片一并发到群里。这不仅为整改落实上了一道“安全阀”,也便于后续执法查处行动的取证,确保执法的规范性,更为实现市容问题的长效管控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龚道新 温耀桦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