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高跟鞋雨中滑倒 三天后才发现骨折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8-08 09:03

  本报讯(记者 刘蓉 通讯员 夏华珍)穿高跟鞋摔了一跤,小芳(化名)以为没大事,没想到却因骨折需要住院手术治疗。厦门市海沧医院的骨科医生提醒,长时间穿高跟鞋带来的健康隐患要重视,特别是穿高跟鞋崴脚,往往比较严重。

  小芳今年30岁,常穿高跟鞋。前一阵一个下雨天,她踩着一双跟高约8厘米的高跟鞋在路上走,一不留神,右脚打滑扭伤,失去重心的她摔倒在地,当即感到右小腿疼痛强烈,只要稍微活动一下,疼痛就更加厉害,既无法站立更没法行走,她在别人帮助下才回到家。以为是普通扭伤,她在家休息了三天,情况没改善,只好到厦门市海沧医院就诊,拍片检查后发现,她的右小腿胫骨中下段骨折,要住院手术治疗。这令她很郁闷。她说,高跟鞋一直是她的穿搭标配,这次因为高跟鞋骨折,以后要离高跟鞋远一点。

  海沧医院骨科主治医师朱赵是小芳的接诊医师。他说,女士因穿高跟鞋扭伤脚部导致足踝部骨折前来就诊的情况时有发生。许多女性能将高跟鞋穿得如履平地,殊不知,高高的鞋跟会减弱个人对路况的感受力和调整能力,容易造成崴脚,鞋跟越高,崴脚程度也就越严重。如果是在雨天、不平坦的路面、心情比较急躁、走路速度快等情况下,穿高跟鞋崴脚,后果常常比较严重。

  为小芳主刀手术的骨科主任医师谢文生说,高跟鞋穿起来确实令人美丽、自信,但另一方面,长时间穿高跟鞋带来的健康隐患也不容忽视。穿上高跟鞋后,由于负重力线改变,使膝关节软骨磨损加重,诱发或加重关节软骨退变;当脚趾被迫和鞋前方相挤压的时候,会使脚趾处于不自然的形态,甚至因为弯曲而变形;另外,穿上高跟鞋后,骨盆前倾,腰部后仰,时间长了容易导致腰肌劳损。同时,高跟鞋使人的重心前移,脊柱弯曲增大,颈椎受力的集中,容易造成损伤。

  两位骨科医生建议,从安全的角度出发,一要避免长期穿高跟鞋,即便爱穿也要注意让脚休息放松,遇雨雪天气最好不穿高跟鞋。如果穿高跟鞋时出现崴脚、扭伤、摔跌,应第一时间脱鞋、休息,限制伤脚活动,用冰袋冷敷患处,加压包扎,患肢抬高等,如果情况严重,应尽快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