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查外卖店 一曼玲粥店停业整顿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8-16 08:39

  晨报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 陈博儒 韩旭童

  在外卖平台点外卖时,许多人都会选择销售量大、口碑较好的外卖店。为检查这些店的食品安全管理状况,8月15日,厦门市食安办开展“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厦门市食安办组织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外卖平台工作人员和媒体一起,突击检查了外卖平台上,海沧、湖里外卖点击量第一的两家外卖店。

  曼玲粥店(海沧店):

  场所不合格已停业整顿

  检查行动的第一站,是曼玲粥店(海沧店)。这是外卖平台上,海沧区外卖点击量第一的外卖店。在10多平方米的店里,执法人员没有看到消毒柜、保洁柜等设备。锅和碗,就摆放在地面的篮子里。

  店员蓝先生表示,这家店已经经营1年半了,是24小时营业的。经营方式以外卖为主,一天的接单量超过200单。店内有两名员工轮班,12小时一班,每班只有一名店员。执法人员认为,店内配备的人员、设备不足,日常接待量已经超过其实际接待能力。“你看,工作台面油污较多,使用过的锅也没有及时清洗。天气这么热,锅里留下的食物可能会变质的。”海沧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林强说道。

  此外,店内还存在垃圾桶没有加盖、使用过的洗菜池没有及时清洗、操作空间较小等问题。对此,海沧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要求曼玲粥店(海沧店)立刻从第三方平台下架,已接的外卖订单全部退掉。

  执法人员也在昨日下午约谈了商家负责人。负责人主动承诺暂停营业,另行选址,增加人员和设备,待监管部门验收合格后,再重新营业。

  我有我味餐饮店(湖里):

  熟食分餐配餐时未加盖

  位于江头的我有我味餐饮店,是湖里区外卖点击量第一的外卖店。这家店一天的外卖订单有三四百单,店内还可堂食。执法人员发现,店内的加工环节较为规范,但是操作细节仍有一些问题,如垃圾桶没有加盖、破损的玻璃门没有及时修补、熟食分餐配餐时没有加盖、洗干净的食材不规范叠放等。同时,店内的地板过于湿滑,卫生环境仍需改进。

  江头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张晖在现场使用手持式ATP荧光检测仪,对店内使用的快餐盒和一次性筷子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样品的菌落数分别是0和2,是符合标准的。这家店内还销售油炸食品。店长表示,油炸食品使用的食用油是两天更换一次。执法人员对使用过的油炸食用油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食用油的酸价和过氧化值没有超标。

  在这两家店内,检验人员还选取了2批纸容器、1批塑料餐饮具,带回实验室做进一步检验。“塑料餐饮具检验重金属等,纸容器检验重金属、荧光性物质、甲醛等。”检验人员说道。

  参与行动的市民代表,海沧区效能监督员卢贤兴表示,平时点外卖时,一般会选择销售量大、口碑好的外卖店。通过“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执法人员深入外卖店后厨,能督促这些外卖店改善后厨环境,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