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被限出境妻子现身还款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8-12 17:21

  导报讯 (记者 陈捷 通讯员 海法/文 陶小莫/漫画)夫妻共同财产如何执行?近日,海沧法院执行法官巧用妙招“引蛇出洞”,最终成功破解执行困局,帮助申请执行人讨回了上百万元的欠款。

  原来,吴某之前因借钱不还被债主起诉追债,后来双方经调解,确认吴某欠老余借款本金1130000元及利息,并约定每月还款80000元直至还清所有欠款。

  不过,约定期限到了以后,因吴某未能按照民事调解书履行,老余向法院申请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查明,该案在诉讼过程中保全查封了吴某的配偶谢某名下位于海沧的一处房产,虽然吴某在调解书中确认其与谢某系夫妻,该房产是夫妻共同财产,但谢某并非本案的被执行人,而该房产也仅登记在谢某名下。

  经查,吴某和谢某都是香港地区居民,但谢某一直联系不上,吴某也一直拒绝提供谢某的联系方式。目前,吴某居住在该保全查封房产内,并独自抚养两个上小学的子女。

  因吴某一直未能履行还款义务,也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老余向法院申请拍卖已经保全查封的谢某名下房产。

  面对老余的拍卖申请,承办法官陷入了两难。一方面,该查封房产在谢某名下,而谢某又不是被执行人,拍卖处置过程必须要谢某配合处理;另一方面,对吴某拒不提供谢某联系方式的行为导致财产无法处置的情况本拟进行司法拘留,但其又有两个未成年子女需要抚养,不适宜司法拘留。

  此时,法官想出了“妙招”,被执行人吴某香港地区居民这一特殊身份成了破解执行困局的钥匙。既然吴某不愿意提供谢某的联系方式,那就让谢某主动出面处理。

  于是,承办法官通过老余和吴某了解到谢某长期在香港工作,而吴某也需要定期带小孩回香港和家人团聚。根据这一情况,承办法官经与申请人老余沟通,决定暂缓拍卖谢某名下房产,对吴某采取限制出境措施。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长达9个月的限制出境,吴某的配偶谢某知晓了相关情况后主动到庭处理,并针对该案债务的处理同申请人老余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

  最终,谢某、吴某按照和解协议将100万元支付给申请人,申请人老余拿到这笔钱后到庭确认案件执结。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