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警保联动提升服务水平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8-16 08:35

厦门警保联动车管所便民服务站启动

“管交通、反欺诈、心服务”警保联动送勤启动仪式

警医保联动启动仪式

  今年5月,厦门市公安局海沧公安分局与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举行“管交通、反诈骗、心服务-警保联动联勤"启动仪式, 海沧快处服务站正式启用。双方通过坚持加快推进“警保联动”,缓解海沧区道路高峰期交通拥堵、提升道路通行效率,更好地服务广大出行民众,共创和谐厦门。

  近期,海沧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人保财险与长庚医院、海沧医院等联手,创新“警医保联动”新模式,设立“心基金”,旨在更快捷地解决道路交通事故中伤员的医疗救治问题。

  这两年,在与交警等部门单位合作下,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出台了一系列举措,这背后,是该公司坚持不断深化“警保联动”,为厦门交警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专业保障和优质服务。

  为深入贯彻公安部办公厅、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警保合作、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的工作意见,扎实推动保险公司参与交通安全管理,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等通力合作,建立警医保联动新模式、加强快处快赔点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

  警保联动全覆盖 横跨海沧区南北设立快处点

  海沧区现阶段已实现“警保联动”模式全覆盖,建立了贯穿海沧区南北的海沧中队、中山中队、新阳中队以及东孚中队四个快处点,通过四个快处点的设立结合“高峰疏导、平峰巡逻”的勤务机制,形成了织密路面巡控网络。快处点的设立可针对辖区道路上发生的仅造成财产损失且不涉嫌交通肇事犯罪的交通事故,搭建集中管理、服务、处罚、防范于一体的工作新平台,实行“现场取证、后台处置”的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新模式。遍布海沧区的“一站式”交通事故快处服务网络,通过快速出警、拍照取证、撤离现场、恢复交通等一系列高效举措,实现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接快处、现场快撤、迅速恢复交通、定责协商明确、保险理赔快速,有效避免“小事故”引发“大堵车”,进而达到路面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广大交通参与者、事故当事人、交警、保险等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警保联动再升级 警保联动联勤

  今年5月10日,厦门市公安局海沧分局与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管交通、反诈骗、心服务-警保联动联勤”正式启动。厦门人保警保联动人员正式入驻海沧中队、中山中队、新阳中队以及东孚中队。此次警保联动联勤是警保联动的再升级,实现了从“站点式”警保联动服务模式向“移动式全覆盖”模式的升级转变,覆盖范围更广,处理时间更快。由海沧交警大队统一部署交警辅警、派出所交通执法服务队辅警、中国人保查勘员“三方联动”,在平峰时段结队巡查,重点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反诈骗宣传、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等,高峰时段屯警路面,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纠正违法停车等行为。“警保联动”模式还将探索推行交通事故“空地一体化”处置模式,由中国人保提供无人机,通过远程遥控,高空拍摄,准确测量,快速制作现场图,妥善保留事故现场证据,并通过喊话器告知现场人员迅速驱离现场滞留车辆,提升事故处置和缓堵保畅能力。

  同时人保财险与海沧交警在海沧区多个事故高发路段设立了警示标语并通过警保联动联勤走进社区和单位加强行车安全宣导,有效预防了海沧区事故的多发,大大降低了事故发生率,自月以来海沧区相关事故高发路段事故发生率下降75%。

  “警医保联动”领全国之先

  公安交警、医疗机构、保险公司三方联动,设立“心基金”,借助科技力量,通过科技赋能,实现各方信息共享,第一时间完成交通事故责任预判、医疗费直付,确保交通事故受伤人员得到快速救治、妥善处置。这就是近期在海沧区率先施行的“警医保联动”新模式。据悉,这一模式开创了国内警医保联动的先河。

  具体来说,当发生人员受伤交通事故时,责任方车辆的被保险人只需通过“无忧直赔平台”提交申请,并上传伤者医疗相关证明材料,各联动方便可交互共享相关信息:接到事故当事人申请后,交警部门提前预判事故责任,并借由“无忧直赔平台”共享至保险公司,便于保险公司及时确定垫付方案,保险公司确定方案后直接将款项支付至医院,保证医疗机构及时为伤者提供治疗。

  这其中,公安交警牵头警医保联动各项工作,负责事故责任预判、信息上报、总体协调。医疗机构则开通医疗绿色通道,快速抢救,合理医治,并及时与公安交警、保险公司沟通对接,通知保险公司落实“心基金”拨付事项。保险公司及时了解事故伤者伤势,快速垫付医疗费,全程跟踪,及时合理支付。

  多年来,厦门市海沧公安局和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互补共促,共同践行“警保联动”服务机制,接下来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将持续地充实理赔线队伍,不遗余力地与海沧公安分局联手为海沧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贡献,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深层次服务,为服务海沧交通安全管理、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