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 德润人心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10-14 15:24

东孚洪塘小学学生在活动现场朗诵表演。(海沧区委文明办 供图)

2019第四届海沧十佳孝道民星揭晓。(海沧区委文明办 供图)

  本报讯 (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杨佳怡 林晓蕾)又是一年重阳日,丹桂黄菊分外香!10月13日,由厦门市委文明办指导,海沧区委宣传部、海沧区委文明办、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主办的“孝行海沧·德润人心”—— 海沧区“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暨2019海沧十佳孝道民星·孝行品牌颁奖仪式在东孚街道洪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现场丰富多彩的活动烘托出热烈的节日气息和孝老爱亲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开展,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正融入广大海沧居民的血液,一个个典型、一项项举措成为海沧爱老助老的见证。活动中,海沧不仅精心准备了爱心义诊等暖心活动,还通过对“孝道民星”的颁奖,发挥草根榜样的示范作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入群众心间。

  温情  陪伴是最大的孝心

  活动当天下午三点半,歌舞《长征》拉开了海沧敬老文艺会演的帷幕。“祖孙”合唱《心头肉》、诗朗诵《诗联题咏海沧十佳孝道民星》、快板《移风易俗促新风》、芗剧《行孝歌》等,向人们传递出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新时代的文明风尚,文艺会演极具海沧特色,均为海沧本地群众表演。

  台下,洪塘村民周水荣今年已经91岁,他在祈福的红丝带上郑重地写下自己的名字,期盼祖国繁荣昌盛;村民刘石七也已80岁高龄,儿孙陪着他一起来参加当天的活动,“至少一周回来看望老人一次,老人更在意儿孙的陪伴,陪伴就是最大的孝心。”刘石七的女儿说。

  典范  新一届孝道民星亮相

  “女超人”周瑞红,不顾疲倦,照顾身患脑瘤的丈夫和患有老年痴呆的婆婆二十载;病床前孝子交警陈祺,照顾重病父亲十多年;好儿媳林跑为给公公看病,放弃新居装修,连续400多天往返医院照顾老人;不离不弃的哥哥郑狮终身未娶,六十多年来不离不弃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弟弟……

  当天下午,2019海沧十佳孝道民星正式揭晓。一个个鲜活的孝道故事感人至深,平凡人的不平凡事把“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美德演绎得淋漓尽致。

  今年6月,2019“孝行海沧”公益季正式启动。海沧区委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本次公益季活动以“以孝为本、耕读传家”为主题,特别新增“寻找海沧孝行品牌”的环节,在全区范围内寻找将孝文化转换成助老、敬老、爱老的孝行样本,让孝老爱亲在社区、街道乃至全区形成一股孝行新风尚。

  2016年至今,孝行海沧公益季连续举办了四届,评选出40位海沧十佳孝道民星,已成为海沧重要的品牌活动之一。孝行海沧公益季活动还邀请文化大家发挥名家效应,通过挖掘宣传“草根民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传承孝道,推动家风建设,共建和美家庭。“身边人身边事更能让孝老爱亲的文明风尚深入人心、形成自觉。”区委文明办负责人说。

  活动现场,海沧孝道文化巡展同步启动。接下来,民星孝行故事将走进海沧各个街道村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掀起弘扬敬老爱老孝道文化的新热潮。

  幸福  “点单”服务丰富晚年生活

  “中医养生课程,健身舞排练,门球、气排球比赛,我在洪塘越活越精神!”活动现场,村民李晓华笑着对记者说。

  正如李晓华所言,海沧把对老人的关爱落细落实,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在海沧街道温厝社区,78岁的颜大爷正在“幸福食堂”吃午饭——这个向社区7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午餐的食堂帮助上班的年轻人解决了家中老人午餐的难题。该项目也入选了今年全区的孝行品牌名单。

  在东孚街道的天竺社区,老人李树荣每周都会去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上二胡课,区老年大学教学点直接办进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今年以来,海沧区委老干局、区老年大学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着力推动建立起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年大学教学点,推进基层老年学校开展正常办学活动,让生活在海沧的老人能够就近就地参加学习,丰富晚年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各实践站的老年大学教学点开设的课程,是由群众“点单”,教师志愿者直接到家门口上课。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3个村居实践站开设老年大学教学点。海沧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这些举措不仅丰富了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也有助于强化新思想宣传,弘扬主流价值观,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链接

  挖掘草根典型 弘扬社会正能量

  近年来,海沧开展各类典型选树活动,加大对各类身边好人先进典型的挖掘选树,每月选送“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的人物故事,持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今年,在选送的各类先进典型中,海沧交警大队的陈祺获评2019年3月福建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5月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嵩屿街道的陈亚泡获评2019年7月福建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9月中国好人榜好人候选人;“两岸阳光故事家族”发起人陈雅勤获评第六届福建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2018海沧十佳孝道民星——来自嵩屿街道的林中昆获得2018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提名奖。

  荣誉榜

  2019第四届海沧十佳孝道民星名单

  周瑞红、陈祺、庄丁发、林跑、郑狮、石丽端、史荣渭、陈四连、陈志华、吕维荣

  2019海沧孝行品牌名单

  鼎美村农村幸福院

  温馨年夜饭 温暖老人心

  渐美村幸福食堂

  温厝社区幸福食堂

  嵩屿街道“行孝礼”推广活动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