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千人游屏南 注入对口帮扶新活力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10-14 15:22

屏南龙潭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吸引众多游客。(范纯昌 摄)

  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官铃雁 林艺萍

  秋高气爽,惠风和畅,正是出游好时节。12日上午,250名来自厦门及周边地区的市民游客从厦门海沧出发,前往宁德屏南,开启了为期两天的山水人文探寻之旅,也拉开了海沧区“百团千人游屏南”文旅品牌活动的序幕。

  作为“山海协作”的又一创新之举,“百团千人游屏南”主题活动旨在通过“招商引资”促进屏南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推动屏南乡村文旅产业振兴,带动屏南经济社会加速发展。

  事实上,2015年5月,海沧区就开始了对屏南的对口帮扶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7次带队到屏南考察交流,分管领导先后7次带队到屏南对接落实帮扶措施。目前,海沧与屏南互动互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9年6月,屏南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此次“百团千人游屏南”活动将进一步加强两地旅游交流,推动对口帮扶工作取得更多实效。

  带来游客  引入商机

  漫步在屏南龙潭村的石路上,来自厦门的游客黄燕频频举起手中的相机拍照。“我要把这里美丽的景色用镜头‘装回家’,与家人朋友分享。”黄燕说,屏南空气清新,美景怡人,古民居与咖啡馆等文创产业相得益彰,真是不虚此行。

  走访乡村古厝、观看《白兔记》等国家非遗平讲戏、欣赏油画等当地艺术创作、体验“乡村文艺”拍照互动、参与“百变戏剧家”摄影秀等趣味游戏……记者了解到,由海沧区文化和旅游局、屏南县文体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百团千人游屏南”主题活动深入挖掘当地旅游文化资源,内容丰富,乐趣十足。

  其实,此次来到屏南,游玩只是其中一项内容,更重要的是,海沧将充分发动“招商引资”的引擎,通过打造海沧-屏南系列文化旅游产品、推出旅游优惠措施,促进屏南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推动屏南乡村文旅产业振兴。

  海沧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厦门及周边地区旅游协会、民宿协会、涉旅企业的相关人士,实地考察观光屏南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并推出“百团千人游屏南”主题产品同业销售优惠措施,吸引旅行商、投资商批量销售,为两地旅游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与此同时,开展海沧-屏南招商座谈会,就屏南当地文旅业态发展、文旅市场投资情况等方面开展交流,加深各界对屏南文旅产品、屏南文旅政策的了解,为共拓两地文旅客源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精准发力  共同发展

  沧海城湾,携手屏南。此次“百团千人游屏南”主题活动只是海沧区深入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上个月,“乡村振兴青春行 金秋时节庆丰收”海沧区第二届农民丰收节主题活动在海沧青礁村芦塘社举行。现场,来自屏南岭下乡谢坑村的支部书记陆东宣领着几位村民,将家乡特产鸳鸯果带到“丰收市集”。屏南的村民们纷纷表示:“有这样一个平台推广并销售我们家乡的产品,我们很高兴。”

  同样是上个月,在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海沧区积极对接中国开发区协会、厦门市会展局,突出精准帮扶,为对口帮扶的屏南县等地申请了专门招商展示区,成效显著。

  不难窥见,在大步迈向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进程中,海沧时刻将屏南的发展记挂在心,把对口帮扶工作贯穿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在屏南,海沧与屏南共建的山海协作产业园区发展势头良好,园区相继引进屏南县稀土开发、屏南时代新材料技术、瑞幸咖啡等企业,今年上半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7560万元。

  在教育方面,海沧区教育部门积极组织优秀教师、骨干教师,通过参与集体备课、随班听课、观课议课、上示范课、专题讲座和“师徒结对子”等形式,对屏南的教育工作进行深入指导;

  在医疗卫生领域,海沧区卫健局专家走进屏南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公共卫生等业务知识讲座,并实地到古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屏城卫生院考察、开展业务交流活动,共同推进两地卫健事业发展。

  此外,近年来,海沧区还积极帮扶甘肃积石山县、宁夏泾源县。在积石山县,修建海沧广场、海沧桥、援建小学、打造实体产业园区、花椒种植示范基地、李家山生态养牛场、刘集村太阳灶扶贫车间、深度贫困村村级光伏发电等项目陆续投用……从资金支持到产业赋能,从基础配套到民生福祉,一座山海协作的桥梁架设在东西两地之间。

  在泾源县,成立于海沧的两岸首个海峡两岸城乡发展基金会深入当地,签订乡村治理人才培训战略合作协议,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导入台湾元素,引导海峡两岸专业人士参与东西部扶贫,首创扶贫新模式。

  就在前几天,一场“捐书筑梦”活动为积石山县的孩子们送去近2万册图书。本周,海沧区委宣传部将带队调研积石山县,开展东西部协作扶贫日宣传活动,并举行多项捐赠活动,进一步推动对口扶贫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